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含防腐劑,長期擦會不會對皮膚有害?從消費者使用安全來看防腐劑

目錄

Q1.保養品含防腐劑,長期擦會不會對皮膚有害?
Q2.有可能完全不加防腐劑嗎?「純天然無添加」的迷思
過量的、品質不好的防腐劑,的確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製造過程的嚴謹度,也影響防腐劑的用量
Q3.從標籤上看得出防腐劑好壞嗎?如何選擇會比較安心?

Q1.保養品含防腐劑,長期擦會不會對皮膚有害?

不加防腐劑容易變質的保養品,你敢用嗎?

ELSA:
「防腐劑的目的是為了不要讓東西太快壞掉。長期擦會不會對皮膚有害?這個蠻有趣的,其實不含防腐劑、或者是防腐功能不足,長期擦反而會對皮膚有害。因為保養品裡面沒有防腐的話,會隨著時間、環境變質,變質之後有一些東西是會傷害皮膚的,久了以後它會削弱皮膚的抵抗力。所以如果沒有足量防腐劑的話,這個保養品是非常危險的一個東西,容易長菌、變質,擦了反而會對皮膚有很大的問題。」

Q2.有可能完全不加防腐劑嗎?「純天然無添加」的迷思

ELSA:
「許多人覺得防腐劑很可怕,就會有一種什麼東西都要天然的迷思,除了少部分例如茶樹精油、柑橘萃取物等,因為它本身就有一定抗菌效果,在配方合理的情況下,也必須濃度夠高,可以少加甚至不加防腐劑,但絕大部分保養品是不可能完全沒有防腐劑的。而所謂『無添加防腐劑』,也有可能只是加了還沒列在法規裡的防腐劑而已。

另一方面,如果真的可以做到『完全無添加』的話,保養品保存期限一定非常短,可能都叫你三個月、半年內絕對要用完,不然就壞掉了。但一般要短時間內用完的話,產品就要做得很小很小罐、然後又賣得好貴,單位成本非常高,那就是看消費者是否可以接受這麼昂貴的末端售價了。然後你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可以完完全全達到非常好的防腐效果。」

如果真的可以做到『完全無添加』的話,保養品保存期限一定非常短

過量的、品質不好的防腐劑,的確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ELSA:
「有些廠商的要求是必須生菌數完全0檢出,他們可能就會加過量的防腐劑,來避免消費者不要拿到有任何生菌數的產品。其實生菌數只要在一定範圍之下就是安全的,都有明確數據規範,過量防腐劑刺激皮膚的風險就會提高。

所以我們通常要去研究一個配方,會考量加到多少的量、就已經非常有防腐效果的時候,就千萬不要再多加,加太多也不好、加太少也不好,這是要非常有經驗的人才能夠拿捏的出來,而我們內部其實研發經驗有近40年,ElsaGusa品牌也創立超過20年了(2002年成立)。

另外防腐劑的等級也有影響,就像眼霜,眼霜為什麼會貴,就是因為它的防腐劑、乳化劑非常貴,因為眼周是相對全臉更敏感脆弱的區域,如果你用的乳化劑跟防腐劑都太差的話,擦上去眼圈可能就腫起來了。所以通常在做眼部可以同時使用的保養品時,不管是劑量或品質選用,都非常的貴、非常謹慎小心。所以我們很多產品都跟大家講可以全臉使用、沒有說要避開眼睛周圍,就表示其實你抹到眼睛都是沒事的,我們的產品都很注重這一塊,就是完全不刺激皮膚、連眼周都可使用,我們在成本上就無形中比別人多很多。」

燕麥草本呵護霜

製造過程的嚴謹度,也影響防腐劑的用量

ELSA:
「如果在製造的過程當中非常嚴謹的話,我們就可以不用加太多防腐劑,包括水質、瓶器選擇、消毒滅菌等等過程,都是會互相影響的。例如布面膜,可能那個布本身就很容易長黴菌,那這個時候如果不加多一點防腐劑,你拿到的可能就是壞掉的東西。

其實要監測到的事情非常多,要同時兼顧對皮膚不會有傷害、保養品又可以在期限內好好保存,這是最理想的狀態。我們每一個環節都要花更多的人工跟成本去照顧好,整體下來防腐劑就不用加太多,可是我其他成本都會很高。如果只是注重不要壞掉的話,那只要防腐劑下手重一點就可以達成,可是這樣子的東西是我不想用也不想賣的

Q3.從標籤上看得出防腐劑好壞嗎?如何選擇會比較安心?

保養品成分名稱往往是長長一串,對消費者而言其實很難從標籤上看出什麼,而且成分名稱並不是影響保養品品質好壞的主要判斷標準。以下兩點倒是可以作為參考:

1.長期經營的品牌會比較有保障

ELSA:
「主要還是看這個廠商或品牌想不想要長期經營,如果是突然冒出來、沒多久就不見的,只為了短期營收,通常它就比較不會在乎消費者長期使用下來是否會因為防腐劑而受傷,因為它賣完一波可能就消失了。當我們長期面對消費者使用者,就會非常在意,包括保養品品質、對使用者的影響等等,必須負責任,如果說這個品牌是賣很長時間的話,那你可能會比較安心一點。」

2.選擇在地製造的保養品,更符合當地環境需求

ELSA:
「針對不同國家地區的防腐劑也會不一樣,比如說在美國、中國大陸地區,會有一種叫做黑黴菌,面對這些地區的使用者,就必須要選用可以抑制黑黴菌的防腐劑,可是在台灣不太有黑黴菌的狀況之下,就不需要去加這個,多了反而對皮膚是一種負擔。

所以如果是保養品,比較建議大家買當地生產的,一方面是比較新鮮,另一方面也更符合當地的天氣、膚質來設計,防腐的部分也是完全遵照當地規範。除非我是特別要做外銷,可能配方還有防腐劑量選用都會不一樣,要依據當地狀況來調配。所以如果你住在台灣的話,最好就是選用在台灣地區製造的保養品,會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
從抗痘到抗老,陪伴粉絲一起成長 — 訪談ElsaGusa創辦人ELSA
為什麼經營20年的艾莎古薩很少用水楊酸來做抗痘保養品?

撰稿整理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