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澡皮膚癢?三大招+這個______養好菌,遠離敏感乾癢!

胺基酸 蘆薈保濕速洗泡泡

天氣乾冷,很多人皮膚開始出現冬季癢、乾燥脫屑、甚至發紅,擦具有神經醯胺成分的身體乳液雖然可以達到很好的舒緩效果,但根本上的問題也許是出在體質、水溫以及沐浴用品的選擇!。從這次的案例中,除了提醒旅遊外出沐浴要注意的地方,也一併幫大家整理冬季身體肌膚保養的重點。

在民宿只是泡了一次熱水澡,為什麼皮膚就紅癢、抓到快破皮?

案例苦主Wendy 10月到小琉球度假。除了參加了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浸泡在海水的時間很長,回到民宿也特別為了放鬆泡了一池熱水澡。原本皮膚就屬於敏感乾燥,在度假結束之後,發現皮膚發癢難耐、抓到幾乎要皮破流血,好幾天很難好好睡覺!

案例苦主Wedny度假後皮膚出現紅癢
度假後皮膚出現紅癢、抓癢不止
ELSA的建議

1.敏感肌泡澡不要泡全身

水溫越高,肌膚越顯乾燥,皮膚敏感的人不適合熱水泡澡,建議泡澡不要泡全身,也不要用太燙的熱水,最好是只泡腳,一樣可以讓身體暖和。

2.外出旅遊建議自備慣用的沐浴品

自己攜帶日常慣用的沐浴用品還是最理想的!老實說民宿或是飯店為了精省成本,一定是選擇比較低成本製作的備品,刺激性通常不低,或是根本洗不乾淨,建議大家還是自備日常慣用的,對肌膚跟頭皮都相對有保障,千萬不要認為只出去玩個兩天應該沒關係,ELSA就曾經在宜蘭的高級飯店內使用了他們的洗髮精,當下感覺怎麼沖都沖不乾淨,頭髮有很明顯的沈重感,回到台北發現頭皮長了很大顆毛囊炎,連睡覺都壓到會痛的那種,可見,好的洗髮精是一定要自備的啊!再來就是洗頭洗澡的用品,請盡量選用日本高階胺基酸原料為基底的沐浴用品,會比用肥皂溫和保濕不乾癢。

尤其小朋友皮膚嬌嫩,更需要特別攜帶自己日常慣用的。

甜沒藥 寶貝溫和防護速洗露
甜沒藥 寶貝溫和防護速洗露
胺基酸 蘆薈保濕速洗泡泡
胺基酸 蘆薈保濕速洗泡泡

3.除了臉部,身體也要擦含有神經醯胺的身體乳

臉要注重保濕,身體卻經常被忽略,長期忽略的結果就是讓脖子跟手快速乾枯老化!有些乳液並不含神經醯胺,就只是擦起來有滋潤度或是油膩感,這樣並不能補足角質間隙,無法完整預防水分太快流失,尤其是異位性或是敏感性肌膚特別需要注意身體乳的選用!洗完澡後馬上擦含有「神經醯胺」的身體乳,讓角質層得到完整的防護,才能避免外界的乾冷入侵,引起各種乾燥亂抓癢的情形。

避免冬季皮膚乾燥、紅癢、抓不停的3個重點

冬季癢不乾抓的重點1. 使用溫和的沐浴/洗髮用品

不要小看沐浴用品,廉價劣質洗劑通常刺激性高,洗淨力不足或過度清潔破壞皮脂膜,都會讓皮膚越洗問題越多。別以為很快沖掉了就沒事,舉凡頭皮問題、臉部痘痘問題、身上背上乾癢,很多都來自過於廉價刺激的洗劑所致。

如何評估沐浴/洗髮用品的溫和程度或是破壞力?

  • 清潔劑的選用越高級,越溫和又洗得乾淨,但也不需使用起泡力太差的款式,以免洗感黏膩或是殘留身上或頭皮。和洗臉一樣,以高級胺基酸為基底,也非常適合用在沐浴用品。
  • 整體配方是否有額外添加敏感肌膚適合的成分,例如甜沒藥(沒藥醇)等。
  • 洗完肌膚是否會產生細屑粗糙感?如果情況明顯,表示這款沐浴乳/洗髮用品的去脂力對你來說太強烈,秋冬最好是避免選用。
  • 洗完頭之後,頭皮沒有清爽感?頭髮持續黏膩,就表示這款洗髮精的洗淨力不足,會引起毛囊堵塞甚至掉髮。
舒異膚 頭皮調理洗髮精
舒異膚 頭皮調理洗髮精
頂極植萃毛孔淨化速洗露

2.避免高溫熱水、用力搓洗皮膚

冬天喜歡洗熱水澡,但過高溫的熱水會讓皮膚表面水分蒸發更快、更容易乾燥,用力搓洗皮膚也是,這些動作反而容易破壞表層皮脂膜,讓你原本皮膚天生的保護力被破壞掉了。所以如果想取暖,建議不要熱水泡全身,泡腳也可以達到效果。

3.保濕首重補足「神經醯胺」

肌膚保濕的目的是讓角質層健康運作,比起擦厚重的「油」,補充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的主要成分「神經醯胺」才是更有效的保濕方法。

冬季容易乾癢敏感的皮膚,除了補充神經醯胺,也可以選用有附加舒緩成分的乳液,例如燕麥萃取、甜沒藥等等,「舒異膚 健康毛孔身體乳」還加入菌種平衡的概念,加了好菌愛吃的天然寡糖,讓肌膚健康度大大提升。

舒異膚 健康毛孔身體乳
舒異膚 健康毛孔身體乳

【延伸閱讀】

一年四季都「皮癢」,換季更不舒服該怎麼辦?

手上紅紅癢癢的是濕疹嗎?遇到濕疹該怎麼辦?

你是哪種頭皮屑?造成頭皮屑的原因與保養方法大不同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