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毛孔看起來還是很明顯?

毛孔粗大

毛孔大概可以分成油性毛孔/乾燥毛孔/老化毛孔三種形態。如果你的毛孔被油脂塞滿滿,上面遠看就是一堆小黑點(通常鼻頭、鼻子兩側都有可能發生),那就要先進行粉刺淨化這件事,而不是急著縮小毛孔哦!你想想有東西塞著毛孔,要怎麼縮小?況且有一些已經是坑洞了,膠原蛋白不足以支撐產生的問題,不是靠縮小就可以縮得了。

粗大毛孔的成因

先求毛孔乾淨吧!

我們該做的就是每日好好清掃毛孔堆積的油脂、污垢,保持毛孔暢通,不繼續堆積,一陣子的努力之後,拍照放大來看,就會發現黑點的凸起減少了,露出了一些孔洞,這也就是當初藏汙納垢的地方。有些人毛孔長期因為清潔的不太理想,久了就會變得鬆弛無彈性,有些則是因為壓力,飲食,睡眠,過往防曬做得不是太好,各種因素加速了毛孔的老化(吸菸也會)。

油脂分泌過多或肌膚缺水也是主因

旺盛的皮脂會將毛孔撐開,並帶來惱人的粉刺痘痘; 而保濕不夠會引起皮膚敏感泛紅及乾燥脫皮等問題,並形成粗大毛孔。

ELSA的建議

預防毛孔粗大,12個重點

確實做好清潔
日夜做好保濕
不要摳擠痘痘粉刺
運動加速代謝
正常作息舒解壓力
正確控油
勿常蒸臉、作臉
洗臉水溫不要太高
定期去除老廢角質
可以敷深層清潔面膜
做好防曬
可使用溫和的果酸煥膚

拍照放大比對才看得出差異

建議大家可以學著拍照放大來比對,就像拿著放大鏡去檢視自己毛孔現在到底是被油脂或粉刺堵塞的油性毛孔還是已經淨化到一個程度而看見了原本看不見的小洞洞了。

不要要求100%零毛孔

毛孔要改善除了醫美的手段之外,還可以透過日常保養來處理,但是!不要期待100分完美的填補,因為毛孔的大小跟遺傳也是有關的,加上年齡增長膠原蛋白流失是正常的,一步步比對,就會看見不錯的改善進度,我們都在追著時間跑,但保養確實也是要時間才能看見成果,畢竟我們也是做錯了保養傷害了它這麼久,期待兩三個月就完全改善到100分真的太逼死自己了。

化妝辨識法

教你一個方法辨識自己的毛孔,就是擦防曬隔離霜之後,馬上觀察看看是凸起的多還是凹陷的多,如果是凸起的多,表示顆粒感太明顯,還需要好好使用代謝粉刺的保養品,如果是凹陷的多,表示你的毛孔「沒有那麼髒了」,就加緊使用修護毛孔或幫助膠原蛋白增生的保養品來使毛孔縮小。
毛孔淨化+努力增生膠原蛋白

Pore ​​Repair

毛孔粗大從幾方面著手:
  1. 缺水、乾燥、老化的毛孔:要使用足量的玻尿酸,以及神經醯胺來補水+鎖水|並且使用溫和的複合式杏仁酸來定期的煥膚|加上使用含有珍珠殼素、蛋膜素、膠原蛋白,可以幫助肌膚保濕讓膠原蛋白增生的精華含有LPA成分的精華能有效修護因歲月而產品的水滴型毛孔。
  2. 因出油而產生的油性毛孔:日間使用能有效控油的控油精華先打底之後才上妝,請避免使用粉底液(太悶會更加出油),只可用防曬隔離霜+粉餅就足夠了。

  3. 不論什麼樣的毛孔都需要防曬:  防曬沒有做好也會讓毛孔粗大,因為膠原蛋白會流失特快,所以請記得使用純物理性的防曬

  4. 有擦防曬務必卸妝:使用溫和又不殘留的卸妝油。卸完妝後使用胺基酸洗面乳,毛孔能徹底的清潔。

延伸閱讀

小兒異位性肌膚,不用藥物,靠保養改善的過程

ElsaGusa設計師Chawn的女兒,從小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每天睡覺都一直不停地抓癢……昨天她發了改善照片給我,雖然平常我們很多的改善照片都沒有時間一一刊出,但這個我一定要特別記錄:關於小朋友的異位性皮膚炎該怎麼保養。

小朋友曾經吃過直銷的益生菌、吃西藥、擦西藥、擦中藥,飲食上也諸多禁忌,近期嘗試這樣的方法,記錄了使用7天的改變,目前仍舊持續使用,肌膚一直維持穩定中。她用了什麼方法呢?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