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到底是什麼?其實它就像是你的臉便秘了

  1. 粉刺到底怎麼產生的?
  2. 黑頭粉刺、白頭粉刺怎麼分辨?到底能不能擠?收斂水能縮毛孔?
  3. 什麼方法才能真的清粉刺又不傷皮膚?或是讓粉刺長的少一點、掉的快一點?

Q1. 粉刺到底怎麼產生的?

粉刺,就是還未發炎的痘痘。

形成粉刺的原因有很多, 皮脂分泌旺盛只是原因之一,常化妝、長時間接觸髒空氣、清潔沒做好,都有可能引發粉刺。還有許多乾燥敏感的肌膚也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生活壓力、作息紊亂,影響肌膚代謝,而冒出閉鎖粉刺。

最關鍵的發生原因的就是:油脂塞車了,加上表層的老廢角質代謝不良增厚之後塞住毛孔通道。這就像是一個屋子裡面照理說應該要每天倒垃圾,但是卻因為懶惰而不照常清理,最後就是一堆垃圾塞在你的家門口一樣,不但會讓家庭成員進出不便,也會讓家裡整個環境都變髒亂,招來更多細菌,當每一包垃圾都發臭,你整個屋子都跟著發臭,這就像極了粉刺塞車之後的肌膚狀態!也因此光是靠擠,根本擠不完,後面照樣還是有東西排隊著,等你全部擠完,你的皮膚已經傷痕累累,然後新的馬上又產生了。

粉刺=油脂+老廢角質+細菌

Q2. 黑頭粉刺、白頭粉刺怎麼分辨?到底能不能擠?

黑頭粉刺-表面氧化後變色形成的

所有的粉刺都是油脂形成的,油脂原本是透明的略帶點黃色,從毛孔滲出來後因為接觸到空氣便會開始氧化,顏色就逐漸加深、固化,形成黃白色的粉刺卡在毛孔內。有些粉刺會有一小部分冒出肌膚表面,因接觸到空氣而氧化,顏色越來越深,久了看起來就黑黑的,這就是黑頭粉刺。黑頭是粉刺表面氧化後變色形成的,也可以稱為開放式粉刺,它沒有被完全覆蓋起來,所以有時候用鼻貼類的商品可以沾起來一些,就像拔蘿蔔一樣。

白頭粉刺-摸得到但擠不出也拔不出的小突起

白頭粉刺也可以稱為閉鎖粉刺,通常都比黑頭粉刺更大,形狀圓圓的,雖然摸得到,但是因為還埋在肌膚的裡面,即使你用針去弄一個開口,也擠不出太多東西,這種就是我稱為「皮膚的便秘」,既然是便秘,你應該是想辦法疏通它,包括飲食、運動、喝水,來幫助排出,而不是傻傻的用挖取的,了解嗎?閉鎖粉刺的細菌含量比較高,擠了就會造成擴散或是發炎紅腫,所以非常不建議用外力入侵的方式處理它,否則接下來就變成全臉到處都是紅腫的發炎,也就是演變成腫痘。

白頭粉刺
刷上雪顏泥之後更能清楚看到閉鎖粉刺顆粒
黑頭白頭和痘痘的區別

不要擠!

每次使用這個比喻,就馬上有人尷尬笑說:「秒懂!」終於明白,便秘是不會亂擠亂挖的,否則你的「器官」會受傷,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同樣的道理,粉刺是從肌膚的內部生出來的,如果硬要用器具挖取,勢必會破壞毛孔周遭組織,讓真皮層也受到傷害(膠原蛋白斷裂)形成回不去的凹疤,擠壓的動作也會使粉刺裡的細菌擴散,擠一顆長三顆,很不划算!

不要挖粉刺

如果粉刺已經發展成為痘痘,更是絕對不能擠!已經發炎,越擠越慘!你身體任何一塊皮膚受傷你還會一直擠它嗎?當然是不可以!

粉刺長在不同的部位,也可能代表著不同的習慣。

位置類型可能原因
額頭
髮際
ㄇ字型的粉刺
閉鎖粉刺居多
瀏海遮住
安全帽太髒
頭髮太油膩
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
兩頰閉鎖粉刺居多
容易發炎紅腫變成痘痘
用擦拭法卸妝使肌膚受損
酒糟發紅發燙、卸妝不完全
過度清潔引發乾燥缺水
做臉針清過度使肌膚受損
下巴
包含脖子
U字型粉刺
開放式粉刺居多
口罩戴太久
內分泌失調
高溫高油環境
汗水沒擦乾
草莓鼻黑頭粉刺居多皮脂腺分泌旺盛
控油不佳
沒有定期去除老廢角質

有時候洗完臉看到鼻子毛孔上一堆小小粒、白白的東西,還是會忍不住去用指甲刮掉一些,沒有很暴力「擠」,這樣可以嗎?

ELSA解答:
這些都是被軟化的角質、油垢、以及還沒有固化的粉刺。要不要用這樣的刮除法主要是看個人的忍痛功夫,以及是不是在意皮膚的受損而定。要這麼做的話,通常會換來紅通通的鼻頭

使用鼻貼類產品拔粉刺,拔完敷收斂水真的能縮小毛孔嗎?

