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敷完到底要不要洗掉?

面膜的意義就是一種「封閉式」保養,利用調製好的「面膜膠」以及「布料」覆蓋,短暫讓肌膚降溫或是舒緩保濕,但我們不可能一直封閉肌膚,悶久了會有長粉刺或是過敏的疑慮,也會讓後續的保養品難以吸收進去,所以敷完面膜還是洗掉會比較理想。(當然會有例外,像是價位很高的高級面膜也許不需要洗掉,但這樣的面膜在市場上不多)

面膜膠跟一般罐裝的精華還是有蠻大的差距的。因為成本考量在加上必須要有短時間內的封閉效果,大部分的面膜都不會採用太過昂貴的保養成分,也因為成本考量(一片面膜的價格從8-100多元都有),便宜的面膜會傾向於使用便宜一些的防腐劑或是增稠劑,如果敷完之後捨不得洗掉繼續讓這些成分停留在臉上,長久下來會反而破壞皮膚。

面膜如果天天敷是可以的嗎?會不會太過營養長痘痘?

面膜之所以會設計成為面膜,而不是把它裡面的精華膠直接裝進罐子,是因為面膜是一種覆蓋在皮膚上,利用它暫時的封閉性,讓保養的成分在短時間內強迫你的皮膚吸收的一種護膚手段,也因此,面膜並不適合長時間覆蓋在臉上,為了達到短暫優秀的封閉性以及貼在臉上不容易掉落,它上面的精華液其實也添加了黏著度高且不透氣的增稠劑,而痘菌最喜歡的就是缺氧的環境,也因此,只要你敷太久或是沒洗掉,這些膠就容易引起皮膚不透氣而發出痘痘。

 

敷面膜冒痘,並非太營養造成的

捨不得洗掉,這就像是你口罩戴久了悶住皮膚就容易有口罩痘的原因類似,只是面膜的問題會更複雜一點,所以當你敷面膜之後冒出痘痘,跟成分是否營養或是天天敷無關,而是面膜本身就是設計要洗掉的,只是大家都懶得洗,或是廠商並不會刻意強調需要洗掉,甚至是消費者捨不得洗掉才引發的各種問題,但其實面膜早在你敷的過程已經發揮了效果,洗掉也只是洗去「乾在臉上沒有什麼作用的膠」,並不會洗掉之前敷的那一段時間發揮的效益,如果不洗,後面擦的保養品也都不太吸收得了,等於白擦。
 

面膜膠可以鎖水嗎?答案是效果不佳

有人說,面膜不用洗掉,因為就是靠那一層膠在「鎖水」。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但實際上不是這麼簡單,就像你塗抹膠水在臉上,它的「鎖水能力」並不式這麼優秀,但卻有封住、悶住的可能性卻很大。因為真正的鎖水靠的不膠體,而是先導入好的精華液之後再利用角質層的神經醯胺來補足間隙,避免散失過快,而不是單純的把一層厚膠抹在兩上封起來就了事。

當面膜的精華吸收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那層沒有保濕作用但又可能會悶住皮膚的膠,要不要洗?否則就會悶住皮膚產生過敏紅癢或粉刺與日俱增的情況。

 

假設你的保養就停止在這個步驟,你可能會不想洗掉,因為後面沒有要另做保養。也就是說你整個保養的過程就是靠它短暫保養,但實際上這樣的保養對於敏感痘痘肌膚來說不具有明顯的調理功效,頂多就是保濕,而對於想要透過保養對抗老化的族群而言,面膜所成載的「有效」成分可能不是太多。

收集剩下的精華液倒進罐子裡繼續用就好?

所以你問我如果把袋子裡剩下的精華液都抹在身上,或是收集到一個罐子裡面拿來日常塗抹到底好不好?你只要想:這些精華都已經說了是封閉較強的膠,是設計給敷完要洗掉的,那你為什麼還要拿它悶住自己的皮膚呢?

再加上這種精華成分跟罐裝的精華還是有很大的成本差異,想要用罐裝的精華液還是花錢去買一瓶比較好,也就是說面膜不可能取代瓶裝精華的護膚效益。

面膜是高效益保養?

面膜的確是快速有效,能立即軟化肌膚、提升含水量,但濕布面膜不夠持續也不深層。

所以,面膜的保養是屬於「快速有效」但不「持久」也不夠深層的一種保養,有人測試過,面膜洗掉之後,肌膚的含水量在一個小時內幾乎是回到原點,所以如果是為了保濕,後續還是要擦一些罐裝的、有效成分更高的精華,才能達到全面的效果。

