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用到愛推 — 訪談ElsaGusa新加坡諮詢師碧芬

about Elsagusa

ElsaGusa品牌創立至今是第19年,有許多好轉案例都成為我們的好朋友,今天要聊的故事就是,ElsaGusa新加坡諮詢師碧芬,從使用者成為品牌保養諮詢師的故事。

Q1. 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碧芬,現為專業彩妝師和ElsaGusa新加坡保養諮詢師,也是一個孩子的媽媽:)

Q2. 使用ElsaGusa幾年了?當時是遇到什麼肌膚問題?有嘗試過哪些方法改善?

「誰會相信個連自己的皮膚都照顧不好的彩妝師?」

遇見ELSA是2013年的事,那一年我剛結婚,老公鼓勵我完成自己的夢想,當一個彩妝師。當時我全臉都是粉刺痘痘,皮膚又紅又癢,臉也瘋狂出油。「誰會相信個連自己的皮膚都照顧不好的彩妝師?」我這樣自卑地問著自己。

曾經以為做臉時的皮肉之苦是為了讓皮膚好起來的必經之路

我從青春期開始就和粉刺痘痘對抗。原本只是臉頰上小小的粉刺,在不正確的保養方法下,皮膚變得越來越糟,每天都臉紅紅的。中學時甚至還被嘲笑說是猴子的屁股!家人因為擔心,帶我去美容院做臉,每次都是哭著完成,因為過程非常痛。

缺乏保養知識的我,只要是美容師說的話我都相信。做臉時的皮肉之苦我也相信是為了讓皮膚好起來的必經之路。但是,我錯了!每一次做臉後,我的臉又紅又腫,要2-3天的時間才會消腫,皮膚非但沒有好起來,還發炎得比之前更嚴重

吃藥吃到身體乾到快變成乾燥人

後來因為太嚴重,只好求助皮膚專科醫生。醫生開了A酸,吃了之後雖然臉不再出油,皮膚有比較好了,但整個人都乾到不行,連鼻孔裡也乾到有血塊。2年後,為了健康,我決定停藥。就在停藥後的2-3月個以後,我的皮膚又開始出油了,出現很多粉刺痘痘。

從遇見ELSA寫的保養書後開始學習正確保養

後來偶然在新加坡書局裡看到了ELSA寫的保養書《你的臉為什麼好不了?》,書裡寫了有關粉刺痘痘的形成,如何正確保養,也教會了我必須要有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才能讓皮膚好起來。我在書裡發現了很多重點,原來我的保養方法都錯了!一邊讀一邊恍然大悟。

閱讀後馬上找ELSA線上諮詢。ELSA耐心地回答我的問題並指導我該怎麼做,配合保養品的使用,中間我經歷了可怕的爆痘期,感謝ELSA這期間給予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勇敢走下去。幾個月後,我終於感受到沒有顆粒感的皮膚,和之前的狀況對比,內心感到很震撼!

碧芬的好轉過程紀錄

在皮膚狀況穩定了之後,我到台灣進修多次,完成了彩妝課程並成為了一個自信的彩妝師、是ELSA幫助我完成了夢想。拿起ELSA保養書的那天,改變了我的想法,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以下是碧芬的諮詢過程,摘錄自ELSA的保養書《難怪我的臉好不了

Q3. 什麼契機讓你想成為諮詢師?

也想幫助曾經和我一樣因為皮膚問題而不自信的人

自從自己的肌膚問題好轉之後,就一直有想要幫助別人的想法。偶爾在路上看見有皮膚問題的朋友,我的內心就會OS「如果他們也可以早點知道正確的保養方就好了。」身邊的親朋好友也因為看到我的好轉而開始使用ElsaGusa的產品,慢慢地他們的肌膚都好起來了,他們很感謝我的幫忙,讓我更加確定了我要成為ElsaGusa保養諮詢師來幫助更多的人好轉並且重拾信心,我不斷飛去台灣,參加ELSAGUSA的訓練,終於在2018年開始成為ElsaGusa的保養諮詢師。」

成為諮詢師

Q4. 當諮詢師要會那些專業知識和技能?你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是?能說說來台灣受訓時的大概情況嗎?

