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水/化妝水可以取代其他保養嗎?|「水」保養的4個迷思

精華水/化妝水可以取代其他保養嗎?|「水」保養的4個迷思

「化妝水」和「精華水」有什麼不同?精華水可以取代其他保養嗎?

Q1.精華水可以取代精華液嗎?

市面上的「精華水」被定義為含有更高濃度保養成分的水,但它仍無法取代精華液。

ELSA:
基本上只要是水狀的東西,有效成分濃度都不可能比真的精華液高。因為水無法讓保養成分均勻分布在整瓶裡面,通常靜置之後都會分層,用精華液的形態就可以成載比較多的有效成分。舉例來說我在水裡加了糖,加一點點的時候不會黏黏的,可是你加很多的時候,它乾掉在皮膚上就會黏黏的,所以水狀保養品裡面的有效成分通常很難添加到多高的濃度,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用化妝水來達到和精華液一樣非常有效率的保養效益,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它其實就是水為主。」

Q2.精華水滲透力比較好?

ELSA:
不是說水狀滲透性就一定會比較好,否則我們去泡個溫泉人就膨脹了。水份擦在臉上其實還是蒸發掉為主吧,反而精華液或乳液是真的可以滲透吸收進去。

除非這個化妝水是有小分子的玻尿酸,或其他滲透機制作為載體,可以夾帶一些有效的保濕成分進到皮膚裡面。而滲透力主要和分子大小有關,也並非分子越小越好,如果什麼都可以直接滲透到皮膚深層,反而容易產生刺激性。必須兼顧安全性、安定性、有效性才是好的保養品。

有些化妝水類則是要它的成分作用於表面的,例如我們的安撫水,它的粉末本來就是要停留在表面去吸收痘痘的液體,讓收斂的速度加快。所以敷完之後你會覺得一層白白的粉在皮膚上,因為這個粉不是為了要吸收進皮膚,而是要停在表層作用。」

Q3.濕敷化妝水、噴化妝水能保濕?

一直噴化妝水、沒有後續保養,只會讓臉上水分蒸發更快,臉更乾燥甚至脫皮。

ELSA:
「敷化妝水可以軟化角質,其實跟敷一般的水是有點類似的,一樣會讓皮膚變得柔軟。一直噴化妝水、沒有後續保養,只會讓臉上水分蒸發更快,臉更乾燥甚至脫皮。

好的保濕該怎麼做?絕對不是化妝水+乳液,而是要用高品質的多分子玻尿酸神經醯胺乳液才是最基本的正解。

好的保濕該怎麼做?絕對不是化妝水+乳液,而是要用高品質的多分子玻尿酸+神經醯胺乳液才是最基本的正解。

比起保濕,我覺得化妝水降溫是可以的,比如酒糟肌膚對熱氣敏感也許可以用一下來散熱、鎮靜舒緩一下,但散熱之後會覺得皮膚毛毛的、或者更乾燥更粗的話,後面還是必須要加上其他的保溼步驟,才是正確的搭配方式。」

Q4.要用化妝水「二次清潔」才夠乾淨?

ELSA:
「也許洗臉之後用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擦拭可以擦出一些黃垢,但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做得這麼過頭,留一點皮脂保護肌膚才是正確的。如果皮膚已經受傷冒痘、敏感破損,『擦拭』這個動作更是極大的傷害。」

【延伸閱讀】
如何正確的洗臉?只要注意這4點!遠離粉刺痘痘

化妝水/精華水保養是有必要的嗎?

ELSA:
「先回歸說為什麼要去使用化妝水,目的是什麼?以一個高效保養來講的話,精華還是優於化妝水,有效成分的濃度一定會比較高嘛。那擦一種東西就可以達到效果的話,就不需要多一個化妝水這個步驟。

但如果是做成像我們的安撫水那樣子,是為了幫助收乾痘痘,配方有其目的要做成水,而且是真的非常有效,那對於痘痘困擾來講是有必要的。

我們皮膚保養目的就是什麼容易流失、什麼缺乏,再去補充它。所以如果你預算有限,我覺得是可以省掉化妝水,否則你單用化妝水達不到很好的保養效益,只噴化妝水想要保濕甚至可能會有反效果、越噴越乾。」

其實你不需要再擦化妝水了

【延伸閱讀】
訪談保養品專家ELSA:玻尿酸選擇原液比較好?還是有黃金比例?該如何選購?
保養流程一定是越簡單越好嗎?極簡保養的迷思

有更多保養問題?歡迎報名免費保養諮詢↓

參考資料:ELSA保養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
撰稿 / ELSA、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