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皮膚好的水果拼命吃,痘痘還是長不停?給痘痘人的飲食建議

對皮膚好的水果拼命吃,痘痘還是長不停?

你是不是也曾經被長輩們說「多吃水果皮膚才會變好」、「會長痘痘就是因為你都不吃水果」…,結果吃了很多對皮膚好的水果,卻還是一直長痘痘呢?喝了很多美容飲品痘痘還是沒有消失,到底該怎麼吃才能變漂亮?首先我們要先破除「吃了XX皮膚就會變好」的迷思。

為什麼多吃水果皮膚還是沒有變好?

諮詢師文佳親身經驗:睡前吃水果,淺眠又痘痘狂發

ElsaGusa保養諮詢師文佳

ElsaGusa的保養諮詢師文佳,以前也深受痘痘困擾,不只清潔和保養觀念,連飲食習慣也一起改變後,現在已經回到原本健康的肌膚狀態。


ELSA:
「某次文佳跟我一起到香港舉辦保養講座,到了晚上收工,我們聊起好幾位香港的朋友臉都好多了,偏偏文佳自己困擾許久的痘疤就是退散不了的這件事,到底原因出在哪?正巧當天晚上住的飯店沒有供應水果,文佳也沒想太多就入睡了,那一覺,居然格外香甜。

早餐時我們聊起了她每天晚上在家裡晚餐之後都會捧著一大盆水果吃完才睡覺的習慣。我們猜想,讓她總是淺眠的兇手可能就是糖分過高的水果,而且是睡前吃。文佳回想自己確實每天晚上總是不好入睡,早上只要媽媽起來做早餐,任何的一點聲響她都聽得到。只要沒有睡好,她除了痘痘齊發之外,嘴巴也很容易長皰疹,這對她來說幾乎是家常便飯。於是我開始叮嚀她晚上睡前不要吃水果了,要吃的話改成白天吃,但也不要吃太甜的。

以往文佳除了每日大量的水果之外,也很喜歡喝珍珠奶茶。而僅此一晚沒有吃水果,居然睡得這麼好,也許正貼合了血糖波動的議題,大家不妨多多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盡量減醣、減少奶製品、飲食時間點正常,睡得好,痘痘自然會好得快。」

好轉案例-諮詢師文佳

為什麼飲食會和長痘痘有關係?

人體有五大排毒器官腸、腎、肺、肝、皮膚,其中皮膚就是身體最大的一個排毒器官,不當飲食吃進許多毒素、產生許多自由基,當其他器官代謝不順暢時,就很容易從皮膚上發出來。

我們每個人不論男女體內都同時有男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它們是此消彼長的關係。男性荷爾蒙升高時會影響皮脂腺分泌,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如果分泌過多油脂就會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形成讓痘痘菌(厭氧菌)喜歡的環境、冒出一顆顆粉刺痘痘來。

而我們的男性荷爾蒙大部分都是在肝臟中代謝,如果你有很多增加肝臟負荷的習慣,例如:愛吃糖、吃太多澱粉、喝太多咖啡、茶、酒、熬夜、抽菸、長期壓力大等等,讓肝臟太過忙碌,無法應付諸多代謝的工作,粉刺痘痘卡關的現象就會越發嚴重。

角質更新、惱人痘痘粉刺

其中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飲食,許多人早餐都是麵包配咖啡,午餐可能隨意一碗麵,也沒有搭配蛋白質、蔬果、健康的油一起吃,只單吃精緻澱粉(比如麵、白吐司、麵包、餅乾),也就容易讓血糖上升的速度過快,或是兩餐之間喝太多甜的飲料,這對於容易肌膚出現狀況的人來說是急需調整的飲食習慣。

想要皮膚變好、遠離痘痘,這樣吃才對

  1. 精緻糖會讓膠原蛋白流失,所以少糖是一定要的,戒掉習慣性地喝珍珠奶茶、手搖飲料。高甜度的水果冒痘時期也建議適量攝取。
  2. 盡量減醣(澱粉),減少米麵飯、麵包、餅乾、各種糕餅。有澱粉的食物一定要跟蛋白質食物一起攝取,不要只單吃一種食物。
  3. 奶製品也要少吃。從中醫的角度認爲,牛奶較會生痰、讓身體溼氣較重,尤其臺灣或香港比較濕熱一點,容易造成身體比較有一些溼氣,因此容易有皮膚長痘痘等問題。
  4. 每餐的營養均衡很重要,多吃有抗氧化能力、維生素豐富的五色蔬果優質蛋白質、健康的油脂也要足夠,才能維持皮膚健康。
  5. 多喝水,幫助代謝,少量多次多喝水,才能將水份真正留在身體裡。(不含利尿的茶酒咖啡喔!)
  6. 睡前不要再吃東西。

為什麼你應該要這樣吃?聽資深營養師TONY的解說↓↓↓

[Elsa Cafe] [005]
專訪營養師Tony-吃錯會爆痘嗎?該怎麼吃才能讓粉刺痘痘代謝更快,不會全身發癢呢?

