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你的第二張臉

有一種說法是「頭髮是人的第二張臉」,但當我們談論美容護理時,往往將焦點放在臉部護理、化妝品的挑選等方面,相較之下,對於頭髮的保養卻顯得稍微淡薄了一點。想要擁有一頭蓬鬆柔順的髮絲,正確的頭髮保養和維護至關重要。那又該如何進行頭髮保養呢?

頭髮保養主要有分為三個面向:清潔、護髮、飲食調理。其中清潔最為重要。

清潔

就像肌膚保養一樣,在三者中最重要的就是「清潔」。清潔的重點不在頭髮,而是「頭皮」,頭髮保養就像蓋房子一樣,地基必須要穩固,上面蓋的房子才能堅固牢靠。而頭皮和臉部肌膚狀態是連動的,當今天頭皮清潔不夠徹底恰當,除了外觀看起來油膩、造成落髮之外,還會間接加劇臉部肌膚的出油狀況,刺激粉刺生長,有時候甚至會讓頭皮及面部的外圍長痘痘,長期下來也有可能擴展到下巴及雙頰。接下來會針對洗頭的步驟進行詳細的說明!

  1. 將頭髮梳順:對於留長髮的朋友來說這一個步驟相當重要,洗髮前將頭髮梳順能減少清潔過程中頭髮過度摩擦及掉髮的情況!
  2. 徹底打濕頭皮:以溫水沖洗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徹底打濕頭皮除了先將一些塵土、髒污沖掉之外,也能更好地發揮洗髮精的清潔功能,清除頭皮上多餘的油脂和污垢。
  3. 先在手上將洗髮精起泡後均勻抹在頭皮上:許多朋友倒出洗髮精後就會直接往頭皮上抹,但大量的洗髮精直接接觸到頭皮,長期下來很容易導致該區域脫髮的情況。先在手上起泡再清潔,能讓戲法經更好地均勻覆蓋到頭皮上,減少化學物品刺激與殘留的可能性。
  4. 用「指腹」按壓清洗:頭皮就像臉皮一樣,洗臉時我們是輕柔地做適當的臉部按摩,而清潔頭皮時也是一樣,不應該用指甲抓撓頭皮,這樣反而會傷害到毛囊,以指腹按適度地壓就有足夠的清潔力了。長髮的朋友們要另外注意,洗頭時一定是從頭皮開始清潔,再將剩餘的泡沫帶到髮絲喔!
  5. 以清水沖洗乾淨:這個步驟聽起來簡單,但還是常常有朋友沒注意到,一定要將泡沫全部沖洗乾淨,多餘的泡沫可能造成毛囊炎或過敏反應,長期下來甚至會加速落髮的情況喔!
  6. 以上步驟重複一次,進行第二次清潔:許多朋友不曉得頭皮需要洗兩次才能徹底清潔乾淨。第一次洗頭,是初步地將整日累積下來的污垢、灰塵、油脂做最基本的清潔。將這些表層的髒污清除後,才能進入第二次的「深度清潔」,將細部的髒污徹底地清除,同時進行頭皮的養護工作。
  7. 以毛巾擦乾,儘快吹頭:剛洗好的頭皮非常乾淨,如果沒能盡快吹乾,可能會因為濕氣停留,導致使黴菌滋生。在洗完頭後應該先噴上頭皮的化妝水「頭皮養護液」加強頭皮保濕,再將頭皮吹乾,才能有效地滋潤、保養頭皮!

髮型造型師
LEO 建議

英國Vidal Sasson Academy Rush Academy|曾任職台灣頂尖髮廊設計師|M-Zone V-Mask髮廊品牌創辦人

如何讓頭皮健康?答案是:選對洗髮精+洗對方法。

基底穩固,才抓得住頭髮!不然就會頭皮越洗越薄,頭髮掉光。

洗頭,一定要先顧好頭皮頭皮是全身上下最容易出油的地方!不管是流汗或是本身油脂的堆積,再加上頭髮密佈,真的要洗得乾淨,一次是絕對不夠的,至少要5分鐘,而且一定要洗2次。

髮型造型師LEO示範
預防頭皮老化的洗頭法

影片的重點筆記:

  1. 洗頭要分四區 (如影片中的區域標示)
  2. 先把頭髮用溫熱的水弄濕
  3. 按壓洗髮精一次到底,先在手掌上將洗髮精搓揉抹開後
  4. 從頭的後側或是兩側大範圍的抹開並稍為搓揉起泡
  5.  接著開始依照LEO的示範1>2>3>4區域洗頭
  6. 洗頭手勢請參考影片(盡量用指腹不要用指)
  7. 洗完第一遍先讓洗髮精停留在頭上3分鐘,趁這個時間可以先洗澡
  8. 洗澡之後順便就把洗髮精沖掉, 接著再次按壓洗髮精,洗第二遍
  9. 洗完要確實把泡沫都沖乾淨,擦乾

延伸閱讀

想要有好看的髮型,最重要的是要先有健康的頭皮。經年累月堆積了過多老廢角質與油垢,毛孔堵塞甚至引起頭皮痘,或者有的人頭皮本身就天生脆弱,代謝力不足,經常性發生濕疹、頭皮脫落大量銀色碎屑,讓頭皮既油且乾。

因此,洗頭,一定要先顧好頭皮,頭皮健康是第一要務,頭皮健康才能養出好的髮質​​。看更多⋯⋯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