ELSA解答:
鼻貼類的拔粉刺產品,通常有的會有強烈的刺激性。有一些甚至是採用工業用的膠來製作,相當傷害肌膚。粉刺基本上還是採取溫和代謝的手段會比較理想,硬著來,受傷的機會也會大增,經常聽說很多人拔粉拔到皮破血流的狀況,一定要慎選鼻貼產品,更不能在有痘痘的時候這麼做。

收斂水通常含有一些酒精成分,讓毛孔暫時收縮起來,但這也確實都是暫時現象而已,拍拍冷水其實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喔!倒是如果你選用了含有Zinc PCA成分的保養精華,可以收斂毛孔同時抑制油光,可以避免接下來又快速累積新的粉刺。

Q3.什麼方法才能真的清粉刺又不傷皮膚?或是讓我的粉刺長的少一點、掉的快一點?

保養成分選擇

如果真的有重要場合,希望皮膚更光滑,你可以提早兩周前就開始每天使用溫和的煥膚保養品,例如杏仁酸煥膚,幫助角質更新、刺激深層的膠原蛋白再生而讓毛孔越來越細緻。有一些粉刺淨化露能夠幫助粉刺內的油脂瘦身,加強粉刺鬆動、排出,但是也要時間跟耐性,偶爾也免不了先演變成痘痘才平息。

「拔」也要溫和對待

如果真的要拔粉刺,也要選擇相對溫和的方式,盡量不要要求一次拔除全部的粉刺,那一定會讓你連皮都不見。能夠拔一些些就該滿足了。

日常減少粉刺痘痘3大重點:處理油脂、角質代謝、菌種平衡

油角菌三口組
細菌大餐

處理油脂

幾乎所有粉刺 / 痘痘變得嚴重的關鍵之一,都來自油脂的處理不當。並不是很會出油就註定變成粉刺人,問題在於懂不懂怎麼減油。

|減油4大訣竅|洗掉、卸掉、吸掉、控制

洗掉:帶迷你版洗面乳出門,每天多洗一次臉,也務必要選擇足夠溫和、不會過度清潔洗掉你皮脂膜的洗面乳。

卸掉:太晚卸妝=餵養痘菌,回家後,千萬不要等到洗澡的時候才卸妝,一定要一踏進家門就先卸掉厚重的「面具」。

吸掉:吸油面紙並不會讓你的臉更油,把油留在臉上只是養痘菌吃的大餐。吸油面紙減油效果雖然短暫,但比整天油膩來得好多了。

控制:控油保養品可幫助調節臉上的清爽度,大幅降低粉刺發生機率 。

角質代謝

老廢角質剝落不掉也容易長粉刺。原本我們的老廢角質時間到了就會自己向外剝落,可是某天你發現粉刺怎麼越長越多,斑點增加、皮膚的紋路也變明顯了,肌膚看起來暗沈沒有光澤度,這就表示這個「自然剝落」的機制緩慢下來了。過度曝曬、肌膚保濕度不足、缺乏運動,都可能引起角質剝落異常。所以做好防曬、多運動、改善不當的保養方法,都能幫助皮膚正常代謝。

很多人也會定期去角質,關於去角質你該注意的事情:

  1. 肌膚敏感受傷時期,去角質絕對不能隨便執行。
  2. 搓屑凝膠所搓下來的白屑並非老廢角質,不建議使用。
  3. 磨砂膏並不適合滿臉痘痘或是敏感肌膚。
  4. 綠豆粉太過粗糙容易磨損肌膚。
  5. 使用低濃度酸類保養品比較理想,但還是要先把肌膚底子養好。
  6. 肌膚已經泛紅受損,就不該輕易嘗試醫美果酸換膚,也不要在還沒有經過測試之前就買濃度偏高的酸類保養品,避免再次傷害肌膚。
  7. 無法適應酸類保養品者建議先用抗敏感的精華打底且一開始不要天天使用。
  8. 肌膚敏感者也可以把酸類、幫助角質更新的保養品暫時挪後一點 。

加入菌種平衡概念,預防粉刺爆發成痘痘

引發痘痘的細菌稱為痤瘡桿菌,它的食物來源之一就是臉上的皮脂以及各種底妝殘留的油分,生活作息與不當的飲食習慣,也會增加皮脂分泌,天天餵痤瘡桿菌吃大餐,粉刺痘痘就在我們臉上長住了。但你知道嗎?其實好菌也要吃食物!
現今已經有不少研究指出,我們不該採用傳統只有抗菌、殺菌的手段,還得兼顧菌種的平衡,也就是把我們的皮膚營造為更有利於好菌增生的良好環境,只要好菌增加,就可以抑制壞菌的過度猖獗。餵養好菌吃大餐,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對優質的護膚品,讓好菌頭好壯壯、壞菌難以滋生。

好菌

其他保養資訊請見 ELSA的新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

延伸閱讀>> 擠粉刺,真的可行嗎?「零毛孔」,可能嗎?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粉刺保養達人ELSA / 13年鐵粉鈺婷
插畫|ElsaGusa Ch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