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養及生活習慣問題

保養及生活習慣問題

Skin care & living

循序漸進改變就是了!一開始喝水可能會覺得很痛苦沒錯,但減少飲料攝取,多喝點水對肌膚保養絕對是有好處的。慢慢一點一點的改變。

說真的這個部分我們無法確切回答,我們只能針對保養習慣上給你建議,還有我們產品上的用法、功能給予明確回覆。用藥上還是請去諮詢醫師哦。

其實痘痘是有潛伏期的,之前看起來只有爆發三四顆,不代表沒有窩藏更多顆,現在你開始重視睡眠,身體代謝應該也會提高一些,這時候才是真正要開始排出到表面的爆發期,但這不代表睡覺沒幫助,其實好好睡覺是很有幫助的。

保養從來都不簡單!那是因為你的狀況其實很複雜:包括了出油/乾燥/敏感泛紅/粉刺/痘痘/痘疤可能還有斑點/毛孔老化以及各種皮膚炎。所以我們得先調整基礎保養、還要消炎+抗菌(培養好菌)+加強代謝。
想靠一罐夢幻的保養品達成以上全部的任務,是不可能的😄想想看,我們光是一個抗痘成功,就要做好多事情,因為痘痘的成因很複雜,並非只是因為你的臉油膩而已,而你已經冒出了這些痘,能做的就是先消炎以及後續的調理。
就像減肥不是只靠減肥藥就一勞永逸🤪很多面向要一起注意。
想要簡化程序,一定要等到你的皮膚都穩定,沒有任何需要特別處理的部份,那就只要清潔/維持代謝正常/保濕/抗老/防曬。歡迎參閱ELSA的保養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

這個問題很值得探討,為什麼一樣標榜神經醯胺或玻尿酸(或其他成分),效果卻差異這麼大?因為原料來源到底是哪裡?這個就差很多了!再來,到底用了幾種神經醯胺?什麼等級的玻尿酸?添加濃度比例?配方上還有其他抗敏感或是加強保濕嗎?這些都會影響效果哦!延伸閱讀:訪談保養品專家ELSA:玻尿酸選擇原液比較好?還是有黃金比例?該如何選購?

ElsaGusa雖然產品經常推陳出新,研發力大爆發,但在台灣的保養品業界是出名的謹慎保守。✅安全性 ✅穩定性 ✅有效性,是三個我們最care但大部分的保養品廠商不一定這麼在意的!有的時候為了做效果,犧牲了安全性以及產品本身的穩定性,那就等同對肌膚是破壞而不是有益處的保養。
 
犧牲了安全性,還算是真的有效嗎?這很需要你好好想一想。可以多複習ELSA的任何一本保養書,希望能讓你恍然大悟:「原來從前我的臉都是這樣被破壞的,難怪我的臉好不了……」
 
可是那些保養品已經買了,難道要丟掉嗎?這個我們無法替你決定,一直破壞就會一直拉長修復期,時間成本,心力交瘁,更不值!😤
時間最貴,回頭是岸,我們有多少個青春,可以浪費在這樣的惡性循環。

運動後反而皮膚變差了,你可能要注意幾個重點:1. 是否帶妝運動,運動後又沒有馬上卸妝洗臉? 2. 出汗後沒有做好清潔,拿毛巾隨便擦擦? 3. 高溫讓出油狀況增加,又沒有及時處理油脂。

延伸閱讀:為什麼運動健身反而痘痘越來越多?帶妝運動可行嗎?

這些都是被軟化的角質、油垢、以及還沒有固化的粉刺。要不要用這樣的刮除法主要是看個人的忍痛功夫,以及是不是在意皮膚的受損而定。要這麼做的話,通常會換來紅通通的鼻頭。

粉刺不能擠,就用茶樹粉刺深層淨化露來讓粉刺瘦身➝鬆動 ➝排出

其實要!做濕布面膜廠商:「其實是要洗,因為那種廉價面膜成分最大宗就是四樣東西:水、香料、防腐劑、增稠劑。」
那如果說你敷了黏糊糊的增稠劑,可是你沒有把它洗掉的話,其實真的是會刺激皮膚的。敷了面膜之後,還是要擦保養品!一片面膜是沒有辦法取代其他的保養程序的哦!

