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真推薦?聽粉刺達人ELSA破解面膜背後的秘辛 #ElsaCafe-廣告都是騙人的?_面膜篇

目錄

  1. 天天敷面膜,就可以和明星推薦的一樣有好膚質?
  2. 敷面膜是為了什麼?保濕、美白、抗痘、去粉刺…真的有用嗎?
  3. 聊聊各種新奇的面膜秘辛:純金面膜?敷2小時的清潔面膜?起泡面膜?
  4. 需要避免的面膜有哪些?
  5. 敷完面膜要洗掉嗎?其實都要

ElsaCafe本集來賓:
ELSA – ElsaGusa創辦人、保養書作家,被網路通路封為「粉刺達人」。
鈺婷 – 內容行銷/企劃的自由工作者,是ElsaGusa愛用超過13年的鐵粉。
潤潤 – 運動有氧老師,使用過各種產品但長期無法解決痘痘困擾,今年開始使用ElsaGusa的新鮮人。

Q1. 天天敷面膜,就可以和明星推薦的一樣有好膚質?

潤潤就常因為看到廣告買保養品、面膜,「我以前真的就是每天敷面膜,皮膚好像也沒有特別比較好,最近才知道明星們可能都要常常去打醫美,或是化妝效果,很難只靠擦代言的保養品皮膚就這麼好」。

Q2. 敷面膜是為了什麼?真的有用嗎?

ELSA解答:

保濕?

為什麼皮膚會缺水,就是因為我們真皮層有缺乏一個東西叫做「玻尿酸」,玻尿酸不夠的時候,皮膚就會無法保持水分,所以真的要保濕的話,要有小分子的玻尿酸進到皮膚裡面去,可是面膜一般不太會去添加小分子的精華液,因為小分子的精華液通常都非常非常的貴,可是一片面膜的售價通常都不會太貴,添加的精華也變得沒有那麼高階。

越是低價位的面膜越有可能都以大分子的保濕劑為主,頂多是軟化角質或是暫時性的讓皮膚柔軟濕潤,這樣子就算你敷很久,其實它真正保濕作用還是不高的。有些醫生甚至表示:敷完面膜的一個小時之後,你的肌膚含水量又回到原點,像夢一場,所以真正要保濕,還是擦多分子玻尿酸比較實際一點。除非你剛好要上妝,皮膚平常缺乏保濕跟鎖水,摸起來有粗糙感,讓妝上不去,敷一片面膜暫時性軟化皮膚是可行的,但敷完還是應該要洗掉。

公認最好用的玻尿酸

美白?

黑就是黑色素累積,其實就是要靠代謝。美白和淡斑的面霜是不是大都賣得很貴?市售的淡斑精華露小小一隻、細細的,售價很高,有可能好幾千塊,所以你覺得幾十塊的面膜就可以淡斑和美白嗎?應該是沒有辦法真正達到。因為美白需要更深層作用,把肌膚內積存的黑色素漸漸代謝出來,光是敷一片面膜,頂多還是只能達到肌膚表面的濕潤、看起來暫時白,無法真正更深層地把黑色素排出去。

抗痘?痘痘人請避免敷濕布面膜

「我以前長很多痘痘的時候,我有敷過一款茶樹的抗痘濕布面膜,還蠻刺痛的,因為我那時候痘痘長蠻多,有時候痘痘破掉會有開口,偶然還會流組織液,破口其實是蠻痛的,你再用那種面膜真的要很忍耐,那種刺痛到可能10分鐘才會平息下來。我後來有問一些面膜專家,他們說其實長痘痘的時候,是不應該敷這種濕布面膜,因為你已經在發炎了,所以你不應該再把它用濕布、或是太刺激的成份,去把它直接貼在上面。面膜是當你在肌膚覺得上妝不易的時候,在妝前敷一片,軟化角質,幫助肌膚瞬間的含水量拉高,變得柔軟有彈性,這是我覺得很好的應用,但是不要期待有長時間的延續效果,除非你的面膜一片售價超過台幣五十元以上,也許經常使用會有不錯的白嫩成效。也就是說,要用就不要怕買貴的,否則不如別用。」

清潔類泥狀面膜,深層清潔指的是什麼?

