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跟痘痘說bye,使用酸類一定會大爆痘嗎?

為什麼酸類保養可以改善痘痘粉刺?

酸類保養品最主要作用就是「去角質」,透過角質更新把皮膚的粉刺痘痘代謝出來,改善毛孔堵塞,油脂就不容易堆在毛孔裡變成粉刺,進而改善青春痘。

果酸、水楊酸、杏仁酸都是很常見的酸類保養,其中刺激性由大至小分別是:
果酸>水楊酸>杏仁酸

【延伸閱讀】
為什麼經營20年的艾莎古薩很少用水楊酸來做抗痘保養品?

擦酸為什麼會有爆痘期?

1.潛藏的粉刺地雷爆發成痘痘

很多酸類使用都可能會有爆痘期,因為這些酸把一直遲遲不化膿的腫痘、摸起來一粒一粒的閉鎖粉刺(也就是所謂的地雷)代謝出來。有些粉刺會直接變細小排出,有一些則不幸會先轉為痘痘之後才平息,這就所謂的爆痘期。爆痘期的長短也是因人而已,畢竟每個人堆積的粉刺多寡、是否注意飲食、睡眠及運動以及保養是否得當都有相關,心情放鬆也會讓這個過程縮短。

有些痘痘只有敷或擦保養品或藥物很難消除,就是因為這些「地雷」一直悶在皮膚裡面,必須要搭配酸類煥膚的方式,才能把它代謝乾淨。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你的臉便秘了,終究還是要大出來的啊! (別笑,每次這樣比喻,大家都說:嗯,秒懂)

2.敏感肌皮膚屏障尚未恢復健康,細菌入侵的爆痘

有些人皮膚摸起來沒有太多粉刺,為什麼還是會爆痘?和你的皮脂膜健康度很有關係,這些人大多是容易泛紅的敏感肌。(表示之前的保養出了問題,像是不斷拼命用卸妝水、卸妝乳擦拭或是沒上妝硬要卸妝,不當的保養觀念往往造就了日後爆痘的機會)

皮膚容易泛紅過敏、刺刺癢癢,就表示抵抗外界刺激的第一道防線:皮脂膜已經受傷了,皮脂膜受損,就更容易因為細菌侵襲而爆痘。這時候你如果又用刺激性高、或是偏高濃度的酸去刺激角質層,反而雪上加霜

泛紅敏感痘痘肌的保養,要優先注意皮脂膜和角質層的健康度,皮膚有健康的「保護牆」之後,再擦酸類保養品。而且敏感肌擦酸也要特別注意肌膚接受程度,擦上去不會刺痛泛紅再使用,濃度5%以下的杏仁酸、或是複方杏仁酸,會是比較安全的煥膚方法。

杏仁酸毛孔細緻煥膚精華
極效燕麥

杏仁酸爆痘期的迷思

Q.每個人擦杏仁酸都會爆痘嗎?爆痘期會多久?

不一定,杏仁酸就像「拆彈專家」,有些粉刺會順利排出、有些會爆成痘痘,都是正常的代謝現象,也因人而異。

當你開始正確保養,整體來說會經歷三個階段:

1.粉刺比痘痘多 – 毛孔堵塞、埋藏未爆發的痘痘地雷

2.痘痘比粉刺多(爆痘期) – 埋藏在肌膚內的粉刺逐漸被代謝出來

3.痘疤比痘痘多 – 爆痘現象減輕,有些變成痘疤

有些粉刺會直接變細小排出,有一些則不幸會先轉為痘痘之後才平息,這就所謂的爆痘期
爆痘期會持續多久?端看保養的正確度、飲食、睡眠、運動、衛生習慣是否都配合得當。爆痘期也不一定是一次性的。

爆痘期會持續多久?端看保養的正確度、飲食、睡眠、運動、衛生習慣是否都配合得當。而且爆痘期也不是一次性的,它可能在臉上各區塊此起彼落,右臉好些換左臉爆痘,這樣的情況會可能延續好幾輪,就看你過去累積的「地雷」有多少、有多深。

有些人會問:我可以跳過爆痘期嗎?我每天都要見客戶!我可以快一點爆發快一點結束嗎,我等著年底要參加同學會!其實這一切都不單純控制在保養品上面,而是自身需要加強運動、多喝水,保養習慣要修正,才不會舊的還沒去,新的又來堆積,那就永遠爆不完了喔!更要避免因為爆痘而故意擦很厚的粉底蓋住,又油又悶,問題就變得更難解了。

爆痘期最忌諱的就是一看到痘痘就想擠,只要你忍得住,就離好轉更近了!

Q.爆痘期還可以擦杏仁酸嗎?要注意什麼?

爆痘期間,如果想用杏仁酸加強代謝,要在「擦了不會明顯刺痛泛紅」的原則下使用、避開正在紅腫發炎的痘痘區域,並且注意加強保濕用量並且避免同時擦多種酸類保養品、強力去角質產品。

如果已經使用醫生開的A酸、抗生素類外用/口服藥物,也不可再自行另外加擦酸類保養品,因為通常這類藥物因為抑制皮脂分泌、會讓皮膚變乾,許多人在A酸治療時也會有皮膚紅腫、脫皮的狀況,這時候就不適合再用酸刺激皮膚,應該以保濕、保護皮脂膜為重點。

【延伸閱讀】
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換」膚!杏仁酸該怎麼用?

爆痘期後的肌膚保養

如果你熬過了「痘痘比粉刺多」的爆痘期,恭喜你已經越來越好了。這時候整個皮膚的代謝、皮脂膜健康都趨於穩定,就可以調整保養程序,加入一些美白淡化痘疤的保養。

艾莎保養相談室

但要如何判斷自己現在處於哪個階段?要如何保養呢?歡迎預約我們免費的保養諮詢

【延伸閱讀】
ELSA近20年來拯救無數狀況肌膚,用的是什麼方法?

撰稿 / 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