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缺什麼,才需補什麼

我們皮膚保養目的就是什麼容易流失、什麼缺乏,再去補充它。以保濕為目的的話,你其實不需要化妝水跟面膜。

來自ELSA的Podcast

肌膚為什麼會感到乾燥呢?

肌膚乾燥代表的就是保濕機制無法正常的運作。某些人可能是因為先天性的膚質關係,但一般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膚自行合成保濕成分的能力也會越來越降低,若沒有外在保養的幫忙,由於肌膚水分的流失速度越來越快、製造保濕分子的速度卻越來越慢。那是因為負責留住水分的神經醯胺及玻尿酸逐漸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導致肌膚越來越乾燥,這也就是為什麼年紀小的時候不擦保濕的產品都沒事,長大後卻不能這麼放任自己的緣故。

你平常用什麼保濕呢?

只補噴霧礦泉=讓臉上的水分散失更快;
只擦化妝水=沒辦法補到足夠的玻尿酸;
只用濕布面膜=光貼在表面保濕不長效也不深入;
只擦油或ㄧ般乳液=不含ceramide(神經醯胺)無法確實鎖水;
只擦混濁的晚安面膜=缺水+悶出更多粉刺。
直接告訴你答案:目前最有效率的補水及鎖水=多分子玻尿酸+5種神經醯胺
ELSA的建議

一起正視什麼才是真正的保濕

保濕指的是保持肌膚水潤的能力。主要分兩個方面進行:補充肌膚本身的水分含量及防止肌膚水分散失。

有在保養的人都知道,洗完臉後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保養步驟就是保濕。不過保濕可不是把水一直往臉上擦,也不是一直補擦保養品就好了。正確一點來說 ,保濕應該要分為兩個課題,一是補充肌膚本身的水分含量,另一是防止肌膚水分散失

真正的保濕應該補充玻尿酸

補充肌膚本身的水分含量,又分為體內自行合成與外在保養補充兩方面:內在方面,主要就是多喝水、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外在方面,則是透過塗抹保濕類的保養品來補充。

要幫肌膚補充水分可不是擦水就有效,真正有補充水分效果的主要是玻尿酸。大多數常見的玻尿酸都屬於大分子,只會停留在角質層,只能幫助防止水分散失,並沒有補充水分的效果。小分子玻尿酸的製作難度與成本都較大分子玻尿酸高得多,因此一般市面上的玻尿酸精華液都是以大分子的居多。

延伸閱讀>訪談保養品專家ELSA:玻尿酸選擇原液比較好?還是有黃金比例?該如何選購?

神經醯胺:補水之後還要鎖水

神經醯胺其實也是我們肌膚角質層裡原本就有的,但它也是會從肌膚內不斷流失的。缺了神經醯胺,水分流失+敏感脫屑+痘菌入侵+光老化+膠原蛋白流失+斑點增多都紛紛出現。
 

如果你平常用的保養品都只是透明的精華液,現在應該要趕快加上一些能夠補足角質細胞間隙的「神經醯胺」了!

神經醯胺就像水泥,可以把磚塊(細胞)之間的縫隙填補,讓整個角質層形成完整的屏障(就像一個堅固的保護牆壁),如果你的裂縫太大,那麼外界的風吹草動都會影響你了,也變得敏感不舒服了。肌膚的水分也會流失更快,保濕度下降,一不小心就變成乾燥肌膚!當肌膚缺乏保濕度,並不是單純擦上油就乳霜就可以解決,能輕易被吸收的「神經醯胺」才能真正緩解肌膚缺乏屏障的問題!

因此為肌膚補充神經醯胺除了有鎖住水分這個重點外,還能抵抗外界的各種刺激,減低肌膚的敏弱不適,強健肌膚+穩定膚質。

延伸閱讀>擦了化妝水、精華液還是覺得乾?總覺得怎麼保濕都不夠力?

