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能和遺傳性的皮膚炎和平共處|資深敏感肌

敏感肌

來ElsaGusa的保養諮詢的顧客中,皮膚敏感脆弱者,往往不是只有臉上的皮膚有問題,包括身體、頭皮也是經常出狀況。

從小就飽受遺傳性皮膚問題困擾的A小姐,因為剛好協助ElsaGusa的行銷案,就趁機詢問了ELSA關於她長年來的異位性皮膚炎和濕疹的困擾,經過保養調整後也有明顯改善。這次就由這位「資深」敏感肌膚的案例中,來看皮膚脆弱者要如何正確保養。

Q1.是從小就一直就有皮膚問題嗎?醫生怎麼說?

「從出生沒記憶以來,我皮膚就一直不好,容易癢。學習洗澡開始,我就是被教導只能用清水,或極少量的肥皂洗澡,這作法是家庭醫生建議的。後來才知道應該是遺傳,我奶奶也是這樣,爸爸則是有頭皮屑問題,姪女也有異位性皮膚炎。

到了11-12歲開始,手臂、背部、眼眶會癢,給醫生看,從一開始的汗斑,後來的太陽過敏,到最後的異位性皮膚炎都被說過,醫生建議不要曬太陽,吹冷氣,中間就斷斷續續,每年的4月開始就會過敏,直到10月後才比較好。有個轉折是大學,我過得很健康,早睡早起、多運動,就沒有過敏問題。

直到開始工作後才開始,每年夏天6月到9月都會發癢。但部位更換為腋下、膝蓋後方、小腿的脛骨發癢,這時候被醫生診斷為濕疹,中西醫看了都沒有辦法處理,中醫見解是血液比較髒,水氣沒排出來,應該避免長期在冷氣房,或在健身房(有冷氣)的地方運動,多做有氧。西醫則是建議大量的抹乳液,保持滋潤。

到了中間我有2個月左右大休息不工作,一次噴發癢到不能睡後,開始大量運動、走進大自然、放寬心,突然就好了。

但今年又開始了,與其說困擾,不如說共處了。」

 

Q2.因為皮膚炎,以前用一般的沐浴用品會出現哪些狀況?

「最明顯的是洗後乾癢,而且大概在洗完後30分鐘內就會發癢,只好擦乳液來暫時舒緩一下。

如果是有蘆薈、薄荷類型會讓皮膚發涼的洗劑,也會容易發癢,所以通常首次使用都會用量少一點試看看,大多還是以清水清洗、少量的肥皂,或單純點的天然洗劑為主。洗手也是會有一樣的問題。」

 

Q3.症狀會因為季節變化有什麼不同?

秋冬乾癢,會發生在小腿脛骨,但不算嚴重,只要抹乳液都會好很多。

春天的過敏發癢會在四肢,或曬得到太陽的地方。癢癢的會想抓,抓完後會發紅、長顆粒,有時會看醫生,吃藥、多睡覺、穿長袖防曬,會好很多。

夏季很熱的時候,則是腋下的濕疹會開始嚴重起來,從一開始的發紅,後來漸漸去抓,或是因為摩擦,破皮又痛,還會變黑,讓人無法穿太短的袖子,有點煩惱。」

ELSA的建議

在洗沐部分請千萬不要使用肥皂,肥皂的去脂力是很強的,敏感肌膚要溫和的洗淨,使用純胺基酸來做為身體沐浴的洗劑,能輕鬆洗淨又不傷皮脂膜,我們也專為這樣的膚質設計了專用的胺基酸洗沐用品,長效保濕型的胺基酸在洗後能加強鎖水,告別洗後乾癢,狀況肌可以放心天天使用。

洗後的保濕及防護是第2個重點,很多身體乳擦完15分鐘後就沒什麼保護皮膚的感覺,我們設計了含有濃濃的神經醯胺的身體乳,補足角質間隙,能鎖住水分同時預防外界刺激,它同時可達到菌種平衡,外加燕麥及甜沒藥的舒緩功效,肌膚能達到最好的保護及滋潤。

|延伸閱讀|一年四季都「皮癢」,換季更不舒服該怎麼辦?

