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的保養攻略

每到換季,皮膚就開始作亂。局部區塊發癢、脫屑,本以為是過度乾燥,但摸一摸臉後,又發現了驚人的油光!到底是要緊急補水,還是要開始加強控油?一頭霧水嗎?那就讓我們一同來跟著Elsa和ViVi醫師好好認識「脂漏性皮膚炎」!

Q:有的人非常容易脫皮,也許不只是乾燥,還同時伴著出油。頭皮油膩、眉心脫屑,鼻翼兩側泛紅。請問會出現這幾種皮膚症狀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ViVi醫師:其實只要聽到以上的特徵描述,就知道這是門診中很常見、特別在換季時容易出現的一種皮膚問題叫做 「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好發在「 脂漏」 區域,比如頭皮、眉心、嘴週、鼻翼兩側、耳前,甚至胸前及陰部的地方都會反覆發紅及脫屑。

Q:脂漏性的皮膚問題通常容易出現在哪些族群身上呢?

ViVi醫師:好發於中年階段的人,年齡在25歲到45歲之間,甚至到50幾歲也會發生。另一種狀況則是嬰兒時期,剛出生後皮膚較不穩定,就會出現所謂的「小兒性脂漏皮膚炎」。

Q: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人真的會非常容易出油嗎?

ViVi醫師:容易出油的比例會比常人高。在皮生共生菌當中,它會合併皮屑芽孢菌共生的情形,變成出油多,脫屑也多。

Q:是否可以藉由不斷洗臉來清理油光呢?

ViVi醫師:「適度洗臉」就好!

很多人會疑惑脂漏性皮膚炎是不是絕對就很油?但根據臨床經驗,我們發現有矛盾的地方。脂漏性皮膚炎也可能是乾燥的,不一定完全多油。有時也許只是頭皮出油量較多,臉部狀況則因人而易。有的人因為有所誤解而猛洗臉,反而引起「過度清潔」的問題。

Q:面對脂漏性皮膚炎,醫生會提供患者哪些對策?

ViVi醫師:第一優先進行的,一定是衛生教育。在生活中,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得到好轉的最關鍵要素。大部分患者都希望能夠藥到病除,但我會在看診時開宗明義地告訴他們:「會好不會斷根!」藥物治療的確會改善,但脂漏性皮膚炎是比較體質性的皮膚病,隨時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而復發。換季、熬夜、晚睡、壓力大、甚至有相關研究顯示,在生病階段體內當中的激素分泌跟平常會有所不同,都會引起脂漏性的症狀發作明顯。


脂漏性肌膚的保養對策 

溫和洗臉是基本的概念,而不是用力地搓揉想把油光洗乾淨。 因為這類的肌膚相當容易脫皮,採用「純胺基酸、不含皂鹼」的配方是比較適當的。


使用純胺基酸做成的洗面乳洗臉

胺基酸洗面乳


洗臉時請選擇溫和無皂鹼的純胺基酸洗面乳,夠純夠溫和,一天洗5次也不傷皮脂膜。

身體肌膚:醫師提到頭皮跟陰部也會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 建議洗澡要選用溫和的洗劑,勁量避免洗後乾燥的肥皂或者不易沖洗乾淨的滑膩沐浴乳。

身體肌膚也一樣使用純胺基酸來照顧洗淨

潔顏泡泡泡
夠純,才能真的不傷皮脂膜

可以從頭洗到腳,溫和的程度連Baby都適用。日本進口最高等級GCS胺基酸+無矽靈+無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無珠光劑,並且相當沖淨,是目前廣受elsagusa顧客好評的最優質洗劑。

艾莎保養相談室