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變老|擺脫「嬸味」的秘訣

ElsaGusa全新影音頻道「艾莎好朋友」,這次邀請到兩位厲害的超人媽媽:「國際時尚造型師 Sandy」,以及「網路行銷達人 Wendy」,和我們一起聊聊她們的在忙碌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如何打扮不顯老、抗老逆齡的秘訣。

Wendy

網路行銷資歷14年,從國營企業到自創母嬰品牌,誤打誤撞進入日商跨國集團,最後成立一人公司開始斜槓生活!同時也是二寶媽,努力在育兒與工作中尋求平衡,期望能有健康的體態與豐富的心靈。

ELSA

台灣原創保養品牌ElsaGusa創辦人、保養書作家。2002年成立品牌時被各大網路通路封為「粉刺達人」,多年來不斷幫助為粉刺痘痘、肌膚敏感所苦惱的人,也將經驗案例集結成書與讀者分享。

Sandy Chen

整體造型師20年、彩妝書作家。合作領域跨足演藝圈、國際品牌、時尚雜誌、報紙型錄、平面廣告、記者會活動等。「不盲目的追求流行,購買適合自己並能長期使用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

目錄

大家都怕老
注意這幾點,一秒擺脫「嬸味」

ELSA:「Sandy老師常常在幫明星藝人做彩妝,那像我們一般人,沒有人特別幫我們打理的時候,有沒有一些打扮上面的禁忌要避免?什麼樣子會讓人家看起來『嬸味』很重?」

Sandy老師的「顯老地雷」排除建議:

1. 素顏美肌不代表完全不化妝

很多人希望跟明星一樣素顏也皮膚很好、會發光一樣,但其實素顏不代表完全沒有妝在臉上,如果臉上完全都沒有妝,氣色不好其實蠻容易顯老。

2. 睫毛種太濃NG

種睫毛不要太貪心。「我很建議如果你是本身沒什麼睫毛的人,然後你的眼睛又不是很敏感,其實種個睫毛我蠻贊成的,可是前提就是千萬不要過濃。」像影片中Wendy就是約100根的睫毛,自然又好看!

3. 妝太濃NG

「現在已經不強調全妝了,有的人他會睫毛也種,然後還拉了一個很長的眼線、然後再一個很鮮豔的眼影,我跟你講這個真的是顯老。」

小心妝太濃也顯老

4. 唇膏顏色選擇

「每次只要來上彩妝課會帶豆沙色口紅的,一定是上了年紀。如果你們想要一個不顯老的妝容,豆沙色先不要選,這個顏色會增齡。」可以使用「乾燥玫瑰色」的唇萃、潤唇膏,會更適合黃種人的皮膚。

5. 上了所有的妝漏掉口紅、全素顏上正紅色口紅都不行

上了底妝漏掉口紅顯得沒氣色,反而全素顏擦唇膏至少臉上還有一點顏色,看起來氣色比較好,但要小心顏色選擇,不要「全素顏上正紅色、桃紅色口紅」,這樣看起來年紀會很大。

6. 綁頭髮死命貼頭皮,顯露缺點又顯老

「綁得好叫韓風,綁不好叫颱風阿」,綁頭髮千萬別死命貼頭皮,多一個「拉鬆」的動作、拉出好看的弧度、留下胎毛鬢角,馬上就能顯得活潑年輕!綁頭髮也不一定要梳子,用手抓線條更自然。綁好後也要用髮膠或噴霧固定一下,免得馬上亂掉。

頭頂記得抓鬆、抓出線條

7. 碎花洋裝要會選

「小碎花洋裝春夏都好流行,但你們一定要切記,如果是比較大嬸的洋裝,通常都是碎花會比較小一點,還有顏色可能會比較重一點,所以如果你不會選小碎花洋裝,我建議你們選大花,然後顏色選稍微亮一點、年輕一點的,千萬不要選暗沉的。」

「逆齡」真的做得到?運動和飲食控制超重要

Wendy的一天從凌晨4點起床,從為小孩準備衣服早餐、送到學校,再趕到市區開會上班,傍晚又接小孩回家、打理家務…,即使一整天非常忙碌,她還是堅持運動。「一剛開始真的是逼迫自己,但是久而久之當你的體能變好,就比較能夠支撐你長期做這件事情,長期運動會給你帶來一些幫助,而且看得到成效。」

「以前站在鏡子前面,然後再看到別人拍照傳給我的時候,就會覺得說 這是我?就很可怕。」

Wendy長期有氧+重訓運動,再搭配飲食控制,「喝水也很重要,喝水讓妳各方面代謝比較好、腸胃也順暢」。好好運動+喝水+飲食健康,你會發現真的有差!

