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種頭皮屑?造成頭皮屑的原因與保養方法大不同

在ElsaGusa保養諮詢的經驗裡發現,許多有皮膚困擾的人,往往連同頭皮肌膚也不太健康、長期有頭皮屑困擾,很多人對頭皮屑也會有「一定是沒洗乾淨」、「一定是頭皮太油」的刻板印象,但其實不全是因為這樣。

你是哪種頭皮屑?造成頭皮屑的原因

長期有頭皮屑的常見原因:

類別脂漏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乾癬
頭皮狀況頭皮容易出油
油油黃黃的大塊或片狀頭皮屑
乾燥細碎的頭皮屑很厚的一塊塊頭皮屑
底下是發紅增厚的皮膚
改善方法注重控油和頭皮養護
偶爾可用含消炎殺菌成分的抗屑洗髮精
但不可經常使用
找出過敏因素並避免刺激頭皮
洗髮精注重品質和清潔溫和度
注重保濕和頭皮養護
選擇適合乾性髮質的洗髮精

除了前述的皮膚疾病之外,頭皮屑產生的可能原因還有很多,除了選對洗髮精之外,還要避免以下因素:

  1. 生活壓力大、焦慮導致的內分泌失調
  2. 作息不正常、愛熬夜,或睡眠品質不好
  3. 愛吃刺激性食物、或缺乏特定營養素(維生素)
  4. 不愛洗頭,或是洗髮產品對你來說太刺激頭皮
  5. 造型染燙造成的頭皮損傷
  6. 季節變換,尤其秋冬時,乾性肌膚會比較容易有頭皮屑
  7. 安全帽內襯長期不清洗

乾性頭皮屑 洗髮精選用要特別注意保濕

很多人以為有頭皮屑就是沒洗乾淨,用去油去屑的洗髮精反而讓狀況更糟糕。乾性頭皮屑通常都是乾乾、細細、碎碎像雪花,而市售的去屑洗髮精通常都是去油、清潔力更強的成分,反而更刺激皮膚。所以乾性頭皮屑的頭皮要注意保濕,選用溫和不刺激頭皮的洗髮精。

其實頭皮也和臉部肌膚保養的道理一樣,「頭皮屑」是頭皮角質代謝異常的結果,保濕足夠,才能有健康的角質層(頭皮)

油頭皮長期使用藥用去屑洗髮精 小心越洗越糟

油性頭皮屑困擾的人可能會用藥用抗屑洗髮精,但你會發現一開始效果可能不錯,但後來頭皮狀況越來越糟。

「造成頭皮屑的細菌可能出現抗藥性,殺菌劑也會在殺死這類細菌的同時,一併殺死保護頭皮的細菌,導致頭皮不再健康。

殺菌類的藥用洗髮精擁有很強的效果,卻也有刺激性與抗藥性的問 題,請大家避免長期使用。」

—《家事的科學:日本清潔專家教的輕鬆持家術,從生活空間到身體肌膚的打掃、選物法則

頭皮屑其實就是頭皮的角質代謝異常的表現,比起一昧的殺菌、去屑,有「健康的頭皮」才是最重要的,不一定要特別改用藥用洗髮精,選擇適合頭皮況狀的洗髮精,讓頭皮壓力釋放,就能改善頭皮屑和發癢的問題,甚至有可能促進生髮。

洗頭洗澡的用便宜點就好?洗劑品質直接影響你的皮膚健康

很多人不會特別注意沐浴洗髮品的好壞,但小心便宜行事的製造過程讓你越洗越癢!很多頭皮問題、臉部痘痘、身上背上乾癢很多都來自過於廉價刺激的洗劑所致。

單以「水質」來看,如果製造過程中沒有太講究水質(因為多道程序淨化成本很高),就可能加更多的防腐劑來避免產品壞掉,過量的防腐劑可能就是你洗完覺得好癢的原因之一。

選擇品質好且適合自己的洗劑,有健康的頭皮=好的頭皮環境,才能長出健康的頭髮。

換了適合的洗髮精之後,頭皮屑多久才能好?

如果前述的壓力、生活習慣、飲食睡眠都可以調整正常,以21~28天作為一個觀察期(一般角質層正常代謝以28天為一周期),若還是沒有任何改善,最好要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一年四季都「皮癢」,換季更不舒服該怎麼辦?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