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紅紅癢癢的是濕疹嗎?遇到濕疹該怎麼辦?

好轉案例

目錄

什麼是濕疹?

濕疹的定義很廣泛,常和皮膚炎名詞互相通用,例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富貴手、汗皰疹等等,都是「濕疹」的一種。

濕疹的原因

1.體質遺傳

例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大多和體質與遺傳有關。

2.外界刺激

例如:經常接觸刺激性清潔劑、季節交替、溫溼度劇烈變化、過度曝曬、作息不正常、飲食好辛辣油膩、情緒壓力……,都是可能引起濕疹的原因。

所以濕疹不分季節都可能產生,冬天怕乾燥、夏天怕流汗潮濕,也更需要重視平常接觸皮膚的沐浴、保養品品質。

濕疹常見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

包含皮膚發炎、紅癢、紅腫、脫屑、粗糙增厚

在ElsaGusa保養諮詢遇過的案例中,異位性皮膚炎嚴重者很多,包括兒童的手肘,手彎內側,膝蓋內側出現所謂乾燥型態的濕疹、皮膚紋理增厚的現象 ,而成人則有時會出現在腋下等區域。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角質層含水量很低,皮脂分泌功能也下降、且神經醯胺減少所致,只要皮膚的防禦力下降,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會通過表皮,引起發炎,使得角質層的代謝過快,無法順利產生更多神經醯胺,除了尋求醫生協助之外,日常的自我肌膚保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ElsaGusa會建議大家塗抹含有神經醯胺以及幫助菌種平衡的身體乳,並且在沐浴乳的選擇上也特別以胺基酸為Base的款式,相對溫和且保濕。

一年四季都抓癢

而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區域都是在頭皮、眉心之間( T 字部位)、鼻子兩側、耳朵後面等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一樣需要適度清潔,並且避免菌種失衡。

濕疹皮膚保養要注意什麼?

如果是體質關係(例如異位性皮膚炎),只要避免讓濕疹復發的刺激因素、控制得當,也可以有正常的生活,保養更是強而有力的輔助

很多臉上敏感肌+嚴重痘痘的人,身體其他皮膚也常會有濕疹或皮膚炎,大家遇到一個共同的困擾就是:「吃完醫生開的藥有好轉,但過一陣子又復發了」的惡性循環,這時候或許你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保養習慣。

濕疹皮膚的保養重點、成分選擇

1.要更注重洗劑品質

不要用肥皂洗澡洗臉,含皂鹼的產品通常去脂力強,洗了會過乾,也比較刺激皮膚。

洗手也是一樣,如果你用肥皂或便宜的洗手乳,長期洗下來一定會感覺手越來越乾燥,甚至脫皮。

以胺基酸為基底的洗劑會是更溫和,而且清潔力剛好的選擇。

沐浴乳、洗髮精、洗手乳更不能挑「便宜又大碗」。廉價洗劑為了降低成本,可能就少了多道水質淨化的製造程序,或是用自來水灌一灌、再狂加一堆防腐劑不要長菌就好,即使健康的皮膚長期洗下來也很容易出問題

另外洗澡時不要用力搓、不要用太熱的水,避免過度刺激肌膚。

2.創造健康的皮膚環境 – 好菌培養

許多濕疹、皮膚炎的治療方式是「抗菌」,但常常好菌壞菌都一起殺光了,所以停藥後有蠻高比例會復發。所以如何「創造健康的皮膚環境、好菌多過壞菌」的保養是重點。

那要如何讓好菌增加?答案是—提供好菌養分。可以用含有「天然寡糖」、「α-葡聚糖寡糖」的護膚品,透過促進好菌生長來抑制壞菌,達到皮膚菌種平衡、肌膚健康。

餵養好菌吃大餐,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對優質的護膚品。

3.加強肌膚屏障的防禦 – 皮脂膜修護

皮脂膜的健康度直接影響肌膚防禦力,含有燕麥萃取可以幫助舒緩修護皮脂膜。

4.保濕:補充細胞間的脂質比擦油更有效率

醫生一定會告訴你要勤擦乳液保濕,因為角質保濕度是肌膚健康的根本,但很多身體乳擦完很快就沒有潤澤感了,或是太過油膩只停留於表面。

所以與其擦油,不如補充細胞間的脂質—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是什麼? 為什麼這麼重要?

以上的保養不只是濕疹,也適用於一般肌膚保養。如果你的皮膚狀況已經嚴重到抓破皮、明顯紅腫癢,務必先看醫師做出診斷,再來預約ElsaGusa保養諮詢,我們才更能搭配出適合你的保養方案喔!

A小姐的濕疹好轉紀錄

每一年都發作的A小姐,因為剛好協助ElsaGusa的行銷案,就趁機詢問了ELSA關於她長年來的肌膚困擾:異位性皮膚炎和濕疹。

她說只要到了夏天,濕疹就一定會發作,某天她問ELSA是否願意看一下她腋下的困擾,ELSA馬上給予一個保養處方:

ELSA的建議

第一,清潔不要再用肥皂!因為肥皂的脫脂能力太好,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本身就是缺乏角質層的防護力(神經醯胺不足),如果繼續使用肥皂洗澡,會讓皮膚的防護力持續下降,也增加了壞菌入侵的風險。異位性皮膚炎多半都跟金黃色葡萄球菌有關,皮膚發癢脫屑成了家常便飯,但也不代表只可以用清水洗澡,只要改用純胺基酸界面活性劑製作的溫和洗劑,就可以洗得乾淨又不乾澀

第二,洗完澡之後,馬上擦上具有強大保護力含有好菌培養效用的身體乳,搭配五種神經醯胺以及燕麥舒緩敏弱的配方,讓苦主在短短時間內範圍縮小,已經到了不會發癢的狀況,ELSA認為這樣的體質需要長期呵護,即使已經好轉,也要多加留意,把保養的重點放對地方。

A 小姐回覆ELSA的好轉紀錄:

6月底 逐漸有濕疹(幾乎每年夏天都發作)
7/19 開始抹乳液
8/13 就覺得好很多
9/11 已經覺得不癢了

A 小姐的異位性皮膚炎好轉案例圖

為什麼之前我使用醫生推薦歐美乳液都無法達到這樣的效果?

很簡單。因為台灣天氣溫濕度,整體環境以及膚質的類型都跟歐美不同,配方上一定要隨著地區做適度調整,不可過油產生悶熱與負擔,一方面「能否吸收」以及「到底吸進去了什麼」,而不是擦一些保養油或是厚重的乳液就能達到效果,配方上一定要剛剛好,這個不容易,但是ElsaGusa的配方專家仍然做得極好,讓大家在零負擔的狀況下每天都看到了進步。

如果你也有濕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歡迎找ELSA諮詢,並且每天拍照記錄,才能確切知道這樣的方式是不是真的也剛好適合你喔!

艾莎保養相談室

肌膚困擾者的推薦排行榜

沐浴乳

頂極植萃毛孔淨化速洗露
胺基酸 蘆薈保濕速洗泡泡
甜沒藥 寶貝溫和防護速洗露

身體乳

舒異膚 健康毛孔身體乳

洗手乳

胺基酸 護手速洗露

【延伸閱讀】
一年四季都「皮癢」,換季更不舒服該怎麼辦?
護手大作戰|你的手也「洗出問題」了嗎?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