敏感肌膚,其實沒那麼適合敷布面膜

面膜「短時間之內強迫皮膚吸收」的特性也很可能讓敏感肌膚吃不消,畢竟面膜也是有防腐劑,如果悶不透氣去蓋住皮膚,那就等於強迫敏感肌膚浸泡在防腐劑裡面,這比擦了之後接觸空氣至少透氣或是會蒸發掉一些的罐裝保養品還要有風險。如果單純是為了拉高肌膚的含水量,達到良好的保濕效益,也不需要非用布去蓋住皮膚,尤其是過於粗糙的布料或是滅菌不理想的面膜,也可能引起敏感肌膚刺癢過敏。

要鎖水你可以有更不悶的選擇

如果後面還要擦其他的保養品,沒有把那個封住皮膚的膠洗掉,確實有可能阻礙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後面那些比面膜還要貴又高級的精華就等於白擦了。
 
如果是價位較高的面膜膠可能改用一些很高級具有修復力道的植物萃取液或是真正的玻尿酸以及膠原蛋白來製作,那洗掉就是稍微可惜了。不要以為面膜的精華液跟真正的罐裝精華液有100%同等的效用就好。
 

外包裝寫不用洗掉,要照做嗎?看個人,有時候是因為行銷用語,就像跟你說不用卸妝的防曬比較好賣一樣,你可以自己實驗一個月看看再決定要不要相信!

 

以保濕為目的的話,你其實不需要敷面膜,直接擦精華液會更好。

ELSA的建議

台灣堪稱面膜王國,台灣人真的很愛敷面膜,很多人認定敷面膜=有保養,或把敷面膜當成保養中重要的儀式。

但敷面膜我們建議要視膚質情況來決定,如果肌膚處於不正常的狀況下,比如:有痘痘或敏感時,最好還是暫時不要敷。

太營養的面膜不見得適合粉刺、痘痘肌

面膜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要先評估臉上是不有傷口或處於過敏期間。如果你臉上已經有粉刺痘痘,就不適合再選擇過於營養的面膜了,因為閉鎖性粉刺內含痤瘡桿菌,濕布面膜上大量的水與活性成分,剛好提供了痤瘡桿菌敏衍所需的環境,恐怕會接著冒更多痘痘。

破皮有傷口的痘痘,一直敷濕布面膜可能引起刺激

有些面膜所添加的成分可以對抗痘痘,例如金縷梅或茶樹精油,但把這些成分做成濕敷型態的面膜,僅限痘痘不處於破皮開口的狀態下才能使用。一旦已有發炎傷口還硬要敷濕布面膜,可能會產生刺痛感,也容易引起肌膚潰爛。一般面膜上的使用說明也會強調「請勿敷貼於紅腫傷口處」所以千萬不要因臉上長了痘痘而病急亂投醫,糊里糊塗不看說明書就敷上了。

延伸閱讀>額頭、下巴長痘痘,該怎麼注意?抗痘20年專家:比起天天敷面膜,更要注重這6件事

正在過敏時也要暫時停用濕布面膜

所謂敏感性肌膚,就是肌膚比較容易因外在刺激而發生過敏的現象(紅㸒或起疹子),大多數都是因為角質層較薄或障蔽功能較差的關係,這樣的肌膚應避免敷面膜,以免過敏情況加劇。

通常較廉價的面膜,在布料、香精及防腐劑的選用上都不會太高級,尤其面膜在臉上一貼就是至少15分鐘,若是用到不夠安全的面膜時,敏感肌很可能因受到刺激而過敏,選用上一定要特別小心。

那面膜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用?

  1. 妝前快速補水,軟化肌膚,但最好敷完要洗掉,否則殘留的膠狀物會讓上妝容易搓出屑屑。

  2. 曝曬之後,幫助皮膚降溫。但曬倒受傷就不可以使用,以免產生刺癢。

  3. 冷氣空調內感覺皮膚乾燥,需要快速轉換肌膚狀態時,或是搭飛機的時候,敷完面膜還是可以用化妝水把臉擦拭一下,補上一些精華液或乳液會更能讓皮膚的保濕度持久。
@elsagusa

敷面膜,居然發癢過敏啦?千萬不要忍耐,只要癢,就必須馬上用清水洗掉喔!因為廉價的「防腐劑、增稠劑、香料、差的布料」都是讓你過敏的主要原因,皮膚正處於脆弱敏感或是痘痘多的,也暫時不能用這種片狀面膜 ,否則風險很高哦!😎#粉刺達人elsa #elsagusa #抗痘 #艾莎古薩 #敷臉 #面膜 #過敏

♬ 原聲 - 粉刺達人Elsa(艾莎保養相談室 | 週日晚上10點直播) - 粉刺達人Elsa

延伸閱讀

想要皮膚變好不一定要敷面膜

艾莎古薩也是調理膚質專家–『去年12月底狂冒痘痘,保養品不敢亂擦⁡。朋友跟我推薦艾莎古薩,我印象中非常久以前有使用過拔粉刺產品,當時覺得好用,沒想到有一陣子沒關注,才發現艾莎古薩也蠻多調理肌膚的產品,用了兩個多月,膚況也算是穩定下來了⁡!』 >看詳情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