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達人Elsa專訪最能體諒痘痘人的比ㄅㄨˊ醫師

「粉刺達人」Elsa在她的Podcast邀請來賓皮膚專科的「比ㄅㄨˊ醫師」在節目中談保養,面對相同客群的兩人,在節目中提到了大家最關心的幾個保養問題,比ㄅㄨˊ醫師面對患者時特別從生活習慣上著手以對症下藥,被Elsa盛讚是「最能體諒痘痘人的醫師」。

來自ELSA的Padcasts

↑點此連結收聽↑

比ㄅㄨˊ醫師提到最常被患者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患者希望「想打雷射除痘疤」,但明明其實還在紅腫、發炎、疼痛的階段,打雷射除痘疤是否太快了?醫師說:「我會告訴患者,這就好像爬山,到山頂之後才會下山,治療痘痘也是一樣有其進程,到了一個階段再往下一個階段。」

不同痘疤處置方式不同

比ㄅㄨˊ醫師指出痘疤有三種,第一種是痘痘消腫時的紅痘疤,第二種是色素沈澱後的黑痘疤,第三種是因擠壓或打痘痘針產生的凹陷。痘疤起因不同,處理的進程也不一樣,紅、黑痘疤可以跟發炎的痘痘一起處置,但是在發炎嚴重的情況下想處理凹陷的痘疤,就最好思考一下。紅痘疤要調整發炎過後還未順利改善的血液循環,黑痘疤是將色素褪掉,凹陷的則要讓膠原蛋白再生,使用的雷射機器就不一樣,建議先改善紅、黑痘疤,再依嚴重程度改善凹陷,都要時間與耐心。

第二個常見的問題則是有很多媽媽會帶長痘痘的小孩來看診,甚至比小孩還心急,有的媽媽會質問小孩「你有沒有洗臉?」讓小孩也有壓力。而比ㄅㄨˊ醫師不光是看其表面開藥了事,他還會關切患者的飲食狀況、生活作息、衛生習慣等,比如學生若是接近期末考的時候,醫師會進一步問「是不是為了準備考試,壓力太大睡不夠?」這讓患者有種被了解、關心的溫暖,對媽媽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比ㄅㄨˊ醫師笑說這是「在媽媽面前幫小孩撐腰一下!」充分展現暖心。

延伸閱讀>小學生,長粉刺痘痘怎麼辦?需要保養嗎?

痘痘不是病 A酸常有副作用

第三個常見問題則是有些患者感覺痘痘已經好多了,但又突然復發,來向醫師求救;遇到這種情形時,比ㄅㄨˊ醫師會向患者說明,在他的認知中痘痘是一種生理的現象,而不是真正的疾病。但如果因為是內分泌問題,身體會出現一些合併的症狀,像是有些女生會有多囊性卵巢的問題,就容易長痘痘,也有可能月經出問題、多毛症等現象,這時候可能要搭配婦產科做檢查,但若檢查沒問題的話,就是單純毛細孔被堵塞造成細菌滋生的生理問題。

另外,比ㄅㄨˊ醫師說,還有些人一來看診就說要吃口服A酸,有人做足了功課,明白口服A酸帶來皮膚乾燥、脫屑,甚至嘴唇乾裂甚至出血的副作用但醫師認為就算願意接受這些副作用,不能只在乎痘痘,而忽視整個皮膚的生態系。若像是抗生素服用了很久、或是抗生素換過很多種都難控制,或是比較嚴重的化膿性汗腺炎,才會建議使用A酸來治療。

痘痘影響自信心 別嘗試亂擠

痘痘讓患者影響到自信心、人際關係,比ㄅㄨˊ醫師舉例最近有15歲的患者,是嚴重的囊腫型痘痘,低頭沒自信,「我自己小時候也有經歷過,失去信心,走路都看地上,遇到這種患者我可以感同身受,我會以自己走過的路來鼓勵他。」比ㄅㄨˊ醫師向患者說明毛細管堵塞就像水槽堵塞,暢通後把發炎的狀況穩定,好好照顧皮膚,讓發作的頻率減少,並維持下去。他也建議不要輕易嘗試擠痘痘,並以自己為例,小時候讓媽媽來幫他擠痘,結果讓凹的痘疤又出現。

提到用抗生素治療,比ㄅㄨˊ醫師表示原理上抗生素是比較尾端的殺菌,效果會比較快,但是它不能去控制出油,出油還是要交給A酸,如同把水龍頭關緊。控油上,醫師表示要看所處的環境,像是廚師在高溫高熱環境下工作,或是工程師要穿著無塵衣悶著,醫師會深入了解患者的實際生活背景,站在患者處境來思考。比ㄅㄨˊ醫師說:「皮膚是一個生態的平台,上面也有共生菌,我們要做的就是維護它的衡定,讓這些菌和皮膚穩定地相處。」

延伸閱讀>比A醇更溫和有效的新選擇,不再用破壞的方式抗痘!

痘痘針不能常打 防曬有訣竅

至於打痘痘針,醫師會看痘痘生長的位置,舉例來說若長在鼻子上,或長在額頭,就不建議立馬打痘痘針,因為痘痘針會造成消痘後皮膚凹陷的問題,因為痘痘針含類固醇來抗發炎,痘痘會消得很快,但會影響膠原蛋白,皮膚可能會萎縮,不能經常打。比ㄅㄨˊ醫師建議選對的產品,做對的清潔方式,洗臉頻率多寡視個人出油程度而定。

另外,夏天塗防曬也要看個人皮膚的狀況,若擦防曬係數高的防曬油,反而因太油膩而易塞住毛細孔造成痘痘,比ㄅㄨˊ醫師建議擦防曬係數SPF30,多塗幾次,用頻率與量來改善。醫師還舉自己的例子,在日本跑馬拉松時以為氣溫低沒擦防曬,結果鼻子曬傷。Elsa也補充,去滑雪也得防曬,因為雪地也會反射紫外線,而且要做好清潔,因為阻塞毛細孔就是噩夢的開始。

延伸閱讀>為什麼經營20年的艾莎古薩很少用水楊酸來做抗痘保養品?

延伸閱讀

Q1:過了青春期,為什麼還是會不斷長粉刺、痘痘?

Q2:幾乎所有人都曾經遇過粉刺出現的時期,有的人從小學就開始長粉刺了,有的則是到了40、50歲還在不停被困擾。請問粉刺到底為什麼會產生呢?

Q3:如果去做臉清粉刺,這樣會變好吧?

Q4:粉刺一定是油性肌才有的嗎?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Tiktok短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