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生看到被退貨…L小姐的60天保養之路

從2011年ElsaGusa開始「保養諮詢」起,我們遇過許多不同的肌膚問題案例,在拍照記錄的過程中,也見證了他們從沮喪嘴角下垂,到開心自信微笑的好轉歷程。

今天要分享的主角有點不一樣,她即使長期受全身嚴重的皮膚問題困擾,多年看醫生無法解決,但仍然開朗,透過保養諮詢的一路陪伴,終於得到大幅度的緩和好轉。

好轉過程

看醫生看到被退貨說治不了
還要切片做研究?!

這位L小姐長期的皮膚問題,就像上面照片看到的,而且不只發生在臉上,身體也是,「紅、腫、癢、痘」全部都中,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流膿或是手指腫到不能彎曲。在過去的2年間,她看了5間西醫、2間中醫,有的醫生說是濕疹、有的說是乾癬、也有說是異位性皮膚炎,其中甚至被醫生退貨2次,因為經過多次治療方案後,醫生說真的找不到根本原因,無法治,甚至被建議轉到大醫院、做切片研究到底怎麼了。

連好好睡覺都難的日常

其中也經歷過花一萬多元找中醫吃中藥沒有好轉,西藥也試過類固醇、抗生素、抗濕疹、抗病毒、抗異位性皮膚炎等等多種藥物,卻被副作用影響到日常生活(男朋友說她在餐廳吃飯,起身站著暈到要站一下才能走)。晚上則是臉跟身體都癢得無法入睡,睡不好導致免疫下降、惡性循環,平常要播白噪音才能睡,一關掉又癢醒。

幸好,她個性開朗(據我們的諮詢師團隊觀察,樂觀更容易好的快喔!),笑嘻嘻地靠打電動轉移注意力,但實際上她的腿、全身都發癢、起疹子,癢到拼命抓,抓到整個腿都黑青了。

我們一起努力60天
緩和2年來單靠藥物無法根治的皮膚

ELSA分享:

「這個case是我主動說要幫她處理的。我的條件之一是:必須每天拍照給我

在她來找我的前兩天,我連睡覺都在想:我要怎麼幫她?總是心底有個直覺,她應該不需要這麼痛苦,我應該、或許是有辦法協助的,當然並非100%的把握,只是心底確實覺得我可以為她做點什麼。

在第一次處理時,看到她的額頭皮膚是整塊隆起,脖子也一塊一塊紅,到洗手間掀開衣服,哇,全身都是,不是開玩笑的。我先不讓她塗抹任何東西,而是把她的藥單讀了一下,了解她一直斷斷續續用的多種藥物有哪些,醫生交待最好不要擦保養品。接著我分析、溝通,說服她既然連醫生都說『不能治』,我們是否要試試搭配保養?也把我的思維告訴她,包括我會怎麼處理。

她願意試!

第一天,光是洗臉皮膚都刺痛,畢竟來之前的日子她一直在掉皮,我也預告她初期擦什麼都會感覺刺激,這感覺需要撐過2天。我也把她的狀況跟我的舅舅討論,純粹只挑選ElsaGusa現有的保養品來處理,當然也包括當時還在實驗階段的含神經醯胺的身體乳。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收到隔天她傳來的照片,我看她好多了,還以爲她開美肌模式!再三確認她沒有,我忽然更加確定她有救。

第3天就已經好轉許多,腳也終於不用抓到黑青,剩下一些疤

總之,60天過去了,她沒有一天不發照片給我,每次都15張起跳,包括肚子、背後,大腿,臉、耳朵、手指都自立自強拍起來,因為她到處都有狀況,我曾見她嚴重的時候會流膿或是手指腫到不能彎曲,還得自己把皮剪開讓淤積的組織液流出。

總之,60天過去了,她沒有一天不發照片給我,每次都15張起跳,包括肚子、背後,大腿,臉、耳朵、手指都自立自強拍起來,因為她到處都有狀況,我曾見她嚴重的時候會流膿或是手指腫到不能彎曲,還得自己把皮剪開讓淤積的組織液流出。

好轉案例

除了保養,洗臉也要洗得正確!

過去因為肌膚狀況嚴重,有很多說法都是建議:用清水洗臉。但這點我的作法剛好相反,反而請她使用溫和的胺基酸洗面乳,而且「一天洗三次」。

為什麼呢?因為清水很難洗掉氧化的皮脂以及過多的細菌,大家想一下如果不用洗手乳,只用清水洗手,在疫情嚴重的狀況下,可能洗完還是很多細菌在肌膚上作怪,而她的身上跟臉上發炎流膿,多少都跟空氣污染的懸浮粒子,或是臉上的壞菌多、好菌太少有關,所以洗掉不好的,把好菌再培養回來,這是比較理想的作法,只用清水洗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清潔是保養肌膚最重要的第一步
ELSA的建議

保養跟藥物並不互斥,L小姐的保養建議

洗臉:過去一直被交待只能用清水洗臉,ELSA的建議是使用溫和的胺基酸洗臉,不用擔心過度去除皮脂膜,一天甚至可以洗到3次。

外出擦上物理性防曬,隔絕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回到家後用溫和又卸得乾淨的卸妝油卸除隔離霜
其實痘痘與酒糟肌最怕的就是紫外線的強烈照射,但也很害怕悶熱,因此隔離霜必需選擇純物理防曬及輕薄透氣型的,隔離霜除了可以遮蔽97%以上的紫外線之外,還能阻擋空氣中的討厭物質侵入毛孔內,讓膚質穩定。
ELSA建議痘痘肌膚最需要使用卸妝油來卸妝,以油溶油的方式最能輕鬆省力的卸除底妝,懂得選擇好的卸妝油,能幫你卸得乾淨又不傷肌膚。

因為L小姐的肌膚過敏/發炎較為嚴重,所以必需先讓敏感降低、修補皮脂膜,所以先讓她使用含有燕麥萃取能修護皮脂膜的精華,混合燕麥萃取能成為肌膚保護的乳霜,每日全臉塗抹,使用過後真的效果顯著。

接著是角質層鎖水&防禦:敏弱的肌膚務必特別重視角質層的健康,角質層是是表皮最外層的部分,是肌膚重要的防禦,並負責鎖住水分,使用含有神經醯胺的精華乳來幫助鎖住水分,加強肌膚穩定度。

身體也是使用含有神經醯胺的身體乳,使用後身體肌膚也明顯地舒服很多。

至於為什麼不選用其他的品項,或是為什麼不個別擦,這個是現場諮詢師看擦的反應跟狀況、以及經驗調配,隨時調整,每個人狀況不同,而保養諮詢就是幫助大家學會如何正確保養、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和使用方法。如果你也有很多皮膚困擾、不知道保養怎麼做、怎麼用等問題,歡迎預約ElsaGusa的保養諮詢!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Tiktok短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