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減肥法適合你嗎?用錯方法小心瘦了卻顯老!

168減肥法適合你嗎?用錯方法小心瘦了卻變老!

農曆年節大魚大肉後,很多人開始想要減重,但有時候用錯方法反而可能減了體重多了皺紋!近年流行的168減肥也不一定適合所有作息的族群,如何健康減重同時維持水嫩皮膚?粉刺達人ELSA X 營養師TONY不藏私秘訣告訴你!

痘痘與飲食習慣

ElsaCafe本集來賓:

ELSA – ElsaGusa創辦人、保養書作家,被網路通路封為「粉刺達人」。
TONY – 同時身兼營養師、橄欖油品油師、西餐廚師的飲食健康達人,親子食尚健康顧問創辦人 張益堯。

目錄

168減肥法真的適合你嗎?

資深營養師TONY:
「坊間的減重方法真的是非常多,但是我們要記得,每一個方法不見得都適合自己。所以我們要了解自己的體質、所有的生活作息、以及我們能夠取得的食物的一個方便性,再決定我們到底從哪裡切入。」

168減肥的原理

168的概念是一天維持16小時不吃東西,把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16個小時不吃東西,你可能有8小時在睡覺,所以其實沒有那麼難,重點是在處在飢餓的狀態之下,身體的巨噬細胞會去清除血液當中的一些不好的物質,所以人家說為什麼這個斷食的過程當中會讓身體感覺比較輕盈,的確是有一些排毒的機制。」

有些人可能直接省略早餐,但這對於一早需要上班的人就不太適合,沒有足夠的營養和熱量,上班也會比較沒有精神,只喝咖啡對胃也很不好,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生活步調,能不能真的符合168

168減肥仍須注意熱量控制和營養均衡

168減重並不是8小時內就可以隨便亂吃,如果吃的熱量過高、吃很多不該吃的食物,那肯定也是減不下來的。澱粉(醣類)的量也是要控制的,醣類食物在身體裡面吸收速度是最快的,但現在大部分上班族活動量沒有那麼多,沒有辦法立即去消耗掉這些能量,所以建議醣類食物應該要慢慢減少。每餐的營養均衡也是很重要的,優質蛋白脂、油脂、蔬菜等等也不能少。

攝影師:Trang Doan,連結:Pexels
營養均衡才是健康減重的重點

為什麼瘦了卻看起來變老、長皺紋?免疫力也變差?

只喝「巫婆湯」,可能瘦下來就真得變成「巫婆」了

「好多年前曾經流行的一個叫巫婆湯,就是把五色蔬果煮成一鍋湯,但是湯裡缺乏蛋白質,也沒有油脂,都是蔬菜,所以它可以讓你吃得很飽,然後纖維很多,但這些人通常到後來還是會便祕,因為缺少油脂。」

第二慢慢的可能開始手腳會冰冷,雖然瘦的速度很快,但手腳開始冰冷、免疫能力開始不好,可能別人一感冒他可能也就感冒了,女生可能生理期開始混亂,因為缺乏油脂來形成身體我們自己要製造荷爾蒙,沒有了荷爾蒙生理期當然就要開始混亂,甚至開始掉頭髮、皮膚變差。缺少蛋白質,所以膠原蛋白逐漸流失,皮膚開始乾皺,所以會有人說瘦了之後變老,就是這個原因。為了減肥產生各式各樣外觀上的缺點,真的得不償失

健康減重又維持皮膚水嫩的7個原則

1.熱量控制重要,但並非只看熱量

熱量攝取過多,體重還是很容易累積進來,但熱量不是唯一造成肥胖的關鍵,反倒是我們吃進來這些食物在身體的代謝途徑是相關的。因此TONY也建議大家可以透過改變吃食物的順序,來避免脂肪囤積。

2.飲食均衡、改變進食順序

TONY:
「最容易造成身體吸收速度最快的,就是澱粉類的食物,所以我們一吃進來他很快就變成能量,沒有去運動消耗掉的時候,它就變成脂肪囤積起來。

所以我們可以先吃蔬菜跟優質蛋白質,讓胃裡面先有點飽足感,因為胃是消化蛋白質的食物,消化澱粉主要是在小腸,所以我們把胃稍微填滿之後,再把澱粉食物吃進來,混合在裡面之後,它慢慢流到小腸之後,被消化的時間就減緩了,所以飽足感時間延長,變成能量的速度是緩慢的,這就是低GI的概念。」

3.水份一定要足夠

水喝得夠身體新陳代謝會快,同時也有一些飽足感,喝水過程當中,也幫助我們把一些自由基跟廢物毒素很快排出,對身體代謝、維持皮膚水嫩都有很好的作用。

ELSA:
「我們的客人當中有一些是護理師,他們有時候很忙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女生真的長蠻多痘痘,我問她說你一天喝多少水,她說600 cc 礦泉水可以喝一個禮拜,真得太誇張了。」