運動和飲食控制超重要

抗老首重防曬

ELSA:
「其實過了青春期,我們就已經不『青春』了,但不是說你十八九歲就要開始擦媽媽等級的抗老面霜,不是那樣。而是我怎麼做可以讓這個老化的這個事情慢一點。」防曬就是最直接的方法。紫外線容易穿透到皮膚裡面,讓膠原蛋白流失,膠原蛋白流失之後臉缺少支撐,加上地心引力作用,久而久之臉就「垮下來」、「毛孔變大」,而防曬就是阻擋UVA、UVB的入侵,所以要抗老首先就是要做好防曬。

防曬又分為化學性和物理性,化學性防曬劑是紫外線吸收劑,吸收紫外線再轉化為熱能釋放出來,防曬效果是有時效性的,必須要定時補擦。物理性防曬則是反射紫外線,就像鋪了一層薄衣服在皮膚上,所以除非用力摩擦或流汗,否則不用補擦。

物理性防曬也不需要追求很高的防曬係數,SPF30幾就已經可以遮蔽97%紫外線,係數越高反而越悶,「如果你穿一件衣服就可以防曬,你為什麼要穿十件?不需要追求那個差一點點」,所以物理性防曬是不用一定要標係數的。而化學防曬則是以時間長短來計算,SPF30跟50就差很多,一定要定時補擦。

抗老首重防曬

延伸閱讀>>防曬不只是防曬

別再「打臉」了,保養品要用對

女生特別在意眼下、法令紋、嘴角紋路的「三八線」,在保養上也是一樣,要特別注意這幾個局部,但千萬不要像很多老一輩阿姨婆婆們用拍打的,過度用力拍打造成皮膚裡有很多細小傷口、紫外線更容易穿透,又不太注意防曬的話,反而容易長斑。讓保養品平均的塗抹在臉上即可,吸收得快慢是跟它的分子大小有關,而不是用「拍」進去的。

ELSA:「成分的部分像是最近很流行比菲德氏菌,也可以幫助你保養品吸收變更好。或是大豆萃取,讓皮膚有光澤水嫩度。如果是毛孔鬆弛,也可以選擇含有LPA的保養品,幫助毛孔更緊密。」

Sandy老師也提到「每一個人都要求他希望底妝好、然後透亮啊、然後保濕度夠,可是我真的都告訴同學說,這些東西都要在保養的時候先做足。保養品的選擇真的很重要。」

自製保養品、收集面膜水有風險

早期媽媽阿嬤們會自製絲瓜水,以前有一陣子也流行自製保養品,但DIY是有風險的,因為家裡做不像專業製造有滅菌、水質控管等嚴謹的流程,很容易壞掉。

還有些人喜歡收集布面膜裡面殘留的精華液,覺得再裝起來用「很划算」,但其實廉價面膜裡其實剩下的並不是小分子精華液、很多都是高分子膠,無法真的吸收到皮膚裡面,再加上重新分裝中間可能手不乾淨、瓶子未滅菌等等的問題,真的建議大家不要這麼做。

總結抗老最重要的3件事

1. 飲食和運動

Wendy:「在哪個階段都不要自我放棄」,運動也會分泌「腦內啡」,幫助心情愉快、抗焦慮、保持活力。

2. 肌膚保養和防曬

ELSA:「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好好防曬」。不要太早去在臉上做過度「填充」,年齡不到,確打了一堆各式各樣的填充物,看起來反而顯老。

3. 丟掉嬸味裝扮

Sandy:「丟掉多餘的東西,有些東西不用過多」,在日常生活中留意一些裝扮小細節,就可以擺脫嬸味!

一起努力變得更好!

全新影音系列「艾莎好朋友」

在這些年的保養品研發、與問題肌膚患者的面對面接觸之下,ElsaGusa結識了相當多好朋友,發現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專業技能,有地中海料理專家、音樂人、舞蹈老師、彩妝造型、髮型師、健身教練……。每個不同專業都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也促成了ElsaGusa新節目「艾莎好朋友」的開始,其中包括「三人行必有我師-艾莎好朋友訪談」、「你的臉為什麼好不了?」、「艾莎爆報」、「艾莎好想買」四個單元,將不定期邀請各界厲害的老師們,和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

全新影音系列「艾莎好朋友」

文章作者:鈺婷
繪圖作者:ElsaGusa Ch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