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一定要分性別年齡嗎?

控油

市面上可以看到各種狀態、各種功能的保養品,適合不同膚況的人選擇使用。但產品特別區分性別或不同年齡層使用,真的有必要嗎?
其實大部分不需要,除非是特別針對抗老化而設計的,對小朋友而言就不需要考慮使用。

為什麼呢?

我們經常會遇到媽媽、爸爸長了痘痘,女兒也有痘痘,儘管發生的原因不一樣,現象是相通的:一樣有紅腫發炎,還可能臉上帶著一群粉刺伴隨在周邊。

所以媽媽跟女兒處理起來,一定會有相同的產品可以使用:像是挑選一支溫和又洗得乾淨的純胺基酸洗面乳。

不管哪個年齡,哪一種膚況,溫和洗臉都是基本的保養第一步驟,也是一個正式保養的起始點。

接著就要考慮—我的肌膚需要加強代謝嗎?需要的話,就可以挑選「低濃度的酸類」,像是「茶樹粉刺深層淨化露」、針對痘痘收斂的「安撫水」。只要是小學中高年級以上,就可以用跟爸爸媽媽相同的抗粉刺或是抗痘保養品了。(需要經過局部測試)

而像是身體肌膚:乾燥到發癢,就可以共用身體乳「舒異膚健康毛孔身體乳」、「童手童腳身體乳、而「燕麥草本呵護」,是大人小孩都可以使用的舒緩聖品,包括小朋友的口水疹都可以好好利用。

所以,保養也不需要刻意分男女,而是要以實際的狀態來挑選就對了。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選,歡迎參加個人保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