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肌是什麼?為什麼不該用「洗卸兩用」?酒糟肌保養這樣做

「酒糟肌」是什麼?

酒糟肌膚通常是對「熱」特別敏感,因為環境溫度升高、紫外線曝曬、情緒緊張、飲食刺激等原因,讓皮膚血管持續擴張,就容易發紅發燙、甚至起疹子。

ELSA:
「酒糟肌膚散熱的機制會比較差一點,所以很容易發紅;再來就是因為是蠕形蟎蟲的影響,許多酒糟性皮膚炎的人,臉上蠕形蟎蟲的數量會比正常人高很多,主要是這兩大因素。」

酒糟肌膚通常是對「熱」特別敏感,容易發紅發燙、甚至起疹子。

如果發現自己經常「隨時都在臉紅」、一紅就容易起疹子或膿皰,或是「除了眼圈之外都泛紅」、「眼圈跟臉頰的色差很明顯有一條界線」,這代表肌膚的真皮層持續發炎中,建議先找皮膚科醫師鑑定是否為酒糟性皮膚。

酒糟肌洗臉為什麼不該用「洗卸兩用」?

ELSA:
「很多來保養諮詢、有酒糟肌困擾的人,都會認為自己底妝輕薄、或是只擦了防曬,所以用『洗卸兩用凝膠』比較溫和,這是一個天大的誤會!

洗卸膠第一個卸妝力不足,防曬產品通常是卸不乾淨的,酒糟性皮膚最怕就是被悶住的感覺,如果妝還是一樣卸不乾淨的話,它一樣是悶住你的皮膚。卸妝首推還是清爽的卸妝油,不需要過度摩擦就能輕鬆溶妝最好!

卸妝油溶妝快,不用按摩太久,不會摩擦肌膚,刺激性很低

再來就是洗卸膠用的洗劑,通常也不會像胺基酸那麼高級,但酒糟皮膚已經是在發炎的狀態了,所以建議洗臉也是要跟卸妝一樣注意,選擇真正溫和而且洗得乾淨的產品。」

【延伸閱讀】
實測:卸妝油、卸妝凝膠乳|告別痘痘,立即改用卸妝油!

酒糟肌膚就不能用XX成分?

需多酒糟肌狀況的人,常常會因皮膚敏感而避開例如:酒精、金縷梅、酸類等,但這不一定,建議還是要實際測試,可能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一方面是看配方,一方面是看成分本身的萃取以及濃度高低,成分分析不一定可以代表你一定不能用什麼成分的保養品。

所以其實酒糟肌膚在選化妝保養品的時候,在網絡上的資訊其實並不全面,還是要保養諮詢的時候當場測試,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酒糟肌膚要注意隨時降溫、皮膚透氣

酒糟肌保養的重點

讓皮膚保持透氣、及時降溫,減少發燙發紅才能避免酒糟狀況更嚴重。

1.物理防曬是基本配備

「請避免化學性防曬,改用純物理,可阻隔紫外線及熱氣入侵、降低出油,避免強光引起臉部發紅,這個步驟相當重要,就算沒有擦防曬隔離霜,也至少要撐傘或是戴個帽子幫助阻隔紫外線。」

防曬隔離霜

2.運動流汗之後最好洗臉

「研究指出酒糟肌膚上的蠕形蟎蟲數量比一般人多,除了醫生開立的殺蟎蟲藥物之外,建議運動流汗之後最好洗臉,隨身攜帶一支溫和的胺基酸洗面乳,能夠即時洗把臉降溫、把過多的皮脂去除,是更好的!通常只要一洗完臉,就馬上看到膚色沒有紅得那麼劇烈了。水溫不可以太高,最好是冷水。」

3.擦防曬之後務必好好卸妝、正確洗臉

卸妝乳、卸妝水、卸妝液、卸妝濕巾、或是刺激度過高又容易殘留的卸妝乳,都應該避免。選擇單純的卸妝油,洗臉則以目前公認最溫和乾淨的胺基酸洗面乳最推薦。

4.暫停所有去角質

磨擦會使皮脂膜受傷更加嚴重,在皮膚泛紅脆弱的時候應避免去角質。

5.凍狀面膜會比布狀面膜更理想

「布狀面膜品質若是不佳,可能會更刺激脆弱的肌膚,正在發炎的皮膚完全不適合使用布面膜,反而以涼感舒緩凍狀面膜來取代會比較理想,保濕同時降溫。」

吃人垢垢

6.酒糟肌其他生活注意事項

  • 盡量減少對藥物的依賴
  • 減少情緒激動
  • 避免吃辛辣食物
  • 使用殺蟎蟲的藥物最好跟保養品有所間隔以免藥物被抹掉
  • 不要在天氣正熱的時間去爬山郊遊

酒糟肌保養推薦

酒糟肌

ELSA專為9糟肌設計的保養
採用全新成分Totarol桃拓酚,緩解酒糟的各種惱人症狀,溫和有效、安全性高,非常適合不適應茶樹精油者、易紅的酒糟肌。並搭配燕麥萃取及比菲德氐菌液,逹到修護皮脂膜及菌種平衡的效果。

【延伸閱讀】
香港諮詢|動不動就臉紅,酒糟肌的好轉分享
你也是一熱臉就紅的「發燙玫瑰肌 / 酒糟性肌膚」?

你也有類似的皮膚問題嗎?立即報名免費諮詢,找到屬於你正確的保養方式吧↓

參考資料:ELSA保養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
撰稿 / ELSA、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