清潔、卸妝及防曬問題

Face wash & Make up Remove
因為,很多的去角質方法都有明顯的傷害性!
老廢角質堆積,更新的速度變慢,確實會引起毛孔堵塞,適度去除老廢角質看來是必要的,那去角質該怎麼做?才不會傷害肌膚呢?
首先,不要用「搓出大量屑屑」的方法!為什麼呢?這樣的方式其實只是一種魔術效果,搓出來的不是你的老廢角質,而是凝膠本身的化學變化,它會伴隨刺激性,用過會覺得皮膚特別軟嫩,實際上是被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給弄壞了,難怪有人搓了一陣子皮膚又紅又痛。
老廢角質堆積,只要你的臉上沒有紅腫過敏,建議還是用胺基酸洗面乳兼具微去角質的方式處理就可以了。
 
卸妝油的品質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純度」,沒有參雜劣質的油,才能確保卸妝的力道夠溫和且乾淨,太過便宜,品質有疑慮,太昂貴,很可能是因為灌進了很多廣告行銷費用所致。
如果你還不習慣卸妝油,還是建議妳可以大膽試試看ElsaGusa回購率居高不下的兒茶素淨痘卸妝油,用礦物油來製作卸妝油,才是比植物油更清爽的好選擇。
目前一般公認對肌膚最溫和不刺激,又能達到足夠清潔效果的洗劑,應屬純天然胺基酸為基底的洗面乳。但有些僅有添加少許胺基酸成分的一般含皂洗面乳,也會號稱是胺基酸洗面乳,這時就得小心判斷包裝為「純」胺基酸或者強調「百分百不含皂」,以免錯用造成肌膚傷害。
ElsaGusa針對不同肌膚也有推出五款純胺基酸洗面乳供選擇,每一款的商品頁面皆有各款的特點介紹說明,可依照個人需求做選擇,或是也可尋求保養諮詢師的建議。
粉底通常比隔離霜的遮瑕度高,可劇烈明顯改變膚色,以色料為主。隔離霜通常分成有防曬能力跟沒有防曬功能這兩種。有防曬能力的,又分為化學防曬跟物理防曬,或者化學混物理,目的是隔絕或者吸收紫外線。有的會添加一些潤色成分,但不會像粉底所加得顏料那麼厚重,卸妝時也會比粉底好卸。
如果挑選的隔離霜已有潤色,也可以修飾肌膚上的瑕疵,其實就可以取代粉底了!兩種都擦的話,在產品的選擇或是用量就需要特別注意,以免過於厚重而悶出其他肌膚問題。
物理性防曬原理是透過二氧化鈦、氧化鋅反射紫外線,就像鋪了一層薄衣服在皮膚上,來達到防曬目的,成分單純、也更加穩定安全,而純物理性的粉質可以減緩出油。

化學性防曬是直接吸收紫外線的能量,刺激性比物理的高,有發炎或是敏感的肌膚請少用,避免擦在眼睛周圍。

潤色|防曬|隔離–純物理性全方位防曬隔離霜

日曬是導致皮膚老化的關鍵因素,也就是「光老化」,
包含紫外線會穿透真皮層讓膠原蛋白流失、毛孔鬆弛、臉頰下垂、斑點增多、細紋變深、膚色不均等等問題。
防曬除了擦的產品之外,戴帽子、穿外套、撐陽傘…等等,這些也都是物理性防曬哦!
擦防曬隔離、粉底這類霜狀的產品後,臉上還是濕潤、帶有一些黏性的,空氣中的灰塵更容易黏在臉上,流汗後也更容易把防曬抹掉,讓防曬效果大打折扣。

