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正在和痘痘纏鬥嗎?ElsaGusa保養諮詢討論會—港台星馬大集合,分享自身抗痘之路的酸甜苦辣!

參加ElsaGusa保養諮詢的人往往來自世界各地,這次討論會我們先集合了幾位港台星馬地區的朋友,有些人已經成功克服痘痘困擾、有些人還在痘痘爆發期間,大家一起線上對談,一起交流抗痘的酸甜苦辣!(會議主持人:保養達人ELSA)

目錄

身邊朋友都沒事,為什麼只有我長痘痘?

來自馬來西亞參加者:
「我是從中學就開始長痘痘,現在30歲,我從十多歲就開始長痘痘,那個時候就身邊的兄弟姐妹、同學都不長啊,就我一個人長痘痘。然後我記得以前還有參加學校的那個舞蹈團,也不知道他們給我們用的化妝品是什麼,海綿也是重複用的,卸妝的就用卸妝乳液來卸,然後就這樣回家洗臉睡覺了,當時都不懂啊。中學的時候媽媽就開始帶我去美容院、就花錢洗臉(台灣稱「做臉」),每個禮拜去洗,擠痘痘好痛哦,我跟你講擠完整個像豬頭呀(又紅又腫)。

我記得應該是額頭開始長,臉很油然後又沒有正確洗臉,媽媽就是給我們用那種肥皂,因為她也是用肥皂,其他兄弟姐妹用肥皂也沒有事,就我一個人有事哈哈哈…」

【延伸閱讀】
實測:卸妝油、卸妝凝膠乳|告別痘痘,立即改用卸妝油!
如何正確的洗臉?只要注意這4點!遠離粉刺痘痘

做臉擠完痘痘像豬頭,為什麼還是好不了?

馬來西亞講的「洗臉」就是台灣人講的「做臉」,「馬來西亞洗臉每次大概要100(約台幣670)……香港做10次基本上三千多港幣(約台幣一萬多)」然而不停做臉並沒有讓痘痘好轉,為什麼?

ELSA:
「如果你長痘痘是那種沒有化膿的,其實是擠不出東西來的,如果有化膿的話,其實你不擠它可能洗臉就破了,也不太需要擠,我一直覺得做臉其實多此一舉,因為擠不出來的還是擠不出來,然後很容易擠出來的,其實不用擠你洗臉就破了。再加上閉鎖粉刺也是擠不出來的,大家都以為用針挑一個洞就可以擠出來,很抱歉,根本擠不乾淨,還會造成更明顯的紅腫,擠壓的動作也會使細菌擴散,擠一顆長三顆,很不划算!

去做臉的時候他們都會說『痘痘不擠出來不行』,可是事實上根本就沒辦法完全清乾淨。」

【延伸閱讀】
擠粉刺,真的可行嗎?「零毛孔」,可能嗎?

看過醫生吃過藥,停藥後又復發

大部分人也都有看皮膚科的經驗,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這些地方,看西醫費用都比台灣高許多,「如果是香港的話,每一次都基本上要500多塊港幣(大概1800新台幣)」,醫生開的藥有些可能有副作用,容易皮膚乾燥脫皮、乾到很癢,藥有效,但停藥之後又可能再復發。

ELSA:
「保養其實有點不容易學習,有很多很多的細節,在醫生講起來好像變成比較簡單、種類要少不要太多步驟、有時候會叫你要清水洗臉等等。但我們的皮膚保養其實太複雜了,我們也常會被別人質疑說,那我要聽醫生的還是要聽你的?其實保養品跟醫生治療並不互斥,你可以多問問,問仔細、問個明白、問到你覺得這樣做合理為止。」

【延伸閱讀】
看醫生看到被退貨…L小姐的60天好轉之路

各種奇葩抗痘保養方法

各種奇怪的「水」

在討論中聊到各種驚人的奇葩抗痘方法,有參加者提到:「應該是中學的時候我不知道誰講的,叫我塗尿」有效嗎?當然是沒有!

「馬來西亞以前有一個方法是那個水粉」,水粉是馬來西亞很古早的保養方法,主要以白米和水製作成一顆顆白色顆粒,使用的時候混和水擦在臉上涼涼的,「(擦上去)你臉都白白的,然後我臉白白去上課,旁邊的人覺得哇怎麼臉這邊這麼白、旁邊這麼紅(因為敏感肌泛紅),像是瘋子……我擦很久但一點用都沒有…..哈哈哈…..」。

香港朋友還提到「會塗那個骨折的水,就是正骨水」。這個方法當然也是不行的,道聽塗說擦到臉上反而會更糟!

塗大蒜?!敷檸檬片?

「我有親戚塗大蒜,他們聽說塗大蒜可以祛斑,結果他放太久,然後整片皮膚變成黑色的哦,像是臉燒焦、燒成一個個黑印」。

也有人試過貼檸檬片,敷起來就覺得刺刺的,以為會美白,可是事實上反而會反黑,刺激皮膚變成更嚴重、更加泛紅。

心態很重要|把長痘痘當成自我調整的機會

新加坡參加者:
「那時候已經做臉也做過了,就是所有你們想過的大概都做了、醫生也看了,真的覺得(皮膚)已經沒有救了,然後去看了(保養)書以後,去試了以後覺得哎好像有一點希望,就試試看吧,反正也沒救了。然後大概三個月以後竟然就好多了,那時候我有嚇到,因為這輩子從13歲以後,從來沒有看過自己這麼乾淨的皮膚啊,所以就繼續繼續使用Elsa教導我的方法,一直到現在。

當然我覺得必須還是要接受的是:我們是會長痘痘的人,我的臉會油、我的皮膚偶爾也是會紅、偶爾會敏感,熬夜或者是吃辣、炸物的時候,我也一樣會長痘痘這是肯定的,但是現在我知道,我只要好好的把作息調回來、好好休息,然後保養品用正確的順序,然後安撫水一直敷一直敷哈哈哈,基本上那個痘痘很快就消掉了、又恢復好皮膚了。

所以就希望大家找對了保養的順序跟你要用的保養品之後,就好好維持,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作息,慢慢就會好了,那個爆痘期是會過去的,雖然每一個人的爆痘期都很可怕、也不知道會有多久,但是它一定會過去的。」

ELSA:
「我倒是覺得長痘痘就是給我們一個機會,調整我們生活上各式各樣事情的機會,有些人需要調整的是壓力太大;或者是需要調整的是你的作息;或是你平常都不喝水、喝太多珍珠奶茶;或者是你要調整的是吃東西的類型、避免空腹吃讓你血糖上升太快的東西….,剛好就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去想,我是不是哪裡有什麼需要改善的?保養是我們可以幫你的,可是在生活上面,例如運動、喝水、睡眠、壓力…其實都會有影響,如果把這些各式各樣的問題都解決了,那你也就好了。」

有任何肌膚困擾、保養問題,歡迎預約艾莎古薩保養諮詢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