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真正的保養品研發專家並不推薦卸妝乳?因為這可能就是讓你粉刺痘痘長不停、臉也紅通通的元兇

要怎麼卸妝才不會長痘痘呢?

用卸妝乳比較溫和?用無油卸妝水可以不長痘痘?錯!這些反而會造成你「卸不完全」、「刺激性高」且「不斷摩擦」,可能就是讓你不停長痘的原因!為什麼ELSA不推薦卸妝乳?想要解開卸妝迷思,你一定要看這一篇。

卸妝乳卸不乾淨的主因

有人會認為卸妝乳更加「清爽」,因為它油脂含量比卸妝油少,又是已經呈現乳化狀態,好像「比較不油」,或是覺得「無油」卸妝才不會長痘痘,但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使它們卸妝能力和溫和程度都遜色於卸妝油。

「油」才是把妝溶出來的主角

以油溶油,用油脂將你彩妝的油溶解乳化帶走

卸妝油和卸妝乳的原理都是「以油溶油」,用油脂將你彩妝的油溶解乳化帶走。而卸妝乳含油量比卸妝油低又已經乳化,無法充分帶走彩妝的油脂,溶妝的能力自然不比單純的卸妝油好,而且有些卸妝乳需要多次擦拭,也容易磨損肌膚。

而為什麼會有「卸妝油容易致痘」的傳聞?和產品本身選用的油純度、乳化劑品質、油和乳化劑的比例、以及你的使用方式,都有很大關係。直接把卸妝油跟痘痘成因掛勾完全是錯誤觀念。從製造者與原料特性的角度來看,其實卸妝油才是溫和又能卸得乾淨的選項!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有卸妝油容易致痘的說法呢?

為什麼卸妝乳並不溫和?

因為它的乳化劑通常都不會太高級,刺激性相對高許多

乳化劑即是一種界面活性劑,因為眼周肌膚通常比較敏感,一定要用最高級的原料,避免使用者擦上去刺激到皮膚,這就是為什麼眼霜都小小一支但價格驚人,因為成本很高!

而卸妝產品不可能用和眼霜一樣頂級的乳化劑,否則按照比例來說就要賣到天價了。為了節省成本,當然會盡量選擇便宜(但刺激性高出許多)的。就算你用了最高級的乳化劑來做卸妝乳,它的卸妝能力還是不如單純的油(因為卸妝乳已經乳化了),而且需要多次擦拭,磨損肌膚會讓皮脂膜受損,臉變紅且招來細菌入侵的機會大增而長痘痘之外,擦完還是覺得油膩,很難用一次洗面乳就沖洗得乾淨。(真的耶!卸妝乳很難洗

卸妝乳像乳液一樣溫和?

你卸掉的是妝還是自己的皮脂膜?

除了「以油溶油」的卸妝油、卸妝乳,還有其他例如卸妝水/液/凝露/凝膠/濕巾,這類「看似無油」的卸妝品,則通常是以「兩性界面活性劑(溶劑)」來卸妝,一樣需要用卸妝棉來回擦拭多次,也容易過度摩擦皮膚。

擦拭法的卸妝,也很不推薦!

為了不讓你要又擦又搓好幾遍才卸乾淨,這類的卸妝品相對來說可能去脂力就會比較強,刺激性就會比較高,「卸過頭」磨損的就是皮膚最外層的保護膜:皮脂膜,一樣換來發紅敏感脆弱的臉,肌膚的防禦力不足,細菌侵入、長痘痘的機會就高了

溶劑/刺激性高的乳化劑,讓皮脂膜更容易受傷
油脂含量越高,溶妝能力越好越乾淨
型態卸妝油卸妝乳/霜卸妝水/液/凝露/凝膠
卸妝原理以油溶油以乳溶油界面活性劑或是溶劑去油
比較1.遇水提前乳化會影響卸妝效果
2.油純度和乳化劑品質、配方比例,是產品好壞的關鍵
1.已經乳化且含油比例偏低,溶妝能力不如卸妝油
2.殘留油膩感較難洗掉
3.乳化劑的刺激與殘留風險較高
1.去脂力強、刺激性大、容易傷害皮脂膜
2.容易過度摩擦皮膚
3.擦拭的方法也無法真正溶出毛孔裡的妝

而卸妝油以油作為緩衝,就不會有過度磨損肌膚的問題,只要使用得當,「正確使用卸妝油」才是最安全無虞的卸妝方式

別再誤會卸妝油

【延伸閱讀】
為什麼長痘痘的人,我們更要推薦你用卸妝油?卸妝油正確使用方式

撰稿 / 鈺婷
參考資料 / ELSA的保養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