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運動健身反而痘痘越來越多?帶妝運動可行嗎?

目錄

為什麼運動後反而皮膚變差、容易長痘痘?

1. 化濃妝去健身房,運動後又沒有馬上卸妝洗臉

粉底+汗水+出油,就像是痘痘菌的超營養麵糊,再加上運動後不及時清潔,自然會不斷餵養痘痘冒出。

2. 出汗後沒有做好清潔,拿毛巾隨便擦擦

重複使用的毛巾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如果要使用毛巾擦臉,建議務必事先洗過、烘乾殺菌,確保毛巾是乾淨的。

3. 高溫讓出油狀況增加,又沒有及時處理油脂

毛孔的出油量跟周遭環境的溫度有絕對關係,溫度升高1度C,出油量就會增加10%,油脂在臉上停留久了,自然成為痘菌的營養餐。

【延伸閱讀】
|減油4大訣竅|洗掉、卸掉、吸掉、控制

4. 攝取太多高蛋白食物

許多熱愛健身、重訓的人會大量攝取高蛋白,想要藉此輔助增肌減脂,但喝太多高蛋白飲之後開始爆痘痘。目前有部分研究已經指出高蛋白乳清可能會引起痘痘,推測可能與服用後增加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所造成。建議用植物蛋白、或是雞胸肉等原形食物取代。

臉上長痘建議可以做什麼運動?運動時要注意什麼?

不是長痘痘就不能做這些爆汗運動,運動可以加強代謝,對促進皮膚代謝也很有幫助。只要做好以下幾點,就能讓運動成為膚質健康加分項:

1. 盡量不要帶妝運動,一定要化妝的話底妝越輕薄越好。

2. 穿著透氣吸汗的衣服,避免肌膚潮濕悶熱。運動期間記得適時補充水分。

3. 運動流汗後及時洗臉!

避免汗水、污垢停留在臉上時間太長,最快的方法就是及時洗臉,但也要特別注意洗臉產品是否會讓你的皮膚「洗過頭」、造成皮脂膜損傷。只要洗臉後皮膚感覺到明顯乾澀緊繃,很可能就是選用的洗劑去脂力太強所致,這樣的洗面乳就不適合。目前公認最溫和不刺激、又能達到清潔效果的,應是純天然胺基酸為基底的洗面乳

【延伸閱讀】
連續7天中午洗臉,看看她的驚人轉變!|洗臉是每天最重要的小事
如何正確的洗臉?只要注意這4點!遠離粉刺痘痘

若還是想要帶妝運動,怎麼做比較好?

1. 妝前保養加強控油

先對付油、減少粉刺的成因,才有機會避免粉刺爆發成痘痘。

妝前使用,長達9小時的清爽霧面肌

2. 用輕薄的防曬隔離霜取代粉底

保持皮膚透氣才能真正擺脫粉刺、痘痘,以透氣的「防曬隔離霜」取代粉底,遮瑕也只可以局部輕薄使用,很在意氣色的話擦點有顏色的護唇膏就好。

以透氣的「防曬隔離霜」取代粉底,遮瑕也只可以局部輕薄使用,保持皮膚透氣才能真正擺脫粉刺、痘痘

3. 一定要用乾粉定妝

定妝的意義,就是把肌膚表面變得乾爽一點。粉可以幫你吸油,減輕肌膚快速出油而造成的悶感負擔,就算只有擦防曬隔離霜,也應該要在臉上掃一點蜜粉定妝,否則出油之後冒痘機會大大增加。

【延伸閱讀】
防曬、隔離霜用量,第9步驟技巧必看!痘痘、酒糟肌安心控油

艾莎保養相談室

撰稿 / 鈺婷
插畫 / Ch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