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卸妝油、卸妝凝膠乳|告別痘痘,立即改用卸妝油!

到底該怎麼卸妝?

大家經常被告誡:卸妝油是會引發痘痘所以都不敢碰。 但幾乎長滿臉痘的都表示過去用最長時間的卸妝品就是卸妝乳,卸粧凝露,卸妝水,(當然有例外的,這只是我們的統計)很少有人過去長時間用卸妝油。那麼不能使用卸妝油的傳說是怎麼來的呢?

 目錄

1. 經過實測,建議使用卸妝油的理由 
2. 為什麼會有卸妝油容易致痘的說法呢? 
3. 可以只洗兩次臉,不要卸妝嗎? 
4. 評斷卸妝品好壞的幾個指標 
5. 總結我們顧客過去卸妝觀念引起痘痘粉刺好不了的狀況 

 

建議使用卸妝油的理由

卸妝油的溶妝力最好 

溶解彩妝能力的差別,這部分建議可以參考「徐教授才敢說的化妝品真相」這本書有一個比較表格,實際分析卸妝乳,卸粧凝露,卸妝油的差別。卸妝乳的卸妝能力並不好,甚至只有卸掉30%的妝。而不含油份的卸妝凝露的殘留率更高,從表上看出卸妝油還是卸得最乾淨的。 

無油的卸妝品,不是卸得太過頭傷害皮脂膜,就是溶妝不夠乾淨,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不油膩才是卸妝品的最佳選擇。 

暴力溶妝

痘痘肌膚或者敏感肌膚並不適合過度按摩及多次擦拭 

卸妝油的特點就是「溶解彩妝的速度最快」,而且有油作為緩衝,不會過度磨損已經受傷的肌膚,在臉上按摩不需要太久就可以溶掉底妝,這會比需要擦拭的卸妝乳以及卸妝水,或者根本不含有油份卸妝能力很差的卸妝凝露對痘痘敏感肌來說較不易產生使用後的臉紅(卸妝水也是,擦了幾次臉就紅了,乾燥,敏感,脫屑)。如果顧客還是不能接受,我們會讓他們改用卸妝精華。 

卸妝過度磨擦會傷害肌膚皮脂膜

為什麼會有卸妝油容易致痘的說法呢?

據我的了解跟下列的因素有關係:一直以來,各界都有「用卸妝油會致痘」的說法,所以坊間向來都流傳著「痘痘肌不要用卸妝油」的傳說,但實際情況真的是這樣嗎?從製造者與原料特性的角度來看,卸妝油其實是被妖魔化了!

1. 油的品質不佳

很多廠商為了壓低成本,會選擇較為便宜的油品,油質差的油品主要疑慮在於純度不夠、雜質過多,因此刺激性高,過度殘留在臉上時,就會有致痘可能。此外,純度太差的油,也會影響溶妝的能力,也是導致卸不乾淨的原因之一。

2. 乳化劑的品質不佳

乳化劑在化妝品製造中,是不可或缺又扮演極重要角色的一員,且種類繁多,成本高低自然也差異甚大。乳化劑即是一種介面活性劑,或多或少都有刺激性,且通常會與價格成反比,而卸妝油中乳化劑的佔比不低,為了節省成本的廠商,當然會盡量選擇價廉但刺激性高的。這情況並非只發生在卸妝油,卸妝乳更是如此,所以從乳化劑的角度來看,卸妝乳反而是所有卸妝品中刺激性最高的

3. 油與乳化劑的比例出錯

一份乳化劑能抓幾份的油跟幾份的水,是有一定的比例的,所以乳化劑與油的比例如果出錯,就很容易產生乳化不全或是乳化劑過多殘留的問題。一般來說,這比例不難抓,但為何這問題還是很常見?最主要就是因為「臉上原本就會有油,彩妝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油」,而比較沒經驗的研發就很容易忽略這一塊,造成卸妝油容易乳化不全

4. 使用方式錯誤

卸妝油需要先按摩溶妝,再加水乳化,最後用大量清水去清洗,每個階段的時間、以及手上的力道,都會影響到卸妝的效果。在我們的經驗中,在沒有人教導的情況下,能正確使用卸妝油的比例不到兩成,也無怪乎會有這麼多用卸妝油用出問題的案例了。以我們的研發技術與製造經驗來說,前三點都是早就已經被克服的問題,而最後一點,我們也藉由「保養諮詢」這樣的方式,盡可能的傳遞給我們的使用者,因此,我們的使用者中,用卸妝油反而好轉的痘痘案例非常多,在正確的使用方式下,也沒有接收到過因而致痘反應。

要怎麼卸妝才不會長痘痘呢?

在我們的解說之下,他們開始大膽使用ElsaGusa已經賣了15年的卸妝油,並且紛紛表示:「我多年來終於有妝被卸乾淨的感覺了!」持續用著用著,他們的臉也都好轉了。所以我在我的書「你的臉為什麼好不了?」以及 「難怪我的臉好不了!」上常常都會奮力地提出卸妝油真的沒有比較可怕,甚至比較好,而且,油膩的肌膚更適合使用卸妝油。 

確實有不好的油會引起殘留或者致粉刺的機率拉高,這個可以從製造品質去控制。目前我們的顧客沒有再因為卸妝油而引發痘痘,反而多年來卸妝油一直是我們顧客回購率非常高的產品。


可以只洗兩次臉,不要卸妝嗎? 

