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流程一定是越簡單越好嗎?極簡保養的迷思

極簡保養的迷思

近年流行「極簡」,但保養一定是越簡單越好嗎?

保養斷捨離,絕對是王道嗎?

為什麼皮膚科醫生會說越簡單越好?

以許多皮膚科醫師角度來看,因為你的肌膚已經受傷了,當然要先讓保養簡單化,才能更清楚知道,到底哪一個保養品剛好不適合你,更容易找出問題,所以很多醫師主張保養越單純越好。甚至有的醫生會跟你說:什麼都不要擦!但是偏偏有許多人不擦會覺得乾燥,甚至塗抹藥物的時候因為過乾而發紅刺痛,若是完全不允許搭配保養品,真的可以安然度過這段期間嗎?

在我們遇過的敏感肌案例中,也不乏被皮膚科醫師或是友人建議「只用清水洗臉、不要擦保養品」或是「只要化妝水+乳液」,但實際上這樣做並沒有辦法真的讓問題肌膚真正好起來,反而讓皮膚乾燥到不知道該怎麼辦,一直發紅跟脫屑,對生活跟自信心都造成了極大的困擾。經過我們保養諮詢、給予適當的保養流程以及密集追蹤調整後,惱人的狀態也恢復了很多。所以其實保養跟藥物並不互斥,而是要看有沒有選對適合的產品+正確的用法

【延伸閱讀】
看醫生看到被退貨…L小姐的60天好轉之路

好的保養,要顧慮的事情很多可一點都不簡單

從研發角度來看,從原料的純度、水質、配方比例、瓶器選擇….,配方也是一個相當不簡單的事情,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一樣,怎麼搭配才能產生最好的效果?這一切,可真的一點都不簡單!

所以保養到底簡單還是複雜?並不是問題的關鍵,而是你用錯了東西,那麼再簡單,都一樣會傷害肌膚。

哪些算是大家想像中的簡單?

1.程序極簡

比如洗臉+化妝水,或是洗臉+化妝水+乳液,或是….洗臉+面膜?

一般化妝水成分最大占比是水,作用為再次清潔、軟化角質,敷起來跟你敷純水差不多,如果要當作保濕的話保濕力也微乎其微,很快就蒸發掉了。也不要傻傻一直單噴,只會讓臉上水分蒸發更快,臉更乾燥甚至脫皮。

乳液多半是油脂,我們真正需要的並非「擦油」,而是玻尿酸以及神經醯胺這種細胞間的脂質。另外,許多高緯度國家製造的乳液,通常油脂含量也會比較高,才能適應當地乾冷天氣,但對台灣氣候和膚質就不一定適合。

而布面膜對於皮膚受損的敏感痘痘肌而言,也是應該先避免使用的產品。

【延伸閱讀】
面膜真推薦?聽粉刺達人ELSA破解面膜背後的秘辛

2.號稱一次解決的萬靈丹

一罐就能解決所有煩惱?

宣稱可以幾乎解決所有肌膚問題的保養品,或是單一成分就能解決所有問題的產品。一瓶包山包海的仙丹,但實際上你想可能嗎?

洗卸兩用

洗卸合一,該卸的妝無法徹底融乾淨,洗臉又清潔力過強傷皮脂膜。長期使用,敏感泛紅、粉刺痘痘更容易找上你!

洗卸合一,該卸的妝無法徹底融乾淨,洗臉又清潔力過強傷皮脂膜。

塗很多罐難道不會產生負擔嗎?

ELSA:
擦東西有時是為了減輕負擔,像促進代謝的杏仁酸茶樹粉刺深層淨化露,不是為了增加負擔,而是「視需要」,不是單純的看「總共幾瓶」。過剩是指你給皮膚太多它不需要的。但通常,消費者搞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

簡易保養,看起來相當簡單,但是問題卻很大,更無法拯救一張已經被痘痘粉刺摧殘的臉!

為什麼呢? 

因為,事情根本沒有那麼簡單!

【如何不簡單?下集必讀!】

ELSA近20年來拯救無數爛臉,用的是什麼方法?

ELSA獨創分階段、分步驟細細處理,密集拍照觀察,讓大家都能學習掌握粉刺痘痘好轉的必經過程,學會觀察跟照顧自己的皮膚!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