不要過度依賴美容保健品

有些人喜歡喝美容飲品,但如果含糖量太高,其實也不建議常喝。而且吃下去也並不等於100%作用到皮膚上,比如最常見的膠原蛋白,吃喝進去的膠原蛋白經過腸道消化變成小單位胺基酸,未必能夠再體內重新合成膠原蛋白、長回皮膚來。

另外,許多熱愛健身、重訓的人會大量攝取高蛋白,想要藉此輔助增肌減脂,結果喝太多高蛋白飲之後開始爆痘痘。目前有部分研究已經指出高蛋白乳清可能會引起痘痘,所以建議用植物蛋白、或是雞胸肉等原形食物取代。

所以比起「吃了XX皮膚就會變好」,好好調整自己的生活、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正確的保養觀念,才是遠離痘痘的正確方法!

想知道更多飲食和皮膚保養的關係嗎?下面這幾集千萬別錯過!

[Elsa Cafe] [006]
再訪營養師Tony-吃喝膠原蛋白、喝神經醯胺,真的可以讓皮膚抗老、Q彈、長滿滿的膠原蛋白?

[Elsa Cafe] [007]
年假九天你也變腫了嗎?專業瘦身輔導的資深營養師Tony來教你年後瘦身最重要的事

[艾莎保養相談室][006]-嚇!不會洗臉就等著爆發粉刺吧! 艾莎好朋友-喝咖啡、聊生活

不偏激,才是保養王道! Elsa說這是開錄Podcast以來自己最想做的內容,也是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集。 今天,ELSA跟丸子用深度對話解析「 粉刺、痘痘」跟洗臉有著100%的關聯性,一步步引導有肌膚困擾的人、徹底解答你內心潛藏的各種疑惑。 洗臉,通常短影片或是網路文章討論的狀況都不夠深入,無法解決諸多洗臉關的問題,這一集很燒腦、是需要用心聽的內容,甚至值得你邊聽邊做筆記。(丸子點頭表示沒錯!) #歡迎分享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疑惑 粉刺發生到底為什麼? 搞不懂粉刺跟痘痘,就搞不定你的臉 一直做臉跟吃藥擦藥為什麼還是好不了? 出油等於長痘痘嗎? 一直去油可以嗎? [出油的對策] [洗臉跟粉刺的關係] 不長粉刺,就要先懂洗臉的奧妙 為什麼要洗臉?不洗可以嗎?晚一點洗可以嗎?清水洗可以嗎? 用肥皂洗可以嗎?如何檢視你的洗面乳是否適合你?洗臉的水溫到底要幾度?冰水洗臉可以緊緻肌膚嗎? 洗臉是洗掉過多的油脂,不能洗過頭 沒有太油膩的皮膚,過度洗臉就完蛋了! 如何拿捏何時該洗臉? 什麼叫「洗得剛剛好」? 什麼狀況之下,用清水洗是不夠的? 正念保養-覺察自己皮膚是否舒服,觀察任何時刻的皮膚感受。 帶洗面乳出門,該洗臉的時候不要管別人說什麼。 為什麼早上洗臉,中午臉就變暗沉了? (更多內容自己聽吧) #艾莎保養相談室 #粉刺達人Elsa #臉書私訊可免費保養諮詢 FB: elsagusa_elsa
  1. [艾莎保養相談室][006]-嚇!不會洗臉就等著爆發粉刺吧!
  2. [艾莎保養相談室][005]-艾莎跟Bibu醫師告訴你濕疹到底原因是什麼,以及該怎麼處理
  3. [Elsa Cafe][017]-新加坡的諮詢師「碧芬」來台灣玩,被Elsa邀請來上節目聊天

【延伸閱讀】

堆積或磨損,造就爛臉一張|9個搞破壞和做白工的肌膚保養行為
為什麼運動健身反而痘痘越來越多?
網友激推-就是這幾罐救了我!保養也要專業諮詢對症才有用

撰稿 / 鈺婷
參考資料 / ELSA的保養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