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臉油膩感很重,一天要用掉好幾張吸油面紙,洗臉之後很快就又出油,肌膚看起來既黃且暗,粉刺爆量。

油脂分泌旺盛通常是遺傳或是青春期雄性荷爾蒙影響,但也有人是因為「口罩悶熱」讓整個皮膚的溫度升高,或是遇到夏天,正所謂溫度升高1度C,人的出油量就會增加10%,所以20度C跟30度C,你所流出來的油脂一定是差異很大。

 

適度去油,但是不能去除保護膜!

Oil control

有時用太強力的清潔劑洗臉,導致過度去除保護膜,肌膚的水分散失會持續發生,水分的持續散失會使肌膚出更多油,而在你還沒有把皮脂膜修補回來之前,你的臉都會持續感受到即乾燥又容易出油,還因此提早老化。

出油

FAQ

適度去油是指洗掉多餘油脂,但不洗去皮脂膜,不會使肌膚過度乾澀

臉上黃黃的已經滿出來的油垢,讓臉色暗沉,使粉刺增加,只要把這些多餘的油脂洗掉,避免氧化脂造成細菌增多即可。若過度去油連保護膜也一起洗掉,會引起皮膚更多問題。

以下幾個適度去油的原則:

  1. 了解皮膚的保護膜的重要性
  2. 選擇溫和洗淨的配方跟洗劑
  3. 水溫控管,避免過熱
  4. 洗得時候力道放輕柔,且要加水先搓出泡沫,不是用濃縮的直接洗

如果洗完臉感覺緊繃,不馬上擦保養品會不太舒服,甚至很快就脫屑、發癢,此時肌膚的保護機制也會提早啟動,也就是開始分泌油脂來保護肌膚。如果你洗完臉有這樣的情況,就代表正在使用的洗面乳並不適合你。 目前一般公認對肌膚最溫和不刺激,又能達到足夠清潔效果的洗劑,應屬純天然胺基酸為基底的洗面乳

去脂力太強的洗劑,通常都比較便宜,配方越是溫和有效,成本越高,售價也會越高,貪圖便宜隨便使用一支洗面乳,長期使用可能使肌膚變得敏感脆弱,之後可能需要更多金錢去修補受傷的肌膚,太划不來。

我們還是很不推薦使用皂來洗臉,不管是不是純手工、多麼強調天然、添加多少草本植物,重點是,皂的本體就是油脂+鹼劑,對弱酸性的肌膚來說容易過度去脂,傷害了肌膚保護膜。用皂洗後那種乾乾繃繃的感覺,真的不是因為很乾淨,而是太過度了!

形成粉刺的原因有很多,皮脂分泌旺盛只是原因之一,常化妝、長時間接觸髒空氣、清潔沒做好,都有可能引發粉刺。還有許多乾燥敏感的肌膚也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生活壓力、作息紊亂,影響肌膚代謝,而冒出閉鎖粉刺。

就像ELSA本身,在青春期並沒有像其他同學痘痘粉刺長滿臉,而是在當上班族時才爆發了痘痘粉刺,當時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懂得正確的清潔保養觀念」。因此粉刺痘痘並不是只有油性肌膚才會發生哦!

更多粉刺、痘痘相關保養問題 >>

妝前控油最重要的就是「妝要薄」「戒除粉底」。太多層的底妝會使肌膚過悶,層層堆疊的底妝會使肌膚快速出油。而粉底的遮蓋性太強,不適合容易長粉刺痘痘的肌膚,建議使用同時擁有防曬+隔離+潤色功能的物理性隔離霜就可以了,搭配使用少許遮瑕液來「局部遮瑕」。

在底妝前使用含有LPA成分的精華液,也能緊緻毛孔、減緩出油,是很適合的妝前乳。

延伸閱讀:防曬、隔離霜用法,痘痘、酒糟肌安心控油

之前聽說過用吸油面紙會讓臉越吸越油,其實是個誤會,那是沒有正確的使用吸油面紙,使用吸油面紙應該要輕輕壓,是吸掉多餘的油脂,而不是大力的壓把全部的油的吸掉。到了中午的時候,把臉上多餘的油脂吸掉,再補個妝,才不會因為出油而脫妝,吸完油補個妝也覺得非常清爽。

油膩肌膚的基本保養流程

| 洗臉 |

剛剛好的控油,夠純夠溫和才能維持清爽不出油。

60ml 售價$360

| 敷臉 |

吸附老廢老質、氧化的皮脂與髒菌 | 降溫舒緩

60g 售價$499

| 化妝水 |

 控油|溫和去角質|預防粉刺

250ml 特價$ 499|100ml 特價$220

| 日間控油、妝前 |

長效控油,預防粉刺堆積 | 維持一整天的霧面乾爽肌!

60ml 售價$990

| 保濕 |

控油不可忘記保濕,維持肌膚油水平衡,能有效減緩出油。

100ml 售價$799

| 隨時吸油 |

吸油面紙

吸油面紙不會越吸越油,可以放心使用,出油時去除臉上多餘油脂,可避免粉刺、痘痘大爆發。

歡迎參加免費保養諮詢

ElsaGusa的保養諮詢,目的就是了解你過去的保養史跟現在的皮膚狀況,並討論測試出一個最佳的保養與改善肌膚狀態的方案。不論在世界各地都可以使用我們的免費保養諮詢,台北及高雄門巿諮詢也已開放,歡迎預約

保養知識補給站

不定期提供最新保養知識,你可以選擇觀看影片、閱讀文字、或線上收聽。
保養知識 聽保養
聽保養|影音專區
保養知識 blog
保養知識Blog
Elsa Cafe|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