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營20年的艾莎古薩很少用水楊酸來做抗痘保養品?

目錄

為什麼一般認為水楊酸可以抗痘?水楊酸的作用是什麼?

水楊酸的主要作用

水楊酸添加在保養品中的主要功能是「去角質」,因為它具有去角質和抗菌功能,很常使用在改善青春痘的產品中,但如果要訴求抗痘,添加濃度會再多一點,屬於「含藥化粧品」(允許限量為0.2-2%,須標示警示用語),刺激性會相對較高且容易使肌膚乾燥,也許痘痘還沒消除,臉卻被搞得更敏感泛紅而變慘,所以水楊酸的應用,我們通常會建議只用在手臂的一些毛孔堵塞的區域,而不是正在泛紅敏感的臉上,畢竟保養首重的就是「安全性」,否則問題會層出不窮。

在我們保養諮詢的經驗中,也有使用水楊酸保養品、臉嚴重敏感泛紅的案例。艾莎古薩保養品研發時很重視「敏感肌膚也能安全適用」的問題,我們研發的「複方杏仁酸」比水楊酸更加溫和,敏感肌也可以擦的。另外訴求抗痘也有很多不同成分和做法,「水楊酸」並不是抗痘唯一的解方。

不是「擦一支痘痘藥」就可以完全解決痘痘問題

前面講到水楊酸主要功能是去角質,也就是幫助皮膚「角質代謝」,但痘痘的成因遠不只有這些,即使聚焦在「臉部保養方法」可以檢視的面向也很多,例如:洗臉卸妝習慣、保養品選擇、使用順序和方法、處理油脂…,並不是「擦一支痘痘藥」就可以完全解決痘痘煩惱的

【延伸閱讀】
【抗痘品牌】保養也要專業諮詢對症才有用
ELSA的保養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

抗痘保養新觀念 — 菌種平衡

你一定擦過痘痘藥,長了痘痘就用藥殺菌,像打地鼠一樣把痘痘壓制下去,還可能伴隨一定的刺激性,容易泛紅、脫皮、乾燥。然而只要停藥,蠻高比例會再繼續長,好像痘痘永遠都消不完、在臉上「巡迴演出」。

與傳統只有抗菌、殺菌的手段不同,ElsaGusa提出了新方法—「菌種平衡」,提供好菌食物,讓好菌增加、減少痘菌的食物,用更溫和舒服的方式,營造健康的毛孔、讓肌膚狀況變得越來越穩定

壞菌最怕好菌
健康毛孔培養液 A+

酸類煥膚有更溫和的方法

各種常見酸類比較表:

果酸水楊酸單一杏仁酸艾莎古薩複方杏仁酸
相對刺激性★★★★★
比較 – 刺激性相對高
– 將角質「保濕型剝落」出來
– 較易感覺到刺癢泛紅
– 刺激性相對稍高
– 讓角質「乾燥剝落」下來,
較易有乾燥脫皮的現象
– 多為含藥化粧品
– 建議局部使用
– 濃度太高
– 皮膚敏感者不適合
– 避免脫皮現象
– 以美白為主要目的
– 以溫和去除老廢角質以及煥膚、降低毛孔堵塞為目的
– 比單一杏仁酸更溫和,刺激性最低
– 可以全臉擦
– 敏感肌膚也可使用
(建議先做局部測試)
– 一般肌膚可每天用
*使用酸類產品皆需要留意濃度,以調整用量、頻率

ELSA研發分享:
複方杏仁酸是艾莎古薩一直都採用的溫和配方,裡面除了杏仁酸以外,還添加了像杏仁酸、乳醣酸、葡萄糖酸、傳明酸、玻尿酸等其他有效成分,因為有效成分不會只有杏仁酸,甚至其他的成分也比杏仁酸更有效益,只是杏仁酸已經被市場上大量宣稱,消費者也熟悉,所以品名上仍然以杏仁酸為主要訴求。而肌膚敏感者,多半使用後也可接受、達到溫和改善毛孔堵塞的目的。

所以,別再問它是幾%?因為它的製作概念真的跟市面上的所有杏仁酸很不一樣,因為我們不論做什麼,都要考慮敏感痘痘膚質的適用度,這是一定要的基本考量。」

杏仁酸毛孔細緻煥膚精華

常見Q&A

Q1.艾莎古薩複方杏仁酸可以每天用嗎?

可以,但如果你正處於嚴重發紅敏感狀態,應以「修護皮脂膜健康」作為保養重點,而不是去角質煥膚喔!

Q2.長痘痘也可以擦杏仁酸嗎?有什麼膚質不適合用杏仁酸?

紅腫發炎就表示肌膚處在受傷的狀態,建議先做局部測試再來決定會比較恰當。

【延伸閱讀】
你也是一熱臉就紅的「發燙玫瑰肌」?
脂漏性皮膚炎的保養攻略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