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積或磨損,造就爛臉一張|9個搞破壞和做白工的肌膚保養行為

讓皮膚過度磨損的NG行為

NG1. 以為長痘痘就是臉出油、臉沒洗乾淨,拼命清潔和去角質

買洗面乳只看它的附加功能,忽略洗劑溫和度,只要寫深層清潔跟抗痘就照單全收,或是用洗卸合一的洗劑,結果並沒有解決痘痘,還可能越洗問題越多。

還有各種錯誤的去角質方法,以為綠豆粉搓臉可以磨掉痘痘,但其實只是讓皮膚更加受傷而已!

建議的做法是:選擇純天然胺基酸洗面乳,是目前公認最溫和又能有效清潔的洗劑,需要去角質的時候洗面乳換成粉刺專用款,是溫和不會讓肌膚受傷的物理性去角質方式。

純胺基酸洗面乳-粉刺專用款

【延伸閱讀】
【抗痘品牌】網友激推-就是這幾罐救了我!保養也要專業諮詢對症才有用

NG2. 以為無油卸妝最好,結果過度摩擦更刺激皮膚

沒有油脂,要怎麼溶妝?當然就是添加替代性成分(溶劑)來幫你溶妝,這些溶劑溶妝能力不比卸妝油好

沒有油脂,要怎麼溶妝?當然就是添加替代性成分(溶劑)來幫你溶妝,這些溶劑溶妝能力不比卸妝油好,經常使用,肌膚的保護膜也一起被溶壞了。無油卸妝品很容易不是卸得太過頭傷害皮脂膜、摩擦刺激皮膚,就是溶妝不夠乾淨,並不是卸妝的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實測:卸妝油、卸妝凝膠乳|告別痘痘,立即改用卸妝油!

NG3. 以為高濃度酸煥膚脫層皮就可以一勞永逸

許多人會到醫美做高濃度果酸換膚,或是擦高濃度的酸類煥膚品、擦起來會刺痛的保養品照單全收,以為把皮「換」掉,就可以同時解決粉刺痘痘、毛孔、美白等等問題。事實上可能換來更脆弱、容易泛紅的肌膚,角質層太脆弱,就像三隻小豬故事中的茅草屋一樣,無法抵擋大野狼的破壞,吹一口氣就把茅草屋給吹倒了!

角質層太脆弱,就像三隻小豬故事中的茅草屋一樣,吹一口氣就把茅草屋給吹倒了!

【延伸閱讀】
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換」膚!杏仁酸該怎麼用?

NG4. 以為痘痘粉刺「不擠出來不行」

你擠吧,還是會再長的,還可能越長越多!越擠越糟。
如果硬要擠甚至用器具挖取,勢必會破壞毛孔周遭組織,讓真皮層也受到傷害(膠原蛋白斷裂)形成回不去的凹疤,擠壓的動作也會使粉刺裡的細菌擴散,擠一顆長三顆,很不划算!

【延伸閱讀】
粉刺到底是什麼?其實它就像是你的臉便秘了

不必要的堆積,換來更糟糕的臉

NG5. 油膩厚重的底妝

厚重的粉底液、氣墊粉餅都有很多油份,再加上皮膚分泌的油脂,又沒有及時吸油處理,就成了痘菌最愛的溫床。如果你是需要天天上妝的族群怎麼辦?首先,戒除粉底吧!

NG6. 卸妝油使用方法錯誤

很多人以為長痘痘不可以用卸妝油,這完全是誤解。卸妝油其實是最溫和又能有效溶妝的卸妝方式,但用法手法細節要到位,使用時要充分徹底乳化,並且沖乾淨,就可以避免殘留油分導致粉刺。

卸妝油正確用法:

卸妝油用法

NG7. 敷又悶又厚的晚安面膜睡覺

於是痘痘就跟你說早安了。

太厚重或矽靈含量過高的面膜,會對肌膚造成負擔,許多市售的晚安凍膜(面膜)刺激性高且容易悶出痘痘。但其實名稱類似的保養品很多,功效跟安全性的差異卻是十萬八千里,主要還是要看基底和配方,光是BASE的好壞就決定了一半以上的安全性跟舒適度。

做白工的保養

NG8. 喝下去的膠原蛋白,並不會從皮膚再長出來

市面上流行許多美容飲品,膠原蛋白更是歷久不衰,我們有來諮詢的客人甚至在吃膠原蛋白上的花費,都可以買一台轎車了。但其實吃喝進去的膠原蛋白經過腸道消化,會變成小單位的胺基酸,未必能夠再體內重新合成膠原蛋白。而人體皮膚要長出膠原蛋白,要刺激自體生長,像是雷射磨皮、酸類換膚,讓表層的皮脫落之後,自然會刺激長新的出來。

NG9. 每天敷布面膜,並不會變成大明星

每天敷布面膜,並不會擁有大明星的好膚質

廉價的濕布面膜,成分最大宗就是四樣東西:水、香料、防腐劑、增稠劑,可能會更刺激脆弱的肌膚。而且便宜的面膜通常都是大分子,成分只停留在表面,因為小分子精華非常貴,不太可能放在便宜面膜裡面。

如果你敷布面膜訴求的是保濕,其實它所帶來的效果維持時間仍有限,擦多分子玻尿酸還比較實際一點。

【延伸閱讀】
面膜真推薦?聽粉刺達人ELSA破解面膜背後的秘辛

以上9個保養NG地雷,你都避開了嗎?

其實在ElsaGusa的許多好轉案例中,發現大家對保養的錯誤認知不只這些,每個人的肌膚狀況、適合的保養方案也都不同,並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蓋括的。如果你也有保養上的疑問,歡迎預約我們的保養諮詢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