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霜到底該不該買?從保養品成分能判斷出CP值嗎?

眼霜到底該不該買?從保養品成分能判斷出CP值嗎?

市面上很多眼霜都和面霜保養成分差不多,為什麼眼霜都特別貴?許多人會用成分來比較,但真能判斷出保養品值不值得買嗎?揭密保養品成分表上看不到的製造秘密!

眼霜和面霜保養成分都差不多,眼霜為什麼那麼貴?

ELSA:
「眼周和臉的皮膚還是不太一樣的,眼周是特別敏感脆弱的一區,也比較容易乾燥、產生細紋,所以眼霜在配方和製造上,油的比例會再高一點點,而在做臉的面霜可能不需要做到那麼油(尤其台灣又相對濕熱太油膩會很有負擔),因此眼霜的油脂就相對非常的重要,不能用不好的或便宜的油,原料的選擇就是會造成價差。

所以第一個是在於眼霜選用的油脂,第二個就是乳化劑跟防腐劑,一定要用更高級溫和的,成本都非常高,如果你買到劣質的面霜,擦臉可能還好,但眼周就腫起來了,就是眼周特別敏感,製造上不管是劑量或品質選用,都要非常謹慎小心。

有一些霜則是不需要添加乳化劑,也會產生乳狀效果,但這都無法判斷它是不是真的溫和,光看成分表的名字是查不出來這些東西的。但是如果你用的面霜已經說眼睛周圍可以擦,表示都已經兼顧到這些問題,那我們用的東西都是溫和的情況下,就可以去充當眼霜,不需要另外買了。」

妹妹霜

從保養品成分表能判斷出CP值嗎?

只看成分表並不精準

ELSA:
「以製造來講,包括國際大品牌,都不會把百分之百的祕密寫在成分表上,只有保養品研發或製造專家會知道這些事情,畢竟他不想讓競爭對手模仿拆解,否則大家都做出一樣的東西了。

一般消費者去分析成分表看不出所以然來是非常常見的,甚至有一些美白成分其實是被炒作起來的,真正作用的不是那個成分,所以只看成分表其實是一個非常不精準的分析。」

原料選擇差很大

「原料的來源、誰製造的,這個差異相差十萬八千里,價位都差個好幾十萬倍都有可能。像是玻尿酸,我們用的為什麼是堅持日本第一大廠玻尿酸?很多地方都有產出便宜原料,可是第一個你不知道它是不是用很好的提煉或作法、發酵什麼的完全沒有辦法控制,從價位上就可以知道差異在哪裡,這只有製造者才會知道。

我不會去選擇便宜的來源原料,因為風險一定比較大,包括純度,原料一定是越精純越好,純度不好加到保養品裡效果就會差非常多,但在成分表上面它都叫做玻尿酸啊,看不出濃度、看不出來源、看不出品質,保養品成分表完全沒有辦法拆解它的真實面。

堅持使用日本第一廠原料

像我們胺基酸洗面乳用的胺基酸這個原料也是一樣,從日本來的跟其他地方比起來,那個成本差很多。我記得那時候我們買了某一支原料就問日本廠商說,為什麼你們家的這個成分跟別人名稱一模一樣,卻貴了幾十倍的價錢?

他就說因為這種東西如果不把一些不好的物質先處理掉的話,會有刺激的風險,他們是在交給我們原料之前,就已經把那些不好的東西都屏除掉了,這些功夫、時間和人力成本,就是變貴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保養品成分表以外的東西

ELSA:
「保養品研發製造最重要的是安全性,還要兼顧安定性、有效性,這些跟原料來源、製造品質等等細節都息息相關。消費者喜歡看傳明酸、玻尿酸等等明星成分,但更重要的是很多看不到的東西。」

那「眼霜」到底該不該買呢?就看保養品是否有做到連眼周都能適用的溫和,並依照你適合的滋潤度,和需要的附加功能選用即可,所以眼周保養並不是只能擦眼霜,還是要看產品本身的品質。

眼周、全臉都適用的面霜推薦

逆時光奇蹟霜
全方位抗老+眼周適用

逆時光奇蹟霜

白藜蘆醇撫紋緊緻霜
預防光老化+眼周細紋適用

妹妹霜

燕麥草本呵護霜
強效抗乾+柔敏

【延伸閱讀】
保養品含防腐劑,長期擦會不會對皮膚有害?從消費者使用安全來看防腐劑

還有更多保養問題?歡迎報名免費保養諮詢↓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