我們的觀念是:因為底妝都是油脂跟一些防水的材質之外,還會特別加強「不沾染衣領」的貼膚性強化設計,這個靠洗臉的界面活性劑很難拔除,必須要先用油脂溶妝會比較能剝落下來,如果光靠洗臉好幾次,皮破了,但是底妝仍然殘留著。 單靠洗臉想要卸妝會引起過度搓揉,對皮膚是種破壞。洗臉仍然需保持輕柔度為佳。大部分的底妝用單純的油也很難溶得乾淨,所以需要搭配乳化劑來幫忙,乳化劑的好壞就會差異很大,過去有人使用工業用的棉籽油來做卸妝油,價位低廉對皮膚的刺激度很高,我們都拒絕採用。

所以,除非逼不得已,我寧可希望他們不要上妝,也不要上了妝之後卸不乾淨引起更多粉刺埋在裡面。這樣日後真的會吃很多苦頭。但是,不防曬會有另外一個問題:空氣污染。這是環境的改變,尤其是都市中,污染特別多,做個防曬對肌膚來說是好是,那麼安全有效不傷肌膚的卸妝也就變成了必備。 

前面提到的幾點,都跟一個現象有關 就是「殘留」 到底殘留了什麼會造成致痘? 

 

〈沒被卸乾淨的殘妝〉因為卸妝油的品質不佳,或是使用方式錯誤所導致。
〈油脂〉因乳化劑的比例太少,或是使用方式錯誤所導致。
〈乳化劑〉因乳化劑的比例過高所導致。
〈雜質〉純度太差的油品、劣質的乳化劑、不乾淨的水、廉價的防腐劑、甚至是清潔不當的容器,都有可能導致。

因此,要能確保安全的使用卸妝油,除了卸妝油的品質要夠好以外,『使用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兩者缺一不可。既然卸妝油用起來有這麼多的麻煩,用得不好還有高風險,那為何還要推薦使用卸妝油?因為「正確使用卸妝油」才是最安全無虞的卸妝方式!


評斷卸妝品好壞的幾個指標

溶妝能力

油的溶妝能力絕對凌駕於其他卸妝產品之上,這是無庸置疑的,這是能否把妝卸乾淨的重要指標。

溶妝速度

溶妝速度越快,卸妝品需要停留在臉上的時間越短,對皮膚的刺激性就越低,卸妝油在溶妝速度上也絕對是大幅領先其他卸妝產品的。

乳化程度

乳化這個動作,直接影響到的是油品與彩妝能否輕易被水帶走,乳化程度越徹底,就越不容易殘留。


油品的狀態與穩定度

油品主要分為三大類,「植物油」、「礦物油」、「合成脂」

植物油

因為聽起來好像很天然,所以一般而言比較廣受消費者歡迎,但從油品的特性來看,植物油其實最不穩定,相較於另兩者,植物油較容易氧化酸敗,且觸感較為油膩,再加上製作過程不易提昇純度,其實並不是作為卸妝油的好選擇。

合成脂

合成脂的穩定度與觸感通常最佳,但便宜的合成脂卻也多半伴隨著較高的刺激性,且因為是「人工合成的油脂」,一般比較不易為消費者所接受。

礦物油

礦物油的各項特性介於兩者之間,所以除了某些刻意要強調自己用植物油的廠商以外,礦物油會是最好的選擇。近年來由於研發技術與製程的進步,較好的卸妝油通常不是採用單一油品,而是以礦物油為主要基底,搭配部分植物油或合成脂,混合出更適合作為卸妝油的油品。


以這幾個指標來評比卸妝產品的優劣,很容易就可以比較出卸妝油優於其他卸妝品的地方。


卸妝乳

以最常被誤認為最溫和的卸妝乳來說,其溶妝能力與速度都遠不如卸妝油,很容易造成卸不乾淨的狀況,且因為添加了大量的乳化劑,其刺激程度相當高,其實並不如它外表看起來的溫和。


卸妝液

卸妝液則是因為油脂含量極低或甚至不含油,無法以徹底溶妝的方式卸除彩妝,而是要以清潔劑來強制帶走彩妝,所以通常需搭配大量的擦拭動作,這對肌膚的傷害不只是清潔劑的刺激性與妝卸不乾淨的過度殘留,還包括用力擦拭所造成的物理性傷害,是最不被推薦的卸妝方式。


卸妝選用建議


總結我們顧客過去卸妝觀念引起痘痘粉刺好不了的狀況

  1. 使用按摩很久卻都卸不乾淨的產品:痘痘敏感肌膚不適合用溶妝力差的產品一直按摩&摩擦。
  2. 用擦拭法卸妝引起皮膚破損:不要一直用擦拭法卸妝,我們皮膚其實禁不起這樣的虐待,還會老化更快。
  3. 用看似清爽少油但其實卸不乾淨的產品:溶妝力不佳的卸妝:就算擦了五次也只會皮破,但底妝的某些成分還在。
  4. 只洗臉不卸妝:用洗臉兩三次的方式卸妝是不可行的,乾淨程度還是差卸妝後才洗臉一大截。
    且容易導致皮膚會乾澀,但是防水性的底妝還在。

選用建議

兒茶素淨痘卸妝油

別再誤會卸妝油了!毛孔深呼吸,快速溶解彩妝 + 快速乳化 + 好沖乾淨的三大特點,讓底妝零殘留!


(以下是顧客的心得)

「看了ELSA的書之後,我大膽用卸妝油!哇!真的有妝徹底被卸乾淨的感覺!」

「我用了之後並沒有堆積粉刺,現在每天都很放心的使用卸妝油!」

「這是我用過最好用的卸妝油,一用就超過十年」

「卸妝不再是苦差事,臉不紅不刺激,真好!」

暢銷10多年的優質卸妝油,讓你第一次有妝真的乾淨的感受!


艾莎保養相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