泥狀面膜通常會強調深層清潔為主,加一些像是火山礦泥,這種皂土類、泥巴狀的東西,它是可以吸油的,深層清潔它只是在於說吸油的效果還蠻好,敷在臉上多餘的油脂會被它吸走,感覺臉特別的乾淨、毛孔會特別的暢通。

但是如果你真的有很頑固的粉刺卡在毛孔裡的時候,並沒有辦法立刻就瞬間把粉刺給排出來。它等於是一種預防的效果,預防你的油垢堆積太多而造成粉刺痘痘。

Q3.聊聊各種新奇的面膜:純金面膜?敷2小時的清潔面膜?起泡面膜?

金箔面膜真的都是純金?

ELSA:
金箔這種東西真的是蠻貴的,所以很難你一整片或者是擠出來通通都是金箔,而且金箔很脆又易碎,如果做成布面膜不太可能這麼均勻分布、蓋住全臉,這個是有點誇張,所以應該是加上金色的粉去做出來的效果,不可能整張面膜都是金箔!這只是面膜用來增加「奢華感」的方式,並不代表有實質的美容護膚成效。

敷兩個小時的清潔面膜?

鈺婷:「之前有流行過要敷2個小時的布面膜,撕下來之後看到整片髒髒的,廣告主打能吸粉刺,覺得很奇怪,有點像是放大版的痘痘貼?」

ELSA:
我請教了做面膜的專家,她跟我講說,其實這種面膜的布上面有一些濕濕的成分,然後你敷了兩個小時,你總該出油了吧對不對,有一塊布蓋在皮膚上溫度比較難散失出去,皮膚的溫度會比較高的時候毛孔就容易打開、出一點油。出油之後,跟它上面濕濕的這個水份融合在一起,就產生一種乳化效果,所以面膜上面那些乳白色看起來髒髒的東西,其實就是因為你敷兩小時後終於出的油,正常人這樣悶兩小時都會出油的。在我看來會覺得這是不太有意義的設計,與其等兩小時刻意覆蓋臉部來悶出油到底是?這種東西是不可能把粉刺吸出來的,太誇張了。

「塗抹在臉上會起泡泡的那種面膜」好用嗎?

有一種面膜是敷在臉上後,會慢慢開始在起泡的面膜。這種面膜其實是類似「男性的刮鬍泡」去演變而成的,成分是屬於一種醚類(快乾溶劑),除了應用在刮鬍泡之外,就是眼線液或是口紅上(為了乾得快一點)。容器如果用得不恰當,就會自己開始蒸發掉。基本上它就是……沒有任何護膚意義且刺激性高的噱頭性產品,不需要花錢買。

Q4. 需要避免的面膜有哪些?

1.太過廉價的面膜,成本上幾乎不可能做到成分有效

「我們剛講說小分子精華因為太貴,就不太可能放在這個面膜的布料上面,一片幾十塊錢換你真的要用到很厲害的成分,以成本來估算,其實是不可能的。」

2.抽取式面膜,衛生和有效成分可能不夠理想

一盒抽取式面膜有很多片,我以前也有買過,訴求每天早上敷十分鐘的化妝水面膜。然而在我們不斷抽開關開關、接觸空氣和手的情況下,其實這樣是不衛生的,為了避免開關這麼多次面膜壞掉,它加的防腐劑可能就比單一包裝的面膜還要多
「開關這麼多次,卻好像沒有影響到裡面品質的話,也就表示說裡面的有效成分不會太多,這種真的才叫做敷心安的。」如果你真的想要敷化妝水,自己把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貼臉上還比較安全衛生。

3.刺激性的面膜(發熱、很刺痛),敏感肌更要避免

通常發熱的都是加一些會比較容易刺激皮膚的成分,甚至有的會加一些辣椒的成份,如果是皮膚是比較敏感的人,這類面膜會讓得皮膚發燙發熱,像是酒糟性皮膚炎的人更要小心避免。

Q5. 敷完面膜要洗掉嗎?其實都要

ELSA:
其實要,我也有問過做濕布面膜廠商,他們是說其實是要洗,因為那種廉價面膜成分最大宗就是四樣東西:水、香料、防腐劑、增稠劑。那如果說你敷了黏糊糊的增稠劑,可是你沒有把它洗掉的話,其實真的是會刺激皮膚的。然後再來就是它封住的皮膚太久的話,那你後面如果還要再擦其他保養品是吸收不進去的,所以我們都還是認為,其實就算寫不用洗掉,其實還是應該要洗的。

Q6. 如何避免看到廣告就失心瘋狂買?

1.建立正確保養觀念

2.品牌是否有客服諮詢窗口,有問題要找得到人

艾莎保養相談室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