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越簡單越好,真的嗎?

弱智化的保養金句1:《保養越簡單越好》

聽到這句你覺好有道理?還是想不通有什麼道理呢?

許多的報導都會希望保養專家或是醫師提出「簡單的原則或是概念」,然而就我多年的經驗跟認知,保養很難做到光是倚賴簡單原則就達到效果的,畢竟用說的都很簡單,等你實際走進化妝品的製作跟深度了解研發的種種、原料的差異,你就會發現很多的觀念性語句等同有說跟沒說一樣,提不出實際作法,也沒有提出理想的保養品來供消費者選擇,那就真的沒有意義。

就拿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保養,越簡單越好。」這句話真的是說得很令人心動,完全打中懶人的心,認為自己只要簡單洗臉,敷個面膜或是擦個化妝水(或是乳液)就交代得過。偏偏我們就遇到遵循這樣概念的人,肌膚一直好不了,問題在哪?就在於選到不理想的保養品,這比不擦還要糟糕。

舉例來說,前幾天我就提出:濃稠的化妝水,完全不建議使用。 這個概念從很早以前就有了,為什麼是「完全不建議」使用呢? 答案很簡單:化妝水的售價通常比較平價,成本拆解下來,你能用的保濕成分其實並不夠保濕,反而會因為稠度太稠(用太多便宜的增稠劑或是膠體),因而悶壞了皮膚,引起各種粉刺痘痘問題,甚至一些酒糟肌膚更是不可以使用這種厚重的化妝水。

「難怪!我洗臉之後就覺得最近皮膚都好乾,擦了之後又發現這陣子痘痘一直冒出來!」 就是這樣。

當你選錯東西,再簡單,也……嗯。 所以不要再光是說保養越簡單越好,這只是相對擦一大堆又把臉搞壞的人來說看似有其道理,也可以方便在爛臉的時候找到原因,但實際上這句話不能涵蓋一切,找錯東西,簡單也照樣爛臉。

延伸閱讀

長第一顆痘就該看的保養書,寫給心很累的痘肌人|15分鐘速覽50個QA,迅速重建正確觀念,保養斷捨離,臉就好一半。看介紹

台灣男生Bryan 的推薦:ELSA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她從不會在一開始時,就直接要你用這個、用那個,而是先了解完你的保養方式、生活作息、甚至是飲食習慣後,教你從減法開始,先要求你不要做臉、不要用錯誤的方式跟不OK的產品,再重新導正保養概念,自從我遵照ELSA的方式後,我的臉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因為我已經建立了正確的觀念,並清楚知道是什麼錯誤造成我過去的問題,也就不會再重蹈覆轍了!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