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不脫妝、不長痘痘!口罩痘+手洗成乾皮…另類疫情處理

口罩痘,手越洗越乾躁

近期台灣疫情又有升溫趨勢,除了大家認真做好自我防護的工作外,勤洗手+戴口罩也讓很多人的皮膚出現「另類疫情」,包括口罩痘、噴酒精噴到手過敏起疹子、洗手洗到乾燥脫皮…,該如何避免這些問題?

目錄

口罩痘預防全攻略

為什麼戴口罩容易長痘?因為悶熱潮濕的環境,讓細菌更容易滋長,所以我們要做的最大重點就是:減低潮濕、避免悶熱、減少痘菌最愛的油和髒汙

1. 戴口罩之前

痘菌(厭氧菌)最喜歡的環境就是油膩、悶熱的環境,而且他們討厭氧氣,喜歡缺氧的環境。如果你用這麼多層底妝蓋住皮膚,不就正好營造了「缺氧」的環境嗎?
所以第一步:底妝越輕薄越好

痘菌(厭氧菌)最喜歡的環境就是油膩、悶熱的環境
厚重的妝,是痘痘最容易滋長的環境了啊!

2.戴口罩時

可在口罩下加一層柔軟透氣可吸水氣的保潔墊,減少摩擦和呼吸時的悶熱水氣、避免溫溼度更高。 >>延伸內容:戴口罩要怎麼讓口罩壽命延長?

出油要即時處理,戴回口罩前先吸掉油光

有機會的話中午多洗一次臉(洗面乳要足夠溫和、不洗掉皮脂膜),避免油垢一直停留在臉上。

重複性口罩要常常清潔,一次性口罩不要節省、該換就換。

3.狀況已經出現,一邊戴口罩一邊保養的方法

用小塊化妝棉或柔膚巾剪小塊,將「安撫水」敷在長痘的位置,安撫水敷到稍乾之後,局部補擦健康毛孔培養液A+
>>示範影片:諮詢師文佳的敷安撫水妙招

也可以擦上含燕麥萃取的極效燕麥草本舒膚膜

口罩下瘋狂脫妝怎麼辦?

已經盡量畫輕薄一點的底妝了,還是一直脫妝怎麼辦?

  • 畫完妝一定要「定妝」,定妝粉要確實壓緊以免太快出油脫妝。
  • 如果已經脫妝斑駁,不要硬補了,洗掉重新上吧,硬補妝只是給痘菌「補糧食」而已,最後都會成為細菌的超營養麵糊,得不償失啊!如果不方便全部卸妝+洗臉,也可以用「即淨的一天」來輕卸妝,把臉上的殘妝+汗水+皮脂擦乾淨,再重新更新妝容
硬補妝只是給痘菌「補糧食」而已,最後都會成為細菌的超營養麵糊,得不償失啊!把臉上的殘妝+汗水+皮脂擦乾淨,再重新更新妝容吧。

洗手洗到脫皮,從換洗手乳開始

之前我們有分享過一篇文章:護手大作戰|你的手也「洗出問題」了嗎?

「洗,比擦保養品還要關鍵」這句話到洗手上也是一樣的,很多人頻繁洗手感覺「越洗越乾」,就是手上的保護膜也被洗掉了,保護膜受損的皮膚,當然更容易乾燥脫皮、看起來「手的年齡」特別大

所以選擇優秀的洗手乳才能預防雙手乾枯老化,ElsaGusa以純胺基酸為基底的洗手乳就非常適合現在的防疫勤洗手,頻繁洗手也能完全不乾澀,許多鐵粉都認證:洗完不擦護手霜也沒問題!

噴酒精噴到手過敏起疹子怎麼辦?

噴酒精產生的過敏起疹子,嚴重的話請在疫情狀況許可後去看皮膚科醫師。在保養上可以輔助的是「燕麥」這個成分,設計給痘痘跟敏感兼具者使用,添加燕麥以及柔敏精華,幫助皮膚修護保護層但減少油脂的乳霜很適合,當然,臉可以用的手也可以擦。

如果你只是乾燥、皮膚脫皮出現雪花狀或是小格子,則是要加強護手霜或身體乳的使用。推薦您使用含有神經醯胺的身體乳,它能舒緩乾燥,並有保護的功效。

希望這些方法有解答到你的問題,我們一起為防疫加油吧!

艾莎保養相談室

文字作者:ELSA、鈺婷
繪圖作者:ElsaGusa Ch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