要熟悉產品的一切和最新保養新知

首先必須對ElsaGusa的產品非常的熟悉,身為鐵粉的我在成為諮詢師之前已經使用了產品超過5年的時間,所以對各個產品的使用方法都蠻熟悉的。ELSA為了各種不同膚質的朋友不斷研發新產品,所以我也必須在第一時間拿到新產品並使用才能推薦給適合的朋友。

去臺灣受訓的時候,ELSA和臺灣的諮詢師們除了教會我產品知識、如何分析肌膚狀況,也和我分享了很多的特殊的案例,比如說脂漏性皮膚炎、酒糟肌等等。同時也有機會參與現場諮詢,看著他們教導顧客正確的保養知識、洗臉和擦保養品的手法。在臺灣時也有幸參與了一場新品發表會(健康毛孔液A+進階版),現場ELSA認真地和大家解說菌種平衡的新知識,然後在場的顧客們也有機會試用了新產品,看著大家在一起努力保養的樣子,內心覺得很感動。

因為感同身受更能引起共鳴,深入了解顧客的保養盲點

接著我也必須學會分析皮膚的狀況。在諮詢前我們都會請顧客填寫一份資料,從中可以瞭解到他們的生活作息和正在使用的保養方法,接著我會和他們聊一聊,從談話中引起共鳴才能讓他們放心的把自己的問題說出來,然後接受我的建議,我認為這是比較困難的部分。當然ElsaGusa的諮詢師都是經歷過痘痘折磨的人,所以完全能夠感受顧客的痛苦,將心比心,然後給予適當的建議。

Q5. 來找你諮詢的顧客大多來自哪裡?在這些諮詢案例中,最常遇到什麼問題?

大多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天氣熱+愛吃辣+早餐吃麵包 = 痘痘冒更多

新加坡是一個非常炎熱的國家,通常大家一出門臉就開始冒汗和泛油光了,缺乏保養知識又不懂得處理,很容易就會冒痘痘了。也因為天氣非常炎熱,大家喜歡長時間待在有空調的地方休息、逛街、辦公,也容易造成皮膚乾燥。

還有就是大家都很愛吃辣的食物,Laksa(叻沙)、麻辣香鍋、麻辣火鍋之類的,也很愛喝泡泡茶(就是臺灣常說的手搖茶),吃麵包當早餐,這類的食物也會導致痘痘冒更多。我都會建議新加坡的顧客(如果可以的話)一天可以用純胺基酸洗面乳洗臉3-4次(早上睡醒、中午吃飯時間、下班回到家、睡覺之前),接著擦多分子玻尿酸保濕精華。有一個顧客在調整了洗臉的手法和增加洗臉次數之後(原本只是早晚洗一次臉),在3個星期裡皮膚就改善了很多,連她自己也感到很驚訝!

延伸閱讀>> 如何正確洗臉

Q6. 妳同時身為專業彩妝師,保養這塊的專業如何輔助妳彩妝師的工作?

當然是幫助很大的,如果遇到有些顧客素顏的皮膚狀況不好,就會從妝前保養程序就開始幫他們調整。比如說如果顧客是很會出油的皮膚,從洗臉開始用控油款的氨基酸洗面乳,保養上除了基本保濕,也會加強控油。有些人是臉乾、有皺紋細紋,像是眼角、法令紋、嘴角,上妝前就會擦一些呵護霜白藜蘆醇撫紋霜

自己沒用過的產品不會給顧客使用

有些顧客會帶自己的安瓶,尤其是幫新娘化妝的時候,每個新娘都希望人生最重要的那一天要美美的,但我通常不會輕易直接使用陌生品牌的安瓶,一定會請顧客提前幾天自己測試、或是擦在手上先試一下,必須要確保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才能在上妝前用。

我沒有用過的產品也不會給顧客使用,所以妝前保養也都是使用ElsaGusa的產品,除了確保產品品質之外,ElsaGusa保養品吸收效果也很好,通常擦完保養很快就直接可以化妝了。

Q7. 成為諮詢師至今,有什麼心得或印象深刻的案例分享給我們嗎?

看著來諮詢的人就像是看到了從前的我

每一個來諮詢的顧客,看著他們就像是看到了從前的我,一路走來滿滿的辛酸,很慶幸他們仍然沒有放棄抗痘之路並且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如果真的要說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第一個來找我諮詢的顧客,遠遠的從馬來西亞過來新加披找我,在諮詢過程中她把我說的都寫下來了,回去也照著做,並且每個星期拍照記錄。過後她的肌膚好轉了很多,變成了一個充滿自信的人。是她讓我瞭解到了幫助別人的成就感和快樂。

真的非常感謝ELSA研發了這麼好的產品來幫助有肌膚問題的人,也讓我在好轉了之後有機會幫助其他的人,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身為ElsaGusa諮詢師,得到顧客了的信任,陪伴著他們從最初的粉刺期到最難熬的爆痘期,然後慢慢恢復自信的修復期,見證了他們耐心和毅力的過程。

Q8. 一句話形容ElsaGusa這個品牌。

真誠、優質、充滿愛的品牌。

ElsaGusa會繼續陪伴並守護著你們。

艾莎保養相談室

文章作者:鈺婷、碧芬
繪圖作者:ElsaGusa Cha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