6月底 逐漸有濕疹(幾乎每年夏天都發作)
7/19 開始擦含有神經醯胺的身體乳
8/13 就覺得好很多
9/11 已經覺得不癢了

「我每天都是睡前擦含有神經醯胺的身體乳,偶而有幾天是一癢就擦,大概2周就比較不會發癢,一個月後,腋下沒有紅紅的斑點,漸漸的黑色區塊沒有在更大塊了。一開始擦還有刺痛感,詢問Elsa才知道,可能是有傷口,若沒有太不適感,可以繼續擦,漸漸舒服很多,感覺很開心。」

另一位醫師診斷為毛囊炎的顧客

好轉案例

「知道怎麼保養之後,胸口大的狀況舒服很多了,只剩下一些淡淡的痕跡,很感謝妳。因為換了工作,目前工作環境不會大量流汗,也不用一直擦藥了!謝謝妳在我好多次皮膚遇到狀況的時候,給予我正確的觀念和建議,THANK YOU!有你真好。」

另一位異位性皮膚炎的顧客

「我從小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路走來受了不少折騰,只有不斷抓饒才能舒緩我的癢感。我擦的身體乳液、沐浴產品嘗試過數十種,一般外面開架常見的我幾乎都用過,卻讓皮膚是更敏感、搔癢的。我還記得在我幼童時期,每天就是不斷的抓,抓到破皮流血。洗澡完更是乾癢,晚上也癢到難以入睡。每天持續著這種惡性循環。

去看皮膚科後,我的脖圍、手肘、整雙腿都遍佈了脫屑、乾癢的情況。醫生建議我改用清水擦澡的方式,捨棄掉任何清潔成分,但我總覺得光是用水擦很難應付我運動流汗之後的需要。

随著我長大,去查詢病因,人體免疫系統逐漸恢復正常,皮膚炎沒那麼常復發,但洗完澡後皮膚泛紅有著脫屑粗糙感,還有非常多的色素沉澱。

一直以來我很渴望能跟一般人一樣,皮膚平滑好摸⋯⋯直到看見ELSA在facebook發文:使用優質的洗髮精很重要,其實當我看到文章介紹時還是沒辦法克服以前沐浴洗劑造成的傷害以及心理障礙。看到精油配方更是懷我的皮膚能適應嗎?畢竟我實施擦澡多年了⋯⋯但ELSA建議我可以試試。

我想我就試試吧!氣味是清新的柑橘香並用高級胺基酸BASE為基底,洗後感覺很保濕,但沒有任何刺激感,對於我的皮膚非常重要,感覺有一道保水薄膜,跟純胺基酸洗面乳一樣,所以是滑嫩的,我特別喜歡。 此外這罐能同時洗髮+沐浴的速洗露打破了我洗髮後要潤髮的迷思,因為保濕度真的太好了,髪絲能夠有柔潤保水的狀態,不會打結,洗後髮質夠蓬鬆。因本身皮膚炎不適合沐浴時間過長,速洗這方面的確是個很棒的優點。

此外我洗澡後會立刻擦上含神經醯胺的身體乳幫助保濕,皮膚也漸漸獲得很好的改善,泛紅、乾燥脫屑也消除了!不愧是以保養品製造規格生產的優質洗劑,皮膚現在摸起來觸感不會再那麼粗糙了,我一定會持續再使用它的。謝謝ElsaGusa提供那麼優質的服務品質。」

對許多一樣有類似皮膚問題的人來說,除了找尋專業醫師治療之外,保養也可以做為強力的輔助,幫助你「和皮膚症狀和平共處」。歡迎預約ElsaGusa保養諮詢,一起找出適合你的保養方案。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Tiktok短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