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保養品專家ELSA:玻尿酸選擇原液比較好?還是有黃金比例?該如何選購?

目錄

Q1.為什麼玻尿酸能保濕?分子大小有什麼差別?
Q2.玻尿酸分子量越小越能深層補水?分子種類越多越好?
Q3.用「原液」效果更好?還是有黃金比例?
Q4.讓玻尿酸保濕作用提升的關鍵是?
Q5.玻尿酸適合的年齡和膚質?購買時如何判斷品質?

Q1.為什麼玻尿酸能保濕?分子大小有什麼差別?

玻尿酸可以吸收500倍甚至以上的水分,是一種透明的膠狀物質,存在於人體肌膚真皮層和結締組織中,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因為它能吸收大量水分的特性,是效果極佳的保濕成分,又因為分子大小差異,能滲透進皮膚的程度也不同,分子越小、越能深入皮膚

Q2.玻尿酸分子量越小越能深層補水?分子種類越多越好?

分子大小就是它作用深度不一樣,都有其作用。基於使用安全考量,也並不是「分子越小、種類越多」就越好。

ELSA:
玻尿酸分子量種類太多,事實上那樣子反而刺激性會比較高。有的甚至做到7種,變成你分子量大小種類要很多、大到小就要差很多,那有可能過於細小的分子滲透到皮膚裡面時,刺激性會更高。事實上也沒有真的奈米級的保養品,分子過小、滲透太誇張的話,我們覺得那樣是有風險的。」

Q3.用「原液」效果更好?還是有黃金比例?

其實原液只是更濃稠玻尿酸的一種稱呼,很多時候你使用需要自己加水調配,並不代表功效會更好。也沒有絕對分子量大小的「黃金比例」。(ELSA私下覺得保養品的水質都是需要經過多道程序淨化才能採用,自己加水來混合的這一招個人是不推薦的,畢竟家用的水還是沒有化妝品專業等級淨化過的水來得嚴謹啊!)

ELSA:
「ElsaGusa的玻尿酸原料來的時候都是粉狀的,再由研發做後續調配。所謂的原液,目前的意思是:只有粉+水+防腐劑,沒有其他的成分,但消費者好像會覺得原液很厲害,認為它是比較濃的或是比較純的,而我們認為更高階的保養應該是含有昂貴小分子玻尿酸以及同時兼顧舒敏修護的成分,讓保養效益更完整喔!

玻尿酸的分子量大小也沒有標準黃金比例,應該是說是要看末端售價來回推成本,小分子的玻尿酸成本高於大分子非常多,原料來源及純度也決定了是否真有很良好的吸收力及保濕度。

原料來源及純度也決定了是否真有很良好的吸收力及保濕度

Q4.讓玻尿酸保濕作用達到最高點的關鍵是?

1.原料「純度」和「來源」才是最關鍵的,
為了降低成本,拿白木耳或是膠來充數的很多

玻尿酸有效關鍵之一是原料純度,有的低品質玻尿酸為降低成本,會用「白木耳」以及「其他的狀物」之類來取代,原料成本相差十萬八千里,所以玻尿酸不適合買太廉價的,因為這樣子很有可能買到不純或是來源不理想的原料,對肌膚來說安全性或是有效性可能偏低。

ELSA:「目前全世界玻尿酸來源,最大宗包括中國大陸山東,但ElsaGusa仍然一直採用日本第一大廠龜甲萬的高品質玻尿酸,也是我們對品質的堅持。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所使用的原料來源,不妨發信詢問各家客服,但不一定可以得到答案就是了。」

玻尿酸堅持使用日本第一廠原料

2.用量要足夠,否則就像只澆了一點點水在花盆裡的土上,下面都還是乾的

玻尿酸使用推薦多分子玻尿酸保濕精華

保濕用量不能省。原理就像澆花一樣,一盆乾燥的土,澆水的量過少,還沒有流到底層,就已經乾了。所以,你必須多點用量,多到像是整個肌膚浸潤在玻尿酸裡面甚至感覺快要淹水了,這樣才有東西可以持續往肌膚內被吸收。做好保濕,肌膚代謝、出油量都會同時獲得改善,也可以避免提早出現細紋。

3.三種分子量就足以應付大眾需求

以ElsaGusa的多分子玻尿酸來說,有大中小3種分子量的玻尿酸,來達到深層表層同時保濕。

玻尿酸保濕分子量

Q5.玻尿酸適合的年齡和膚質?購買時如何判斷品質?

全膚質可使用,敏感肌先測試

玻尿酸本來就是人皮膚都有的成分,所以原則上所有膚質都可以擦,甚至有些小學生也開始擦玻尿酸的,但小朋友玻尿酸含量通常都比大人要高,所以用量也不需要太多,或是等到高中之後再用就可以了。

如果皮膚是已經敏感、有破損、又有各種發炎的現象的人,暫時不適合太小分子的玻尿酸,避免吸收的時候感受到刺激或是搔癢感,建議先修補皮脂膜之後才使用,或是把小分子玻尿酸的步驟放後面一點,或是直接選擇大分子的玻尿酸。

太廉價的玻尿酸,純度跟來源值得注意,好不好用,抹過才知道

原料純度對玻尿酸擦了是否能真正保溼有直接的關係,太廉價的玻尿酸可能純度就不是很高。

有添加小分子玻尿酸通常會標示

因為小分子玻尿酸原料通常超級貴,一般來說商品外觀其如果沒有寫的話,大部分應該都還是大分子,要不然有加了他幹嘛不告訴你?最好判斷還是在於你長期使用的感受,能讓皮膚是舒服的,擦起來可以感覺到「立即解渴」,且「飽滿水嫩、無刺激感」,才是好用的玻尿酸。

為什麼你擦的玻尿酸 沒有保濕的感覺?
真正解除肌膚的渴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 / ELSA、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