TONY:
「很多金融業上班族或者業務也是,可能擔心在外面跑,或是開會開很久,不敢喝水因爲擔心要上廁所。可能我們就是把時間安排好,大概知道說半個小時之後我可能會有空擋,你在半個小時前可以多喝一點水。」

喝水量有一個更精準的算法,把自己的體重乘以30-40左右,就是你一天應該喝的水量cc數,也要少量多次的喝,才能讓身體有效維持水份。其中不包含咖啡、茶酒,因為這些都容易利尿,反而把我們身體原本的水帶出去了。

真正解除肌膚的渴
除了多喝水,皮膚角質層也別忘了補水

4.三餐定時定量

等到該吃飯的時候再吃飯,中間如果偶爾稍微肚子餓的時候,如果吃了餅乾洋芋片等固體食物,通常只會更餓、更想再繼續吃,不如那個時間就喝300 cc比較大杯一點的水,其實就會減少飢餓感,而且沒有熱量。

TONY:
我個人是不建議少量多餐,因為少量多餐讓胃一直在工作狀態,一直在內分泌,反而對身體來講不見得是好事;第二個如果分量沒有掌控好,或是你下午茶或點心都選擇甜甜圈,雖然總熱量沒那麼高,但是它就是吸收很快的澱粉、或者一些不好的油脂,反而造成一整天熱量又過高,或者造成血糖快速波動,會讓身體一直持續飢餓感。」

5.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飲食方法

「沒有一個東西是符合所有的人,有些人喝很好,但可能我喝了一直拉肚子。例如早期的精力湯可能就是一些芽菜、小麥草、加一些啤酒酵母等等,的確它在生機飲食上來講很好,但很多人喝了之後會拉肚子啊,因為太涼了。後來綠拿鐵就是從精力湯所演化而來,改良之後的綠拿鐵還會加優格(蛋白質)、堅果(有油脂),所以把油脂跟蛋白質加進來之後,綠拿鐵至少比起早期的精力湯來說,不會那麼生了。」

6.用療愈食物犒賞一下自己

建議正在減重的朋友可以找一個自己的療愈食物,可能一兩週健康的飲食後,犒賞自己小小放縱一下,讓心情放鬆一點,有助於長期維持健康的習慣。

7.避免忽胖忽瘦反覆減重

忽胖忽瘦可能會讓你脂肪比例會越來越高。「假設我們從80公斤瘦到60公斤,減去這20公斤裡,如果用的是很正確的減重方法,其中可能有八成(16公斤)都是脂肪非常棒哦,剩下4公斤大概就是你的肌肉,但是你從60公斤胖回80公斤,可能有更多比例都是脂肪啊!所以你可能會越減越肥,所以不要暴飲暴食。」

【延伸閱讀】
吃喝膠原蛋白真的可以長膠原蛋白嗎?怎麼吃才能真抗老?
對皮膚好的水果拼命吃,痘痘還是長不停?給痘痘人的飲食建議

想知道更多飲食與皮膚健康的相關知識,更多內容都在「Elsa Café」 Podcast!

[艾莎保養相談室][007]-你真的會卸妝嗎?卸妝之於保養的重要性一次剖析給你聽! 艾莎好朋友-喝咖啡、聊生活

卸妝一直都是ELSA非常在意的保養關鍵,因為從前就是做錯了才開始變成痘痘臉啊!這一集大學生丸子提出了非常多卸妝相關的問題,從各種卸妝的型態到到底該不該卸妝ELSA都一一詳細解答,從來沒有人這麼認真討論卸妝的吧!這真的是難得的機會,不好好聽個五遍怎麼行呢! Q:我不化妝,只有畫個眉毛就出門,需要卸妝嗎? Q:防曬算底妝嗎? Q:透明的防曬,需要卸妝嗎? Q:去海邊擦防曬,要全身卸妝喔?沐浴乳可以洗掉身上的防曬嗎? Q:我怎麼知道卸妝有沒有卸乾淨? Q:卸妝水,往臉上擦拭,都還是會有化妝品的顏色,那我是不是要多擦幾次?那萬一我擦過頭呢?眼下都擦到紅了,我還是不知道我的妝有沒有被全卸除? Q:卸妝油卸完,再用卸妝水擦一次,這樣的搭配方法可以嗎? Q:卸妝油居然是萬年被黑的好東西? Q:到底哪一種才卸得乾淨? Q:眼唇卸妝可以順便卸全臉嗎? #卸妝 #洗臉 #艾莎保養相談室
  1. [艾莎保養相談室][007]-你真的會卸妝嗎?卸妝之於保養的重要性一次剖析給你聽!
  2. [艾莎保養相談室][006]-嚇!不會洗臉就等著爆發粉刺吧!
  3. [艾莎保養相談室][005]-艾莎跟Bibu醫師告訴你濕疹到底原因是什麼,以及該怎麼處理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