額頭、下巴長痘痘,該怎麼注意?抗痘20年專家:比起天天敷面膜,更要注重這6件事

由長痘痘的位置可以看出身體哪個器官出狀況嗎?額頭、下巴一直長痘痘該怎麼辦?粉刺達人ELSA以保養諮詢的專業經驗角度來回答,答案可能和你想得不一樣!

目錄

額頭、下巴長痘痘跟身體虛弱有對應嗎?

ELSA:
「依照我的經驗,大部分人會長痘痘,還是跟你的衛生習慣、保養習慣有很大的關聯。比如臉上出油了,你沒有去吸油或洗臉,任由這些油脂被細菌拿來當營養劑,就容易發展成痘痘發炎;也有可能跟你的保養不當有關,比如你選用的卸妝產品,可能不但沒有辦法把底妝卸乾淨、反而增加皮膚負擔的話,就可能長很多悶在皮膚裡的小粉刺。

所以會不會長粉刺痘痘,跟身體器官有沒有不健康之間的關係太難去確定了,反而是要先檢視保養和衛生習慣。或者是有一種叫做壓力痘,還有一種就是你可能不運動、很少喝水,或喜歡喝咖啡、手搖飲料之類,或糖分攝取太高等等,這些都有可能造成你一直長痘痘哦!」

【延伸閱讀】
堆積或磨損,造就爛臉一張|9個搞破壞和做白工的肌膚保養行為
粉刺到底是什麼?其實它就像是你的臉便秘了

額頭長痘痘

額頭痘

1.頭皮清潔不當

額頭髮際線的痘痘,可能和頭皮油膩有關,因為它是延伸下來同一塊皮膚,如果頭皮沒洗乾淨,額頭就可能會連帶長痘痘粉刺。這時候建議選擇單純清潔的洗髮精,而不是護色、潤絲類洗髮精,洗頭最重要的就是把頭皮洗乾淨,當頭皮油垢適當被移除後,頭皮毛囊是可以呼吸的,連帶髮際線周遭就比較不容易長痘痘。

2.護髮乳不要塗到頭皮

同樣道理,避免護髮乳過於滋潤的成份阻塞毛孔、影響到皮膚。

其他例如瀏海遮住、安全帽太髒等等,也都可能是額頭長痘的因素。

T字部位長痘

T字部位指得是額頭、眉心、到鼻子,通常跟油脂分泌旺盛有直接關係。青春期因荷爾蒙影響油脂分泌旺盛,甚至現在小學生就開始有鼻子長粉刺的現象。

ELSA:
「如果是小學生,這個時期皮膚還是非常嬌嫩的,我比較建議還是一樣選一支溫和的純胺基酸洗面乳,除了早晚,上完體育課也要洗臉。這個年紀睡一覺之後,皮膚出油的機率也很高,而臉上過多的油脂容易招來細菌,然後就很容易長痘痘。」

下巴長痘痘

下巴長痘常見原因例如:口罩戴太久、內分泌失調、長期待在高溫高油環境、汗水沒擦乾等等。

此外,長痘痘也可能和飲食習慣有關,建議避免過多高糖分、乳製品攝取

做臉擠痘痘也是絕對不行的。「其實沒有真的叫做正確擠痘痘、或是專業擠痘痘,所有的擠都是不恰當的。細菌是會蔓延的,亂擠最後可能就變成全臉都長」擠壓過程中可能造成膠原蛋白斷裂,比較容易會產生凹疤坑洞,又更難復原。

茶樹粉刺深層淨化露 Ex加強版

長痘痘可以敷面膜嗎?

ELSA:
「我們先想一下面膜它的作用是什麼?一般來講面膜大概就是保溼,或是清潔型面膜,或敷在鼻頭然後撕起來的這種拔粉刺面膜。

如果以保濕爲目的,我覺得其實是可以不需要靠面膜的,而且當你皮膚已經長痘、正在發炎的時候,貼一塊溼答答的布在臉上,泡在裡面太久其實是不理想的

所以我會認爲長痘痘的人可以用的面膜應該是屬於透明、或是泥狀的面膜會比較好,比如火山礦泥,或有一些竹炭成份可以幫助吸收過多油脂,或是添加一些像是「蘋果酸」這類的成份,幫助軟化老廢角質和代謝。至於拔粉刺面膜,如果你鼻子上剛好沒有痘痘的話才可以用。

雪顏泥

針對痘痘皮膚要做的保養步驟其實蠻多的,每個人痘痘的成因也很複雜、各有不同,敷一片溼布面膜就可以解決痘痘?這個觀念是完全錯誤的。」

【延伸閱讀】
面膜真推薦?聽粉刺達人ELSA破解面膜背後的秘辛

比起敷面膜,更要在意的事情是清潔和正確保養。

比起敷面膜,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處理:

1.選對卸妝產品,並且用正確手法卸妝。

【延伸閱讀】實測:卸妝油、卸妝凝膠乳|告別痘痘,立即改用卸妝油!

卸妝油才能 徹底把妝溶乾淨

2.慎選洗臉產品,能夠洗得溫和又乾淨的,首推純胺基酸洗面乳。

ELSA自己也是痘痘過來人,當初就是因為舅舅研發的純胺基酸洗面乳開始好轉,「認真的洗了幾個月,也用他給我的卸妝油好好卸妝,擦一些調理露,想不到就這樣幾個月的時間,我的臉真的是好轉了很多」

【延伸閱讀】ELSA痘痘過來人的真實經驗
從抗痘到抗老,陪伴粉絲一起成長—訪談ElsaGusa創辦人ELSA

純胺基酸洗面乳-毛孔淨化加強款
艾莎古薩 純胺基酸細緻潔顏泡泡



3.擦一些幫助皮膚溫和煥膚的保養品。

杏仁酸毛孔細緻煥膚精華

比如說杏仁酸,但濃度高低要慎選,不可以有很明顯的刺痛。

【延伸閱讀】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換」膚!杏仁酸該怎麼用?

4.做好控油,避免臉上的油成為痘菌的養分。

艾莎古薩 高濃縮胺基酸洗面乳 控油款

5.臉上的菌種平衡很重要。

ElsaGusa提出了「培養臉上好菌增多」的新方法,用保養品餵養好菌,進而讓整個皮膚生態更健康。

健康毛孔培養液 A+

6.足夠的保濕、鎖水。

【延伸閱讀】訪談保養品專家ELSA:玻尿酸選擇原液比較好?還是有黃金比例?該如何選購?

堅持使用日本第一廠原料
ElsaGusa 神經醯胺輕潤保濕精華乳

以上6大重點你都有做到嗎?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挑選搭配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也歡迎預約我們的保養諮詢來詢問,一起找出屬於你的保養方法!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粉刺保養達人ELSA / 13年鐵粉鈺婷
插畫|ElsaGusa Ch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