@elsagusa

如何精準保濕?為何擦了化妝水、乳液,皮膚還是很乾?面膜不夠保濕嗎?#粉刺達人elsa #粉刺達人 #elsagusa #艾莎古薩 #抗痘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乾燥 #脫皮 @elsagusa.oops @lin_dailyskincare.elsa @elsagusa.chia @bifenbifen @mzone_leo

♬ 原聲 - 粉刺達人ELSA - 粉刺達人Elsa

” 如果肌膚沒有大狀況,我可以不做臉、不敷面膜,然而每日最不能缺少的,就是【神經醯胺】了!”

日本保養專家

化妝水到底有沒有用?

化妝水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名稱:爽膚水、柔膚水、收斂水⋯⋯等等,一般來說只要是透明水狀容量大約在100毫升以上,大 多被定義為化妝水。

請不要認為缺水就是補水,所以就擦化妝水或噴礦泉噴霧,讓肌膚表面濕濕的就覺得是保濕了,你可以觀查、感覺一下,這樣的保濕是不是很快就消失了?甚至過沒多久就覺得更乾了?因為這樣的保濕只是尋求心安的自我感覺啊!

化妝水其實約95%以上都是水,不管是宣稱什麼海洋深層水、礦白水、溫泉水,擦在肌膚表面都是會被蒸發的,無法長時間且深層地在臉上產生多大作用。因為真正的保濕是要靠玻尿酸,不是擦水。
而化妝水中少少可能不到1%的有效成分,不如直接擦精華液不是更有效且省時又省錢呢!

化妝水

不一定有玻尿酸,其他保濕成分濃度也低

1天噴20次,也無法擦到該有的保濕精華含量。

噴越多次,越讓肌膚表層的水分跟著一起被空氣蒸發,乾燥機率增加,還可能引起敏感及濕疹。

若選錯含有酒精類型的收斂型化妝水,那就會讓肌膚更加乾燥了。

噴完或擦完還是要擦後續的精華液。

效益不高,有風險

精華液

玻尿酸或其他保濕成分濃度高

1天擦兩次,已經足夠基本的含水量。

簡單、省時、效果明確。

幾乎不需特別選擇款式。

洗臉後可以直接使用,年輕肌膚,甚至不需過多後續保養。

保濕效益高

@elsagusa

狂噴化妝水、礦泉噴霧,為什麼皮膚反而乾燥、脫皮?#粉刺達人elsa #粉刺達人 #elsagusa #艾莎古薩 #化妝水 #礦泉噴霧 #保濕 @elsagusa.oops @lin_dailyskincare.elsa @elsagusa.chia @bifenbifen

♬ LIFT UP - Original Mix - STEELPORT
保濕

認為保養一定要「化妝水+乳液」的傳統觀念該改改了,「玻尿酸+神經醯胺」才是經過保養品製作專家認證的最新觀念。

ELSA 

濃稠的化妝水應該就有效了吧?

這樣的化妝水有兩個作法,一個是添加膠狀增稠劑來創造濃稠的狀態,但若添加得太多,不僅容易產生刺激性,也會阻礙到後續保養品進入肌膚內的通道。
另外一種是增加乳化劑,讓化妝水呈現霧狀的、稍稠偏露狀的滋潤質地。這種乳化型的滋潤化妝水會比較適合乾燥的肌膚使用,夏天或者容易出油的肌膚就比較不適合。這樣的產品並不多,因為廠商通常會把這樣的化妝水稱作美容液。
不過,這两種化妝水的有效成分濃度也不會太高,還是無法取代精華液,就算因為便宜所以大量的擦也不心疼,但效果還是遠遠低於精華液的功效喔。

@elsagusa

化妝水到底夠不夠保濕?為什麼濃稠卻不太保濕呢?答案就在影片中 #化妝水 #保濕 #痘痘粉刺 #皮膚保養 #艾莎 #艾莎保養相談室 #粉刺達人 @囧妹痘日記 @bifenbifen |保养咨询师

♬ 原聲 - 粉刺達人Elsa - 粉刺達人Elsa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