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都「皮癢」,換季更不舒服該怎麼辦?

一年四季都抓癢

目錄

你有異位性皮膚炎嗎?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保養?
為了你們,ElsaGusa研發了更好的身體乳
除了身體乳,洗澡也不能隨便

天氣逐漸炎熱,大部分人冬季皮膚乾燥的問題應該已經逐漸消失,但你身邊是否有一種朋友,一年四季都在「皮癢」(這裡指的是皮膚癢:P) 或是你本身就有這樣的困擾:好像不論天氣冷熱,肌膚都常處於乾癢狀態,或身體容易長痘、容易濕疹,冬天怕乾、夏天怕流汗潮濕,對生活造成困擾。

這些問題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一種特別難纏,就是「異位性皮膚炎」。

你有「異位性皮膚炎」嗎?

在ElsaGusa的保養諮詢中,我們也遇到過許多被醫師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常見的狀況就是「乾癢」,晚上更因為癢根本難以入眠,30分鐘抓5次完全無法睡好,睡不好又更加讓免疫力下降,讓身體覺得更疲累、更容易受到細菌、空汙刺激。

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是皮膚乾癢問題,經常還會有一些敏感、脫屑、紅斑,更嚴重者還會起小水皰、淌水、結痂皮,我們也有遇過同時身體長痘、看起來一片紅腫的案例。而異位性皮膚炎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清楚,目前的資訊大多和遺傳、免疫力、環境因素、皮膚穿透性過低有關,而且不分大人小孩,許多嬰兒也都會有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保養?

相信大家看皮膚科的時候,醫師也都會叮嚀許多注意事項,這邊我們幫大家整理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地方:

  1. 遠離高強度紫外線
  2. 乾燥時要即時補擦身體乳
  3. 不要一直抓(抓破容易細菌感染)
  4. 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洗完澡會覺得皮膚乾的不要用
  5. 留意空汙、空氣中刺激物質超標的問題,並做好防曬
  6. 不穿緊身衣或是容易摩擦肌膚的衣料,維持肌膚通風
  7. 避免溫溼度劇烈變化的環境、避免過度流汗
  8. 少吃或避免辛辣、油炸、易致敏的食物
  9. 適當調節生活壓力

列完感覺要注意的事情好多阿……,但除了第3、7點,其它也都是一般養生保養的必備項目,所以有皮膚炎困擾的朋友不要灰心,這些問題是可以緩解的。

ElsaGusa可以幫你們做的,是研發出更有效用的身體乳

大部分的身體乳擦完15分鐘後就沒什麼保護皮膚的感覺了,我們想要克服的就是更持久的效果。於是我們添加了濃濃的神經醯胺,讓皮膚增加一層保護膜,跟以往買的任何乳霜、護膚油比起來持久度好太多了!

第二個重點就是增加肌膚的好菌,好菌的培養就需要靠天然寡糖來達成,讓肌膚表面達到菌種平衡,使肌底健康起來,能更好的對抗外界不良因子。

壞菌最怕好菌

這類的狀況肌膚還有一個大麻煩—就是整天都在抓抓。抓額頭、抓身上,抓到破皮,有的光是抓還不夠緩解最後變成用打的,把皮膚都弄到黑青,所以燕麥萃取甜沒藥也是重點成分。

好的身體乳,即使它不是藥不會100%根治體質,但透過外用的強力安撫,讓她們舒緩肌膚狀況。否則長期因抓癢而難以入眠,免疫力下降,就更容易受到壞菌、空污的襲擊……肌膚因惡性循環而變得更糟了。

打破無止境的惡性循環,讓我們一起試試看,一天擦3-5回!

除了身體乳,洗澡也不能隨便

很多人挑沐浴乳都喜歡便宜又大碗的,但低成本製作條件之下,很可能就此省略了許多該注意的細節以及人工花費,包括水質的淨化也用比較便宜的方式處理。用品質不夠講究的洗劑,就越有機會引起過度去脂或刺激性拉高,在長期的過度清潔下,破壞了肌膚原本天生應該有的保護層,讓皮膚漸漸喪失了原有的保護力。

所以「洗,比擦保養品還要關鍵」,尤其本來就有皮膚炎困擾的人,粗糙廉價的洗劑可能更加破壞原本就脆弱的皮膚。選擇洗得舒服不乾燥的沐浴產品,尤為重要。

艾莎保養相談室

文字:ELSA、鈺婷
插畫:CH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