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 角 菌

油角菌

常長粉刺痘痘,那你應該特別注重這三件事「油、角、菌」這個概念幾乎涵蓋了所有保養的意義!

ELSA

控油精華

我們都知道粉刺是從皮脂分泌旺盛開始的,加上老廢角質堵塞了毛孔的洞孔,讓這些皮脂塞車了,久了就形成了一顆顆的油脂顆粒,有的會接觸空氣氧化,就變成黑頭粉刺,有的被悶在皮膚裡,摸起來滿滿的顆粒感,卻擠不出來拔不出來,這就是閉鎖粉刺。

這些粉刺會讓痘菌當成食物,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腫脹發炎,演變成痘痘。也就是說,如果你追究源頭,「油脂」「老廢角質」「細菌」就是粉刺痘痘人必須要特別注意的保養關鍵點。

油脂,又分成了自己生出來的,跟外部加諸的。自己生出來的就是你的體質或是因為天氣悶熱引起,或是你剛好處於青春期,生理期之前,或是作息,飲食,不良習慣,都有可能造成你的皮脂分泌較多。

而外來加諸的就像是過於厚重且油膩的底妝,以及卸妝不全引起的堆積,還有一種就是卸妝品本身的殘留。於是我們有了內外夾殺的麻煩,這些油脂不管是鋪蓋在肌膚上,或是塞在毛孔裡,都會引起問題。

油脂蓋在皮膚上,悶住了肌膚,悶就會形成肌膚一種缺氧的狀態,而剛好痘菌最喜歡就是缺氧的環境了,你看,是不是因為你不好好洗臉,或是喜歡擦太多粉底、氣墊粉餅,卸妝也不知道怎麼選擇才夠乾淨,所以你等於是自己造就了悶,也幫痘菌營造了缺氧的好環境!

說到底,都是我們自己「不了解」以及「無所謂」的心態堆積出來的麻煩。

延伸閱讀 > 臉出油怎麼辦? 粉刺達人告訴你

這裡講的就是老廢角質。

角質層是肌膚重要的防護牆,但是老廢角質堆積太多,就可能會讓肌膚摸起來粗糙乾燥,皮脂代謝也受到阻礙,讓粉刺堆積得更多。

我們需要常常去角質嗎?到底去角質應該要採取化學的方式或是物理的方式呢?也有人說其實保護角質比去角質還要重要得多。

延伸閱讀 > 堆積或磨損,造就爛臉一張|9個搞破壞和做白工的肌膚保養行為

延伸閱讀 > 粉刺反反覆覆冒個不停?是時候調整一下你的生活作息了

使用藥物抗痘

很多人都喜歡擦一些抗菌的保養品來預防粉刺,但是偏偏我們不宜把所有的菌都給殺光,一定要重視肌膚就是一個生態系,要達到菌種的平衡才能維持肌膚的健康度。

菌種平衡是可以透過日常保養的方式來漸漸養成的,讓肌膚有好的環境,就不那麼容易沒事爆痘了,這會比不斷過度使用殺菌的產品更舒適健康。

保養經驗分享 > 一起努力了60天,緩和了她2年來單靠藥物治不好的狀況

延伸閱讀 > 健康毛孔培養:比A醇更溫和有效的新選擇

ELSA的建議
我在《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這本書裡就提出:油脂、老廢角質、細菌三件事,就是引起你不斷爆粉刺痘痘的主因!在「艾莎保養相談室」的直播中,也最常被問到:「臉很油怎麼辦?」「一直長痘痘怎麼辦?」
Hi Elsa
於是ELSA決定重新設定一個品牌:「Hi Elsa!」完全圍繞在油|角|菌,如何透過保養來降低粉刺痘痘的風險。也因為所有的網友在第一次跟ELSA發訊息的時候,多半都是這樣開場的「Hi~Elsa!我想問……」於是我們把這個品牌命名為「Hi, Elsa!」陸續推出的產品都是因應網友最常問ELSA的問題所提出的最佳保養方案。
HiElsa
「油」—過多的皮脂會引起粉刺
「角」—老廢角質代謝不良會引起粉刺
「菌」—痘菌最愛的食物就是你的皮脂

今天開始,大家就記得「油角菌」三口組吧!所有抗粉刺、抗痘的保養秘訣都圍繞在這關鍵的3件事。
粉刺控油美肌水
控油+溫和去除老廢角質,使毛孔暢通不阻塞
健康毛孔A+
比A醇更溫和有效的新選擇:角質更新|菌種平衡|淨化毛孔
長效控油,預防粉刺堆積 | 維持一整天的霧面乾爽肌
水感3效精華
噴化妝水不如用它,平衡淨油|水潤舒適|亮白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不跟著使用大家都流行的「A醇」來抗痘?

我們不鼓吹脫皮才能使痘痘變好,我們想要走的是一條穩定持續變好,且不復發的路。

「為什麼不採用A醇?」Elsa: 「我們的顧客臉都已經長痘到紅又痛,淒慘到這樣我怎麼下得了手讓他們日子更難受然後跟他們說脫皮是對的。」但背後的風險不是脫完皮就沒事。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