利用乾的粉餅或蜜粉輕拍在臉上,將前面霜狀的防曬或底妝牢牢固定好,也讓臉更加清爽不易泛油光。

比吸油面紙更有效吸油:牛蒡根瞬間吸油淨膚露,不怕臉出油

出油及毛孔問題

Oily & Pores

當然可以喔!保養品你搽上去吸收之後應該就會開始發揮作用,如果臉因為出汗出油悶熱,當然要用洗面乳洗掉,不需要擔心保養品不見會怎麼樣,等洗臉之後重新搽上就好了!反而是臉上油光太多,會餵養更多的細菌。每天中午多洗一次臉,痘痘粉刺會好得更快 ➜ 胺基酸細緻潔顏泡泡

可以!沒問題的。適度的移除油光可以避免痘痘、粉刺爆發。另外也可以使用含有吸脂微粒的牛蒡根瞬間吸油淨膚露

毛孔的粗細跟遺傳、保養習慣、良好的衛生習慣有關。基本上基因已經決定了一大半毛孔的粗細了,加上油脂分泌之後是否有即時處理,或是不要過度擠壓,都可以避免毛孔越來越大。

毛孔的漂亮形狀靠的是膠原蛋白來支撐,年紀漸長之後,膠原蛋白流失速度飛快,加上地心引力的影響,毛孔會開始出現下垂變大的現象。

所以只要你發現毛孔變大,就等於是老化的開始了。這樣的歲月引起的毛孔老化鬆弛,建議可以多善用含有LPA成份的精華,增加角質層彈性與飽滿度,讓毛孔自然也跟著收緊緊了!
零毛孔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有人就會有毛孔,零毛孔的稱呼算是化妝品廣告創造出來的一種神話跟假象,頂多只有化妝遮蓋可以達到,保養品是不可能達成的喔!

痘痘及粉刺問題

Pimples & Acne

酸類保養品最主要作用就是「去角質」,透過角質更新把皮膚的粉刺痘痘代謝出來,改善毛孔堵塞,油脂就不容易堆在毛孔裡變成粉刺,進而改善青春痘。很多酸類使用都可能會有爆痘期,因為這些酸把一直遲遲不化膿的腫痘、摸起來一粒一粒的閉鎖粉刺(也就是所謂的地雷)代謝出來。有些粉刺會直接變細小排出,有一些則不幸會先轉為痘痘之後才平息,這就所謂的爆痘期。爆痘期的長短也是因人而已,畢竟每個人堆積的粉刺多寡、是否注意飲食、睡眠及運動以及保養是否得當都有相關,心情放鬆也會讓這個過程縮短。
延伸閱讀: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換」膚!杏仁酸該怎麼用?

想要跟痘痘說bye,使用酸類一定會大爆痘嗎?

端看保養的正確度、飲食、睡眠、運動、衛生習慣是否都配合得當。而且爆痘期也不是一次性的,它可能在臉上各區塊此起彼落,右臉好些換左臉爆痘,這樣的情況會可能延續好幾輪,就看你過去累積的「地雷」有多少、有多深。
有些人會問:我可以跳過爆痘期嗎?我可以快一點爆發快一點結束嗎!其實這一切都不單純控制在保養品上面,而是自身需要加強運動、多喝水,保養習慣要修正,才不會舊的還沒去,新的又來堆積,那就永遠爆不完了喔!更要避免因為爆痘而故意擦很厚的粉底蓋住,又油又悶,問題就變得更難解了。
爆痘期最忌諱的就是一看到痘痘就想擠,只要你忍得住,就離好轉更近了!

