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臉怎麼了?

到底該怎麼辦

有天諮詢的一位女生說:「是不是我的保養品都擦太少了?平常已經擦了化妝水、眼霜、乳液,為什麼還是覺得皮膚很乾燥?」

仔細詢問了她是用什麼上妝?用什麼卸妝?平日的保養程序為何?


發現了幾個問題點:

第一,幾乎都是用溫感卸妝凝膠,洗卸合一,洗不乾淨也卸不乾淨!

這是不妥當的,理由是,卸妝凝膠通常都是用「溶劑」或是「界面活性劑」來強力移除臉上的妝,這樣的配方會有一些刺激性,所添加的甘油營造的發熱效果,不一定可以讓毛孔更乾淨,反而讓已經有酒糟性皮膚炎的她更紅。洗臉跟卸妝,還是分開處理比較妥當,因為卸妝需要有油脂來溶解底妝,而洗臉我們是不會用油去洗的,分開,才能真正溫和又乾淨。

卸妝、洗臉應分開!


第二,沒上妝卻硬要卸妝!完蛋!

我跟她解釋了肥皂偶一為之可以,但日常間,還是應該採用比較溫和的純胺基酸洗面乳,否則長期把皮脂膜都洗掉,水分自然散發得很快,就會造成她現在所謂「怎麼保濕都還是不夠力」的現象。

含皂鹼的洗劑,洗完易有緊繃感


第三,沒真的擦到大水庫需要的玻尿酸以及角質層不斷在流失的神經醯胺,就等於沒有真正的保濕。所以乾燥是必然的!


很多人以為擦了化妝水跟乳液就是保濕了,這絕對是錯誤的!化妝水通常不夠保濕,乳液也是補充油脂,如果你用的乳液少了神經醯胺,那鎖水的效果很低,到了下午還會開始有明顯的油膩感。對於酒糟性肌膚來說,這樣是不利的,因為悶熱會讓肌膚的溫度升高,更容易臉紅或是起疹子。臉會變得:出油x乾繃x泛紅


第四,防曬用的是SPF50的化學防曬,沒有補擦,就等於失效!

因為她本身有酒糟性膚炎,用了化學防曬之後會讓她的臉起油光,也更加泛紅,且沒有補擦防曬的習慣,到了下午又因為出油溶掉了不少,已經沒有任何防曬效益了。如果可以改用純物理防曬,用粉質來折射光線,不會滲透到肌膚內,這樣對敏感發紅的肌膚來說是相對安全的!也不用一直補擦~


經過一番解釋之後,她終於明白自己不是保養品擦的量太少,而是沒有選到對應真實需求的保養品,也在卸妝跟洗臉的步驟就傷害了肌膚。


她願意完全放棄自己原本的保養方式,重新打造一個新的保養感受,不管擦再多道,也不會覺得悶熱或是負擔!我也很期待她接下來的保養成效!


以上的保養原理在保養書:我也不想一直長痘痘 可以找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