延伸閱讀:【抗痘品牌】網友激推-就是這幾罐救了我!保養也要專業諮詢對症才有用

敏感肌膚問題

Sensitive
季節變換的時候,皮膚的狀況也可能不穩定,在使用從來沒用過的保養品時,建議還是要先通過「局部測試」,觀察24小時沒有不良反應,才放心使用在全臉。
皮膚的穩定度需要各種因素的配合,包括使用了一段時間的酸類之後,可以稍微讓皮膚休息暫緩個幾天,或是因為口罩邊緣磨損但肉眼看不出來:包括下巴/ 臉頰上緣都有可能因為整天的流汗濕氣跟磨損變得敏感,導致你平常可以擦的保養品也會變成一抹上去就有刺癢的現象。
只要有任何不適應,第一時間該做的就是立刻洗把臉,讓皮膚休息,等警報解除,多擦點神經醯胺輕潤精華燕麥草本舒膚膜來修護皮脂膜跟角質層幾天之後才可以重新測試。
如果有明顯的刺痛發癢或是發脹紅腫,一定要看醫生,不要拖延,暫時都避免接觸含有酒精或是酸類的保養品,直到完全修復之後再說。並且在這段期間多拍照記錄肌膚的修復與變化,雖然沒有一個保養品可以同時適用於全世界的人類,但多觀察,拍照,記錄,就能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

保濕及乾燥問題

Moisture & Dry

台灣的天氣,就算再怎麼凍,都不需要用到跟歐美一樣的濃厚乳霜,更不需要把油加進去一起混擦。減油配方才適合我們的膚質,而粉刺痘痘肌膚補霜要適度。

ElsaGusa所有的面霜產品,都是因應台灣這樣的低緯度氣候所設計的,油脂含量最多只有30%(乳液產品則是15~20%),且擦起來非常清爽不致痘,讓油性肌膚也可以安心使用。台灣的冬天,面霜的油脂含量30%就很足夠!像歐美那樣高達80%的油脂含量的面霜,對台灣地區的人們來說會太過油膩負擔,所以最佳方式就是選擇像ElsaGusa這樣,專為了台灣氣候以及膚質設計的款式。燕麥草本呵護霜隨時隨地 急救修護水凝霜 |逆時光奇蹟霜

延伸閱讀:天寒地凍,身為痘痘肌膚苦主,到底該不該擦個面霜呢?要怎麼選才不容易致痘?

使用化妝水來進行保濕,效果是很短暫且有限的,而乳液、面霜則是在滋潤肌膚,不是保濕。(化妝水+乳液已是舊觀念了)
肌膚內的玻尿酸以及神經醯胺缺乏,造成肌膚無法順利擁有「年輕時」的含水量,進而引起肌膚的乾燥、不舒服等現象。
 
真正的保濕應補充玻尿酸,而且必須要是可以滲透到真皮層的小分子玻尿酸(分子量5000左右),大多數常見的玻尿酸都屬大分子,只能防止水分散失,沒有補充水分的效果。角質層中的神經醯胺缺乏,肌膚的鎖水功能就漸漸喪失。

 

身體肌膚保養問題

Body skin care
即使,這些可以宣稱療效的洗劑是添加了某些核可的藥用成分,但這確實就是「治標不治本」,皮膚長痘或是毛囊炎,起因可能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或是「皮脂膜被破壞」、「菌種不平衡」或體質,而搞到發炎已經是最後呈現的樣貌了,即使你所使用的洗劑添加了藥用成分,也無法真的完全遏止。這些含藥的洗劑,有的會標示不得長期使用,只是你沒有仔細去看。
而既然起因可能是因為油脂過剩,我們就要好好處理油脂。要怎麼把頭皮或是臉洗乾淨,卻又不會傷到皮膚本身?重點就在於,廠商是否捨得選用最高級的洗劑來製作。Super Cleanser 頂極植萃毛孔淨化速洗露
免費線上保養諮詢

歡迎參加免費保養諮詢

ElsaGusa的保養諮詢,目的就是了解你過去的保養史跟現在的皮膚狀況,並討論測試出一個最佳的保養與改善肌膚狀態的方案。不論在世界各地都可以使用我們的免費保養諮詢,在這疫情的特殊時期,我們提供3種方式幫助您改善肌膚。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